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大勇看世界 查看内容

斥俄军机侵领空 土耳其狐假虎威

2015-10-7 22:10| 发布者: zjj| 查看: 4478| 评论: 0

摘要: 当今世界2015-10-7来源:东网 泉水编辑 屠呦呦得奖推崇中医药 诺委会:非奖励中医【on.cc东网专讯】 中国中医药女专家屠呦呦受晋代葛洪所着的古籍《肘后备急方》启发,发现青蒿内的青蒿素为治疟疾良好原料,昨日获 ...
KML 轴承
当今世界2015-10-7
来源:东网   泉水编辑
 
屠呦呦得奖推崇中医药 诺委会:非奖励中医
 
【on.cc东网专讯】 中国中医药女专家屠呦呦受晋代葛洪所着的古籍《肘后备急方》启发,发现青蒿内的青蒿素为治疟疾良好原料,昨日获通知得到诺贝尔医学奖,成为中国第一人。屠呦呦昨日对外发表得奖宣言指,“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并认为此奖象征了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荣誉。
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亦表示,获奖表明中医药对维护人类健康的深刻意义、诺贝尔委员会借颁奖奖励中医。然而,正当中方多个单位均认为中医已踏入世界殿堂之时,诺贝尔奖委员会却指出,颁奖予屠呦呦是为了表彰她受到中药的启发下对一种药物的寻找过程,而非奖励中医。此外,屠呦呦于获奖后,亲属都为她高兴,而她却低调表示不要宣传;其故乡浙江宁波海曙区的官员亦表示,宁波为屠呦呦获奖而自豪,该区现时将进一步保护好她的故居。
 
展微中子变态 日加科学家夺诺贝尔物理学奖
10月06日(二) 17:50
 【on.cc东网专讯】 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由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及加拿大科学家麦克唐纳(Arthur B. McDonald)夺奖。梶田隆章及麦克唐纳对物理学的主要贡献,为2人透过震荡实验,展示微中子能变态(metamorphosis)及有重量的特质,改变世人对这物质内部运作的理解,并对我们证实对宇宙的观点至为重要。
在上世纪末,梶田隆章利用在日本的超级神网探测器,展示在大气层发现的微中子能从两种性质之间转换。与此同时,麦克唐纳在加拿大的研究团队,展示微中子从太阳抵达地球时,没有直接消失,反而在到达萨德伯里微中子天文台时,被科学家发现到微中子的另一种性质。
世界上任何物质均由粒子组成,而微中子(neutrino)是构成粒子的其中一个部分。微中子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而且穿透力极强,却不会产生反应。它本身属于中性的物质,不受地球的电磁场影响,而这次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发现微中子有实在的重量,则证明微中子可以受地心吸力影响其流动方向。

诺贝尔奖:物理奖得主称成焦点令人生畏
10月06日(二) 18:38
 
【on.cc东网专讯】 加拿大科学家麦克唐纳(Arthur B. McDonald)凭借研究微中子特性的变化,与日本科学家梶田隆章一同获得今届诺贝尔物理学奖。麦克唐纳受访时表示,自己的研究成果突然成为全世界的焦点,有点“令人生畏”。
麦克唐纳接受访问时指,成果获全世界注意,感觉令人生畏。他又指,其研究的最大影响,是令人明白到微中子是拥有质量,并和其他理论互相印证。
世界上任何物质均由粒子组成,而微中子(neutrino)是构成粒子的其中一个部分。微中子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穿透力极强,但不会产生反应

