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五虎断魂枪

2011-5-12 13:59| 发布者: zjj| 查看: 1579| 评论: 0|原作者: 先达 叶原|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五期

摘要: 当年学校里满堂高唱 “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峰的枪”、“歌唱祖国”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却晃来晃去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郭靖、黄蓉、杨过、小龙女的身影。心向往之的是小说中描写的大漠狼烟、黑山白水、 ...
KML 轴承
 
       当年学校里满堂高唱 “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峰的枪”、“歌唱祖国”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却晃来晃去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郭靖、黄蓉、杨过、小龙女的身影。心向往之的是小说中描写的大漠狼烟、黑山白水、关山明月、烟雨江南、塞外风沙、武当少林、深山古寺、快意江湖……去租书没条件,只好向同学借阅,读的心驰神往,爱不释手。很谢谢后桌那位女同学,恰巧她的兄长有一套金庸原版的《射雕英雄传》,那可是惊天动地的宝书啊!于是一本又一本带来学校暗地里借给了我,在当时如让老师发现是要充公记过的。在校内情绪高涨,提倡读﹑唱爱国进步书籍及歌曲,不健康的武侠与黄色小说都是禁书,这是很大的人情,至今还没有回报。后来乌云蔽天,美丽的校园被强占瓜分,同学们星散各地,挥一挥手,已不见当年的云彩,真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是所谓“新秩序”时期,从星洲归来带回一套“射雕英雄传”,不巧被我居留地的海关人员发现了,在办公室里他乜斜着眼睛用手指那桌上的禁品项目表,“老兄啊,请阅读一下里面写些什么?”,我一看,那不得了,中文书籍和毒品都是重罪,携带者可当政治犯看待,我解释是武侠书,和ko peng ho的书没两样,他笑了,上面写得清楚,总而言之统而言之是中文书籍就犯法,后来十万盾和平解决了事。现在可好了,你可随意在耶城班芝兰的书店﹑书摊买到各种中文书籍,可惜价钱不菲哦。
     金庸先生说,他的著作是自娱娱人,不要当人民文学艺术作品看待。我很同意,因为他后期作品中的人物是非正邪不分,也想用一夫多妻的韦小宝借古讽今,揭露现社会人群中存在的陋习,很显牵强不够自然,当然不能与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相提并论,与前期作品中贯穿“为国为民,侠之大者”主题思想大相径庭。不过据说大陆的一些学校把他的作品选入课本当中,把一些影响了几代人的好作品如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和鲁迅先生的一些作品删掉,原因是不合时宜云云,其实不然!因为武侠小说毕竟是消闲娱乐的文章。
    在先华读高小时,第一次背老舍先生的“摇船曲”  :
      哼哟,嗨哟,哼哟,嗨哟,
      摇船,摇船,向前,向前,
      从早到晚,丛暑到寒,
      天天年年,年年天天,                            
      江是我们的路,船是我们的家,
      清凉的风儿,吹送着我们的帆…..
      向西,向东,向北,向南
      热汗滴在江里,货物送到江边,
      明月儿东升,落下来我们的帆……                                 
                                                        
      朗朗上口,至今读来依然津津有味。永远被人们怀念的老舍先生是著名的中国人民艺术家,其名著如《骆驼祥子》﹑《四代同堂》﹑《龙须沟》﹑《茶馆》等小说﹑散文﹑剧本﹑诗歌等至今脍炙人口﹑耳熟能详﹑被人传读及拍成电视剧。痛惜及非常不舍他文革时被红卫兵迫害,不甘受辱以宁折不弯的节操愤而投太平湖。他有一篇文笔精致,人物﹑武功﹑动作描写独到,反映了时代背景的短篇小说《断魂枪》,是我钟爱的老舍先生中的一篇小说,通过把镖局改成客栈武艺高强的沙子龙,在夜静人稀群星闪烁的夜空下,一气把六十四式“五虎断魂枪“刺了下来,叹一口气,摸着凉滑的枪身微微一笑,“不传,不传”而结束本篇小说,如听乐曲高潮迭起处戛然而止,余音却在心中缭绕,让我们去找寻答案。答案里有被大炮洋枪欺凌下失去了自由主权的国土和无奈空有一身绝艺的武术家;火车,快枪,通商,恐怖已代替了昔日的大刀长矛﹑国术和镖局,反映了当时国家民族﹑时代的悲哀,可如今五千年的巨龙已睡醒,腾飞于世界的东方,集竞技比赛﹑防身健体﹑娱乐表演和修身养性于一身的武术,已被列为国际体育竞技项目,引起了举世普遍的关注与重视并发扬光大,沙子龙的“五虎断魂枪“当可大传于天下扬我中华国术及国威;老舍先生如健在,在群星闪耀的月光下,看武术冠军演完高超绝伦的枪法后,能和老舍先生浮一大白,痛饮一杯庆功酒,岂不快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