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往事只能回味 旧情可以重温

2011-5-12 14:31| 发布者: zjj| 查看: 1861| 评论: 0|原作者: 澳洲 凡夫|来自: 《先华校友园地》五期

摘要: 往事只能回味 旧情可以重温 ——夕 阳 絮 语 话 先 达 今年八月回澳洲前,专程赴新洲探望病中老友,同时见到先达的老同学,庆幸万分! 少年岁月,我是在印尼苏北的山城先达市度过的,在那气候凉爽,阳光明媚,人情 ...
KML 轴承
                                
           往事只能回味 旧情可以重温
                       ——夕 阳 絮 语 话 先 达    

     今年八月回澳洲前,专程赴新洲探望病中老友,同时见到先达的老同学,庆幸万分!

    少年岁月,我是在印尼苏北的山城先达市度过的,在那气候凉爽,阳光明媚,人情朴实的城镇中留下我鲜明的记忆。在那里,有我许多小学的同学,令我依稀难忘。如今,虽然事隔数十年, 还常怀念儿时情景,只是,小学时期的同学,还能联系至今的,就寥寥无几,珍惜非常了。
     山城先达, 除了山明水秀,地杰人灵外,也是个平和,乡土气息浓重的地方。不知始自何年何日, 据说是中国四川来的老师,把他们那种特殊的国语音调带来这山城,从此,先达华人讲的华语,俗称“先达国语”,就是他们的家乡话了。先达华人是不甘作浅水龙的人们,因此,离乡背井,到新天地里打拼,成了年轻人的追梦。“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 朋友当然是同乡土来的更亲切!因此,企业成功了的先达人,聘用的多是自己先达人, 成了先达帮。只要你能说“先达国语”,你便是先达人了。我离开先达半个世纪,仍然被视为先达人,乃因我尚能说一口流利的先达话。

      陈其树,是我先达中华学校的小学同学,后来又在棉兰的南安中学里,再度成为高中的同窗,我们始终保持良好的交往。高中毕业后,我们分道扬镳,他走他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最后,他在香港发达了,我也有了个可以在香港驻足的地方。每每到这东方之珠,总是受到他热情的招待。小学的人和事,总是让我们谈得无休无止,情趣盎然! 
     
 老陈一再提醒我:到新加坡,我们有几位小学同学,不可住旅馆,一定得住阿香的宾馆,因为除了可以支持她的生意,还可以好好聊小学往事。为此,我和阿麦联络上,定她的房间。抵新时,她手机一直跟踪着我:买电话卡呀,公车票呀,哪上车哪下车的,不停地关照……依然是大姐风范。
      
     麦雅香,小学时叫麦亚香。矮矮小小的个子,说话沙沙哑哑的,是小学同学中最难忘的一位。她的良缘结在狮城,在新州开花结果,和老公联手创业。他们瞄准了这狮城的特殊情况,即是印尼乡亲最喜欢光临的地方,购物、理财、看病、休闲等,而经营起宾馆的生意,由于人缘好,人脉广,她成了这行里无人不知的麦大姐。尤其在珍珠大厦、珍珠巴杀一带。
      
     阿香的忙碌是可想而知的,电话接个不停,都是向她要房的。她收不胜收,只好转给其他同业的。可见她的生意有多好!百忙中,她带来了一位风华正盛的女士,说是我们的小学同学,让我猜是谁,几经折腾,我还是猜出了,她是四年级坐在我后座的张玉梅。记得曾经一次上体育课时,我因不听话,被体育老师打个巴掌,红肿了半个脸,趴在桌上哭,听到后面女生说好可怜呀,那就是她的声音。如今,倾听她送我的个人唱碟,甜美脆亮的歌声中,依稀还能辨认她当年的音味。
   
   第二天的饮茶,是慧芳请客的,这位在先达入学时和我擦肩而过,我出她入的班上女生,嫁到新加坡后,依然感受到小学同学的苦难,慷慨地把房间挪出,让到新诊病的同学住,此情此义,感动了我,以她为荣;刘松珠嫁到大马,未能抽空来新见我,家务业务的繁忙是可以理解的。座上另一位女生李丹,不是我们先达的同学,却是棉兰南安中学的同窗,因此,我们的欢谈,“先达国语”中加入了棉兰闽南方言,更是热烈开怀!
     临离,慧芳送了两盒据说是出口到美国的三合一咖啡,果然浓郁芳香。当天,我虽意犹未尽,但客不可难主人,再见声中相约澳洲再会, 好让我一尽地主之谊!
     
      新洲的八月,是气候和人情都热的八月,让我既能探望了病中的战友,也重温老同学温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