诺贝尔奖:历来得主趣闻轶事逐个数
【on.cc东网专讯】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得奖名单会陆续公开,今日所颁的就是物理学奖。而历年来诺贝尔奖一些得奖者也有着其趣闻轶事,以下就介绍部分诺贝尔奖之“最”。
●最令人遗憾的得奖者
斯坦曼(Ralph Steinman)因在免疫系统研究的贡献,获得2011年诺贝尔医学奖,但是让委员会感到尴尬的,是通知得奖的电话怎么打也打不通,原来在奖项宣布前三天已经去世。虽然诺贝尔奖不授予已故人士,但由于评选委员会不知道斯坦曼逝世的消息,诺贝尔基金会认为这情况只相等于得奖者在颁奖前逝世,因此决定保留斯坦曼的殊荣。
●最古怪的得奖者
诺贝尔奖是世界上最著名、学术声望最高的奖项,得奖者想必十分兴奋。不过,历史上却有一位脾气古怪的人,得此殊荣却不屑一顾,而他就是法国当代著名文学家萨特(Jean-Paul Sartre)。当他于1964年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立即对外发表声明,拒绝接受此奖项,成为第一位拒绝领奖的诺贝尔奖得主。
●最“悭功夫”的得奖者
科学家忙着研究可谓司空见惯,但有人居然忙得连领诺贝尔奖都没空,他就是德国科学家伦琴(Wilhelm Röntgen)。他凭着发现X射线,获得1901年第一届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当诺贝尔委员会邀请他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奖,伦琴的回信却出人意表:“前往斯德哥尔摩的路途遥远,需向校长请假才行,麻烦得很。可以将奖牌与奖金寄过来吗?”瑞典的答覆是:“奖牌不能寄,还是请阁下亲自到来。”伦琴无奈地到了斯德哥尔摩,但他领奖后就立即打道回府,连获奖后的例行讲座也取消。
●最“与世隔绝”的得奖者
现代人基本上是机不离手,不论任何场合均与手机相伴。不过2013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希格斯(Peter Higgs)教授,就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人,他至今都不用手机,以至未能第一时间获悉自己得奖的消息,要在邻居祝贺时才得知。
●最不情愿的得奖者
卢卡斯(Robert Emerson Lucas, Jr.)由于发表“理性预期”的宏观经济理论,对后世影响深远,因此获得199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然而早在1989年,他的妻子就已经预计他会获奖,因此在他们办理离婚手续时,她提出一个条件:“假如卢卡斯在1995年前获得诺贝尔奖,我可分得一半奖金。”当时卢卡斯认为这只是个玩笑,于是答应了。1995年,卢卡斯真的获奖,欣喜之馀,他迫不得已要按照之前的约定,分一半奖金予前妻。
湖南村官遭举报贪腐 买老鼠药投井欲杀全村
10月06日(二) 15:43
    
【on.cc东网专讯】 冷血村官!湖南娄底新化县一名村委书记张运球,多年因补助金发放问题,一直遭村民集体举报其贪腐、挪用资金。近日有村民爆料,张运球两个月前,图在全村井水中投下老鼠药,毒杀村民报复,幸事件败露。村民报案后,警方在张男家中竟搜多达500支毒鼠药,并即时销毁。新化县政府部门一位官员的证实,目前张运球已经受到了处分,但处分的原因是村账目问题,并非投毒事件。
据村民表示,9年来,村民每人每年600元(人民币‧下同)的移民补助,村民一分钱也没发放过,后来有村民举报张运球,自此,村民便遭遇各种恐吓威胁。至今年7月29日,村民张密忠正在院子里喂牛,张运球的弟弟突然找上门,指其兄已在全村的井里投了老鼠药,着村民重新打个井吃水。村长张佑中又向村民表示,说张运球买了很多老鼠药回来,准备在全村的井水里投毒。同时劝村民不要再举报,字里行间更透出威胁的意味。
有村民不忿张运球的威逼报警,警员接报后从张运球家中搜出500支老鼠药。据张运球交代,老鼠药是在县城汽车东站一家农药店购买的,花了300元。当地警方对查获的500支老鼠药当即进行了销毁,但因张运球属于投毒未遂,暂未知警方是否立案。
娄底市农村经营管理局移送给娄底市纪委则证实,该局对勤一村实地调查,发现该村存在村干部虚报套取国家项目资金、资金去向不明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请求市纪委立案调查。该函中罗列了勤一村虚报移民人数,套取移民后扶资金共计118850元、涉嫌虚报工程项目支出共计 503541元以及争取公益林资金499932元全部用于自己营业的果林等问题。

中山超市卖虫虫鸡蛋面 活虫乱窜遗排泄物
10月06日(二) 12:39
 
【on.cc东网专讯】 广东中山市民饶女士,近日在当地一间超市欲购买香港一个品牌的鸡蛋面,惟拿起后竟发现其中一包有活虫在面条爬来爬去,不少面条有被虫咬过的痕迹,有的地方有黑色粉末,疑似是虫的排泄物。超市负责人表示,面条仍在保质期,需要向生产商了解。
据饶女士表示,前日去当地大信大润发超市购物,欲购买一款香港品牌的鸡蛋面,原本打算买几袋,但结果拿起最后一包看到有一只黑色的虫子在袋子里爬来爬去,里面很多面条都有被虫子咬过的痕迹,有的地方有黑色粉末,疑似虫子的粪便。该款鸡蛋面由香港一食品公司所有并授权,生产则在江苏,生产日期是2015年5月14日,饶女投诉后,超市一名工作人员赶来了解,承认面条中有虫子,但包装有破洞,但不确定破洞原因,认为可能是生产的时候所致,或后来包装有破,令活虫爬进,但具体的原因需要和生产商了解。
珠海村民反污染堵路抗议 誓逼工厂搬走
10月06日(二) 04:32
 
