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历史文化 查看内容

先達語言與先達情懷

2015-8-8 23:02| 发布者: zjj| 查看: 1180| 评论: 0|原作者: 先達 彬 彬|来自: 《简讯》93期

摘要: 小時候常聽先達人用國語唸“豬八怪,賣凉茶,在哪裏?在你公公的家裏。”先達人都講兩種國語,一種是老師在學校講課時用的“正國語”,另一種就是現在的“先達國語”了。 先達人富語言天才,會講兩種印尼話,一種是 ...

 
      小時候常聽先達人用國語唸“豬八怪,賣凉茶,在哪裏?在你公公的家裏。”先達人都講兩種國語,一種是老師在學校講課時用的“正國語”,另一種就是現在的“先達國語”了。
      先達人富語言天才,會講兩種印尼話,一種是“印尼國語”,另一種是“馬達話”。先達人一上街除了講“先達國語”,也會講一口流利的“福建話”,如把警察叫做“烏八那”,警察局叫做“烏八寮”,玩耍叫做“鐵桃”……等,回到家,廣府人講廣府話、客家人講客家話、潮州人、福州人、龍岩人、海南人……都各自說自已的家鄉話。
      先達人有共同的語言“先達國語”,你在家盡可說自家的潮州話、福建話、客家話、海南話,但是大家一交流,說起“先達國語”來,你就不再是甚麽潮州人、福建人……大家都是先達人了。
先達人,先達情,古今不變。歲月會老,紅顏會老,唯有鄉音不會老。改不了的是鄉音,忘不了的是鄉情,揮不去的是鄉思,放不下的是鄉戀。鄉音難改,鄉情纏綿,人間唯有鄉戀長。盡管時間的流逝和空間的阻隔,都不能切斷那千絲萬縷的情愫。
     人人都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老了回鄉難道不斷腸嗎?物換星移,人事變化,黯然神傷。“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人啊!飽經滄桑後,舊地重遊,久別重逢,觸景生情;物是人非,內心傷感,甚至淒凉。
     先達還是老樣子,先達河悄悄地從市區蜿蜒而過,看着那川流不息的河水,終年日月不斷,像生命的長河承載着鄉親們少年的歡樂,人生就像這條流不盡的河水,一去不復返。
      那依舊不變的市容,勾起了美好的回憶和感慨。公園旁的“先達市政廳”依舊,“郵政局”還在,"Siantar Hotel" 還在經營,“動物園”還在,"Riang"戲院、“日里戲院”、“晨光戲院”卻沒了。當年清澈見底的河水,小魚在河中悠游的情景,已不復存在。而今垃圾泡沫油污隨處可見。那些舊街市和“巴剎”,擁擠又狹小髒亂。盡管如此,先達仍然是我們心目中美麗的小山城,我們身為先達人而感到自豪。先達人富有高度的氣量及寬容的胸襟而贏得讚賞。先達仍然是印尼華人心目中響亮的名字,是一面光輝的旗幟。
      一片風景,千種心願,時代的巨輪不斷向前邁進,日新月異,願先達永放光芒!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