【on.cc东网专讯】 广东珠海沙美村村民日前在当地一电工公司外堵路,设起帐篷,抗议工厂废气污染严重,要求工厂搬迁。据悉,村民此前已经连续抗议超过一星期。工厂负责人表示,村民抗议令企业损失严重。又指,公司去年已获批另一幅土地兴建新厂房,但至今未能成事。负责人怀疑当地政府官商勾结,意图令其企业被迫结业。
当地村民表示,涉事的松田电工公司工厂肆意排放恶臭气体,导致严重环境污染。村民指,虽然当地法院上周2已要求企业停产,但他们并不相信停产通知,“前些年政府也曾发下类似通知,不过事后企业仍继续排污”,故他们目前不会结束抗议行动,直至工厂迁走。
厂方负责人表示,工厂早前已经获得环保省市检测为合格,并投放了1200多万人民币作环保相关措施,“味道哪个工厂都有,我在这里做了十几年都没有(患病)”。又指,现时工厂已经停工,企业一直蒙受损失。负责人又表示,早在去年已经申请了另一幅土地兴建新厂房,亦已经获批,但目前仍未获得多个政府部门的盖章许可,至少仍未能搬厂。负责人怀疑政府和利益集团有勾结,想将其企业置诸死地。
北京充斥劏客旅行团 黑导游:勿吃免费午餐
10月06日(二) 11:47
 
【on.cc东网专讯】 每到十一长假,北京各景点都大排长龙,一票难求,不少黑旅行社会趁机开团,谎称可带游客游尽各景点,实质为“劣游”,行程遭大幅缩减,门票须额外付费,结果一天下来只逛得1至2个景点,游览时间不到2小时,游客雅兴尽失。其中1名黑导游更“有良心”地提醒,旅行社的免费午餐“吃完很容易闹肚子”,令人啼笑皆非。
据悉,一群散客近日反映,10月2日报团时,旅行社明确表示除了团费不需再缴纳任何费用,但翌日出发时却大相迳庭,如颐和园的“慈禧水道船票”须另付150元人民币购买;若不给钱,团友则不能上车,故大部份人被迫就范。
游客赵先生指,该旅行社列明行程包括八达岭长城、十三陵风景区、明皇宫、石碑坊、鸟巢、水立方等,但最后只去到了长城和明皇宫,且2处游览时间只得1个半小时。该团人时常被带到商店购物,当中的黑导游更透露,自己有4%的佣金,希望游客能够“给点面子”。
黑导游亦很有良心地表示,他自己也信不过旅行社提供的免费午餐,并提醒游客“你们今天中午应该有顿免费午餐,但那个破饭也最好别吃,吃完很容易闹肚子”。最终,大部份游客在万寿寺附近一家餐馆吃午饭。据悉,涉事黑旅行社更打住另一家正规旅行社的旗号四周招客,内地记者打电话查询时,对方只直接挂断拒答问题。目前,该旅行社已被举报,正候执法部门处理。
领队称华妇非人肉撞车党 袛园认通告失实
10月06日(二) 19:03
 
【on.cc东网专讯】 中国老妇被指在日本京都只园扮被车撞的事件再有新发展。今日下午,涉事老妇所报的旅行团领队刘女士向内地传媒否认老妇在日本“人肉撞车”敲诈,直指老妇没必要为10万日圆(约6400港元)的赔偿跑到外国诈骗。
刘女士表示,今年8月20日至25日,刘女士带领老妇所在的旅行团到东京、京都等地旅行6天。21日下午5时左右,旅行团团员在京都祗园自由活动,随后她接到电话称有团员被车撞倒。待她赶到现场时,老妇已坐在一辆红色私家车内,现场聚集了很多人,有人说已经报警;该私家车女司机随即解释事发经过。
通过旅行团导游的翻译,刘女士得知女司机当时缓慢地在路上行驶,因道路右侧有人,就往左边避让;当时老妇背对女司机在车左前方拍照,遂被车撞到右脚。后来老妇被送到院检查,没有大碍,但是她一直觉得脚痛。虽然她行走困难,但并未停止旅行,多数时间待在车上。对于网传老妇“人肉撞车”的说法,刘女士否认:“绝对不是,10万日圆相当于5000多元人民币,老太太一家5口报团,一个人团费是7000多元,有必要为了5000元的赔偿跑到国外碰瓷吗?”
今日下午,京都袛园南侧地区协定会向内地传媒透露,有关通告原指老妇没受伤,但他们之后获悉老妇受轻伤,“原来的文告有失实之处,今天会发文,进行更正”。该会又指,在日本发生交通事故时是要通过警员和保险公司处理;如要求对方即场付钱,会让人怀疑是恐吓,“发文是为呼吁袛园居民留意这一点”。
批八达通逊支付宝 官媒指港科技原地踏步
10月06日(二) 11:02
 
【on.cc东网专讯】 内地官媒近日发表署名文章,评论香港经济及科技发展所面对的危机,以八达通为例,形容香港曾有辉煌成绩,惟现时科技发展原地踏步,经济增长依赖传统模式,表面的繁荣已掩饰不了背后危机。
该篇题为“香港八达通式危机惊醒了谁”的文章中形容,八达通正是香港社会的缩影,指出八达通曾取得辉煌成就,为市民带来方便,甚至扬名国际,但现时八达通仍停滞于实体卡,已远远落后于内地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其他先进的电子收费系统。
文章认为香港现时的状况就如八达通般,近20年来香港仍保持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但优势已慢慢被全球化浪潮冲淡,单一的产业模式致使社会问题逐渐爆发,加上近年香港政治环境持续恶化,不少议题都被抹上政治色彩,创新及科技局的成立亦未能幸免,耽搁了宝贵时间。
文章续指,在全球化时代,香港一切优势都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被冲淡,香港若想打破困局,应保持忧患意识,奋起直追,社会各界携手努力,以创新及科技局为支点,撬动香港科技发展的全面起飞,才能够在世界和未来立足。
点评:什么叫50步笑100步?!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区,回归已18年,特区长官都是由中央委任、批准,年年向中央述职,都得到中央首长的嘉许。香港落后,甚至连前特首陷入贪腐丑闻,中央该负什么责任。内地官媒同室操戈,为哪般?!
法兰克福接待达赖惹不满 访华行程被迫取消
10月06日(二) 18:07
 
【on.cc东网专讯】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年6月到访德国法兰克福,引起中方不满。原订安排在本月中下旬法兰克福市议会代表团往中国广州的访问,最终因中方没有发出邀请被取消。据德国媒体报道,法兰克福市议会很长时间以来就计划访问友好城市广州。但这一计划到最后一刻告吹。市议会主席西格勒(Stephan Siegler)周一表示,中方出于对法兰克福接待达赖喇嘛的不满,撇开事先约定,没有向德方发出访华邀请。没有相关邀请,市议会党团领导人既不愿也不能前往中国。
西格勒表示,今年6月13日接待达赖喇嘛一事,是尊重宗教的一个表示,这不是要伤害中国。他强调,中国始终是德国非常重要的伙伴。
根据西格勒的消息,原本安排在10月中下旬的法兰克福市议会代表团的访问是他和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梁建全商定的。

女巨贪纽约再上庭 律师称政庇申请未有结果
 
【on.cc东网专讯】 位列中国“红色通缉令”榜首的“中国第一女巨贪”、浙江省建设厅前副厅长杨秀珠,早前有美国传媒称其政治庇护申请已被拒绝,但杨秀珠律师柯自明透露,杨秀珠当地时间昨日在美国纽约移民法庭受审时,庭审内容包括政治庇护和反酷刑保护,目前2项申请均未有结果。
杨秀珠当日带着手链和脚镣,缓缓走入法庭。案件听证时间原定为当日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最后延长至中午12时左右,庭审过程不对外公开。杨秀珠弟弟杨寿弟及另一位杨姓女子当日出庭作供,2人步出法庭时神色凝重,并拒绝回答记者提问。美国多位律师估计,杨秀珠会使用一切手段令自己可以留在美国。目前案件仍待审理。资料显示,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的杨秀珠为前温州市副市长,期间涉贪,涉案金额高达2.532亿元人民币,2003年外逃美国。她日前接受传媒访问时坦言后悔出逃,但称“绝不会回去”、“回去死路一条”。
商务部对TPP持开放态度 安倍盼华加入
 
【on.cc东网专讯】 对于美国、日本等12个国家达成全球最大经济联盟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中国商务部回应,TPP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惟商务部并未回应外界质疑中国未被纳入TPP等议题。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TPP能创立一个自由、公平及开放的国际经济制度,基本上强化经济活动的法则,另又表示“如中国能在将来加入,对日本的安全以至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都会有贡献。”
TPP助安倍经济学 日揆冀中国未来加入
 
【on.cc东网专讯】 美国及日本等12国昨日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协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二早上在官邸召开记者会,表示将成立“TPP综合对策总部”,而今次TPP协议达成,亦标志着安倍经济学的成功,该国的汽车工业也因此成为大赢家。安倍又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中国有朝一日能加入TPP。
安倍称:“这是亚太地区新世纪的开端,(TPP)能创立一个自由、公平及开放的国际经济制度,基本上强化进行经济活动时的法制。”安倍又说:“如果中国能在将来加入,对日本的安全以至整个亚太地区的稳定,都会有所贡献。”
安倍强调,今次协议兑现了对国民的承诺,成功争取把大米等5项农产品,排除于取消关税物品之列,国内市场流通的大米总量将不会增加。他形容:“日本通过主导谈判,得到了最佳结果。”
 虽然TPP达成协议被视为美日联盟抗衡中国的重要一着,也被视为“安倍经济学”成功一战,但日本朝野对TPP基本达成协议,褒贬不一。在野民主党指,协议对农林水产业造成极大打击,日本共产党亦批评,安倍政府多次向美国让步,对此绝不能容忍。
占全球4成经济产出的12国在TPP协议中,同意削减逾千项产品的关税。日本在汽车出口上取得最大优势,能以更便宜的价钱出口美国。但是牛肉、猪肉及乳制品的进口量或将增加,令国内农业竞争压力加大。
美日联手搞定TPP 奥巴马:不能让中国揸弗
 
【on.cc东网专讯】 《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协议,令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继续伸延。美国总统奥巴马称,美国的潜在客户有95%是在美国以外,美国不能让中国等国家来撰写全球经济规则。
奥巴马称,TPP会消除对美国产品逾18,000个税项,并包含可强制实施的劳工和环境标准,呼吁国会尽快通过。
TPP成员国GDP总值覆盖全球约40%。12个参与国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洲、墨西哥、越南、秘鲁、马来西亚、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中国不包括在内。
《金融时报》形容TPP是美国及日本一次重大的战略和政治胜利,对美国来说,能在经济上支持其“重返亚洲”的战略,对日本政府来说则是“及时雨”。
中国商务部在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TPP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协定》与亚洲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分析指,TPP关税同盟,必将对中国形成巨大的贸易歧视与贸易转移效应。亚太区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对美国和其他东亚国家的出口额占中国对外贸易出口总额一半以上。美、日、韩和东盟都是排在中国前10的贸易伙伴,但中美、中日和中韩之间却没有签署双边自贸协定。TPP将会挤占中国出口市场,进而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从短期来讲,中国加入是比较难的,因为美国已经讲明,中国如果作为后来者要加入,必须1对1的和TPP的所有成员进行双边谈判;如果要和美国、日本进行双边谈判,并且要经过它们国会的批准,需要很长的一个周期。
12国部长达成TPP基本协议后,最终协议需得到各国最高领导层及议会的批准才会正式签署。而TPP现时在很多成员国内部仍受争议。
TPP声明中称,TPP参与国将一同加强宏观经济合作,包括在适当的讨论会上加强汇率问题的合作。在美国,汇率操纵是最受争议的问题之一。日圆走弱,使丰田及其同行获得竞争优势。美国汽车业及其在美国国会中的支持者要求TPP协议将禁止汇率操纵纳入其中。美国汽车行业要求通过贸易制裁的方式来确保汇率协议的履行。福特汽车就表示,将建议美国国会拒绝TPP贸易协定,因TPP协定未能解决汇率操纵问题。日本或将在扩大出口汽车等工业品及进口食品降价等方面受惠,但随着新设大米零关税进口框架以及下调牛肉和猪肉关税等部分开放措施,日本恐将在农业领域遭受打击。
TPP令多国受惠 澳纽加抢攻亚太市场
 
【on.cc东网专讯】 美国及日本等12国昨日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协议,多国国家领袖对此均表示赞扬,认为将有助加强签署国间的自由贸易。
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赞扬TPP是“历史性”协议 ,将打造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哈珀表示这次协议“超乎其最大的预期”,因为加拿大的出口商品,日后将能几乎免关税进入亚太地区,其中尤其重要的是日本市场。
另一签署国澳洲,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指TPP协议达成,对澳洲企业、农民和制造商,抢攻正蓬勃发展的亚太市场是大好时机会。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则认为,在TPP协议下,估计到了2030年,新西兰经济每年会获益至少27亿纽元,但他对协议未能为该国重要的乳制品业带来更多利益感到失望。
 
在TPP协议下,以纺织业为主的越南成为大赢家。(互联网图片)
至于TPP达成,最大的赢家将是越南,因为越南最主要的纺织业,未来出口到美国及日本将能享有较现时为低的关税,令这一个以人工成本占优的国家,比中国更具竞争力。另外马来西亚贸易部门官员则指,TPP协议将进一步推进马国的贸易及投资发展,有助马来西亚面对全球经济环境的挑战。
安倍新口号 引发二战联想惹反感
10月06日(二) 17:24
 
【on.cc东网专讯】 美国及日本等12国昨日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协议,被视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成功一战。然而安倍早前提出的“一亿总活跃社会”的口号,却引来网民及历史学家的反响,指口号令人联想起二战,惹人反感。
 安倍晋三是在上月24日,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后提出“一亿总活跃社会”的新口号,其主要内容是遏止少子化及高龄化现象,并期望将日本在50年后的人口,维持在一亿人。不过,不少日本人把这句口号与日本军国主义时代的体制和口号联系在一起。有历史学家认为,此口号令人回想起日本在二战战败后提出的“一亿玉碎”号召,意指要求朝鲜及台湾这2个殖民地的一亿平民,准备为日本战死而非接受战败的事实。亦有网民留言问道:“这是回到1937年的‘国民精神总动员’吗?”。连生活党党魁小泽一郎亦指,这句口号“空洞”,让人想起二战末期“极端情绪化的口号”,惹人生厌。
俄出兵中东:俄战机两潜越 土国传召俄大使
10月06日(二) 17:50
 
【on.cc东网专讯】 俄罗斯在敍利亚对回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空袭行动,上周末有俄军战机飞入土耳其领空,土耳其即连声指摘。而周一再有俄国战机闯入土耳其领空,土国外交部官员周二称,已传召了俄国驻当地大使,要求解释事件。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二在布鲁塞尔记者会上指,俄军战机两度进入土耳其领空并非意外,潜越的情况持续一段长时间。
敍利亚国营电视台周二指,俄军战机对古城巴尔米拉的IS据点发动空袭,摧毁约20辆军车、3个火药库及3台火箭发射器。
法航工人示威变暴力冲突 奥朗德忧损法形象
10月06日(二) 17:31
 
【on.cc东网专讯】 法荷航集团周一公布修订重组计划,表示将会裁减多达2千9百个职位。集团旗下法国航空(Air France)的员工对此不满,于集团总部外示威,并演变成暴力冲突,示威者更扯破高层的恤衫。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二称,这种暴力行为“无法接受”,并称这威胁到法国的形象。另外,法国当局已就暴力冲突展开刑事调查。
 星洲中央医院爆丙型肝炎 22人染病4死
10月06日(二) 16:26
 
【on.cc东网专讯】 新加坡中央医院一个肾脏病房有多名病人患上丙型肝炎,由今年4月至6月期间,一共有22名病人染病,其中4人因并发症及严重败血症死亡。初步调查显示,感染源头乃来自静脉注射。
中央医院指出,4名死者患有其他重病,但不排除他们的死因与丙型肝炎有关。院方初步调查显示,这22名患上丙型肝炎的病人,在4月至6月期间住在刚装修的67号病房。他们都患有肾脏有关的疾病,大多数人有末期肾衰竭或曾接收肾脏移植手术。

神州观察
不让中国写规则 奥巴马图穷匕现
10月07日(三)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十二个成员国初步达成协议,一个规模占全球近四成的巨大经济圈将应运而生。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称,TPP协议的达成,将有助于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未来,他同时表示,“我们不能让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这席话充分暴露奥巴马对华的真实态度。
在早前中美元首会晤时,奥巴马在私人晚宴中表示不认同“修昔底德陷阱”。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奥巴马这个承诺言犹在耳,今次却高调宣示“不许中国写规则”,其与华为敌的内心思想展露无遗。事实上,自奥巴马上台之后,对华遏制便成为外交政策主轴,他从伊拉克、阿富汗撤军,目的是将军力调往亚太地区,他主导与缅甸、伊朗握手言和,就是为了专心致志地对付中国。
奥巴马任上,美国重返亚太的步伐不断加快,刚签定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便是经贸上围堵中国的关键一步。众所周知,自从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外贸出口突飞猛进,近年来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贸易第一大国,整个国家实力也大幅提升。
虽然美国过去十多年来一直使用贸易保护的方式对付中国,但没有收到多大成效。奥巴马打出TPP牌,就是在WTO之外另起炉灶,通过一系列高标准将中国边缘化,目的在阻止亚洲形成一个由中国领头的贸易集团,也是美国全面介入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大战略。
美国今后可以利用该协议作为关税同盟,对中国形成巨大的贸易歧视和贸易转移效应。一方面,封堵中国的外贸出口;另一方面,引导在华投资的外国企业,将产业转移到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使中国产业空心化、泡沫化。如此一来,中国今后可能面临在亚太经济版图中被孤立的格局。
事实上,美国对华的遏制是全方位的,当中牢牢把握国际规则的制订权是关键。二战之后,美国之所以成为国际霸主,主要是掌握了国际经济政治等规则的制订权,比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关键性机构大多掌握在华盛顿手中。而中国崛起之后,要求更多的发言权,比如增加在世界银行中的股权、设立亚投行等,都被美方视为挑战之举,引发其高度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虽然走马灯式地更换,但对华遏制国策却不会轻易更改,美国下届总统大选正紧锣密鼓展开,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毫无例外地拿中国说事,或许再过两年,中美关系更严峻。
阳光华夏
三无教授获诺奖 科研体制又蒙羞
10月07日(三)
八十四岁高龄的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喜获诺贝尔医学奖,固然是中国科学界的大喜事,但也折射出中国科研体制的种种弊端。
屠呦呦最大的成就是发现青蒿素,除此之外,她的学术履历并不出众:没有博士学位,没有海外留学背景,也没有两院院士的光环,故被称为“三无教授”,甚至连她的正研究员职称也是后期才得到,指导过的博士与硕士屈指可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之人,却一鸣惊人地获得诺奖,当中的反差令人深思。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对科研的投入持续增加,两院院士的队伍亦不断扩大,各种百人计划、千人计划层出不穷,论文数目更是不计其数。但当中到底有多少是真材实料,实在令人怀疑。
屠呦呦是“土鳖”战胜“海归”的典型。一直以来,中国科研体制都是向“洋”看,但凡入得了当局法眼成为座上宾者,很多都是喝洋墨水、说洋文、毕业于英美名校,对土生土长的科研人才往往不屑一顾,在这样的思维下,很多有才华的本土精英被埋没。以屠呦呦为例,每次遴选院士时,她均由于没有发表英文论文等原因被剔除,偏偏这名不懂英文的本土教授获诺奖委员会慧眼识英雄,实在讽刺。
事实证明,中国科研体制积重难返。最令人诟病的是,当局往往利用功名利禄来引诱、鞭策研究,令科研人员把精力集中在职称、金钱、地位上,丧失了最能促进科研发展的专注和兴趣。同时,学术造假、科研腐败、学霸学阀、科研官僚化等现象层出不穷,大量科研经费被浪费,大量专家走穴赚钱,都是中国科研体制投入多、收获少的重要因素。
二○一二年,中国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可惜,大量经费被挪用,大到发放工资及福利、建经济适用房、购买汽车,小至充饭卡、交电话费以至买车票,样样从中报销。例如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授意学生以开具虚假发票、编造虚假合同等手段,将逾千万元科研经费据为己有,其贪污纪录不仅在学术界“独占鳌头”,比起受查的省部级高官也毫不逊色。
正如有人所说,中国科研人员三分之一时间跑项目,三分之一时间开会,只剩下三分之一时间搞科研,根本没有时间做出一番成绩。中国所谓的科技评奖,有的看上去亮丽的材料,其实是将不同人发表的成果拼凑起来,然后找专家签字,借以套取经费。
美国副总统拜登曾嘲笑中国科技只会“山寨”抄袭,缺乏创新发明,中国科技界为此忿忿不平,其实拜登的批评一针见血。但愿屠呦呦获奖后,科研界以至国人没有冲昏头脑,而是更加警醒。

龙吟大地 - 邓聿文
中朝关系看不懂
10月07日(三)
•  •  •  • 
十月十日是北韩劳动党成立七十周年,据说北韩也要仿照中国搞阅兵,而且规模要超过中国。不过北韩要阅兵的话,会遇到一个麻烦:谁来给金正恩捧场?
北京在国庆之际,由中联部对外宣布,刘云山将于九日起率中共代表团出席北韩劳动党成立七十周年党庆。我原认为,鉴于金正恩只派崔龙海作为特使参加北京阅兵式,劳动党党庆中方最多会派国家副主席去,有可能也是一个政治局委员,看来这回我的预测失准。考虑到中朝关系的冷淡及金正恩对中国的怠慢,估计很多人不明白中方的这个安排。这是否意味着中朝关系开始向好转?
中朝国庆相差不到一个月,北韩是九月九日。今年北韩国庆,朝方和去年一样,把习近平的贺词安排在第二版,而普京、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则安排在第一版。就对北韩的重要性来说,后两者无法跟中国相比,北韩这样安排,只能理解为对中国的不满。这同样体现在金正恩对中方国庆的贺词上,金正恩的贺词只有两句话:“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富强繁荣,贵国人民幸福安康。”不仅是有史以来最短,而且一个“贵国”就透露出“客气”和“生疏”。因为朋友间不会以“贵客”相称,才过去了几天,难道中朝关系就改好了?不太可能。因此,北京这回派出高级代表团去北韩参加党庆,很能说明问题。
北京此举可能是为显示自己“大度”,也有着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在北京看来,金正恩对北京冷淡,不给面子,与其说是真的想这样,不如说是自己不受北京待见后的一种“撒气”。因此,北京只要给金正恩一点甜头,让金正恩感到自己受重视,金正恩就会立即改变对北京的态度。
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即北京派高级代表团是因北韩的要求。想想看,北韩要搞阅兵,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是不会来捧场的,来的是第三世界跟北韩差不多穷的国家。如果没有一个有分量的角色撑场面,金正恩就只能自娱自乐了。金氏搞阅兵,为的是要老百姓看到自己的威武,但假如没有具分量的国家为自己站台,这种威武就要打些折扣。出于这个目的,北韩会向中国提出这个要求。
至于派刘云山出席,是因为这是两党交流。去年是金正日逝世三周年,也是由刘云山作为中方代表向北韩驻华使馆献花篮。
世界视线
斥俄军机侵领空  土耳其狐假虎威
10月07日(三)
俄罗斯军援敍利亚,俄军战机连日来大举空袭敍国境内伊斯兰国(IS)据点,与美国为首反恐联盟的军机一旦发生摩擦,或触发大规模军事冲突。土耳其八月底归队,加入美军为首的空袭IS行动,土方投诉周末有俄军战机入侵其领空,警告再有下次会当作敌军入侵处理。土耳其敢在俄方面前摆出强硬姿态,还不是自恃有北约撑腰。
敍利亚问题是俄土两国之间一根大刺,俄罗斯总统普京力挺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敍国陷入乱局不久,就急急与阿萨德一族割席。西方媒体多年前揭露,土耳其是敍国反政府武装引入军备的调度中心,惟埃氏否认有关指控。IS去年中攻陷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苏尔,当地数十名土耳其外交人员和家眷被绑,埃氏不费吹灰之力,从杀人如麻的IS手中解救所有人质,教人怀疑双方有不可告人之交易。
土耳其投诉有俄军军机入侵领空,俄国国防部发言人解释,涉事战机上周六误闯土国领空仅数秒,当时正返回基地途中,天气恶劣令机师不得不采用此航道。俄国国防部声明表示没必要找阴谋论,暗示土方小事化大。土国总理达乌特奥卢警告,所有从敍利亚闯入土耳其领土或领空者均被视作敌人,土军有其行动指引,连闯入的飞鸟也不放过。北约加入谴责,华府骑虎难下,国务卿克里称这随时发展成土耳其击落俄国军机事件。
美国和北约表面上站在土国那边,实际上作何想?美国反恐联盟未获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兼未征得阿萨德政权同意,联盟派军机入敍打击IS,等同入侵别国领空,阿萨德可用同一番说话警告对方,敍军有其行动指引,连闯入飞鸟也不会放过。有指,俄国在敍国境内部署地对空军备,强化敍国空防力量。土耳其为俄军战机误闯领空一事喊打喊杀,俄方反过来跟美国反恐联盟算帐,底气本钱俱足。
克宫回应事件时相当克制(甚至可以“冷淡”形容),仅暗示有人小题大做,这更显俄方只视美国为对手,不将狐假虎威的土耳其放在眼内。
强词有理 - 陈竞立
负尽皇恩为尔曹
10月07日(三)
清朝嘉庆皇帝曾写过一首诗痛骂贪官:“满朝文武着锦袍,闾阎与朕无分毫。一杯美酒千人血,数碗肥羹万姓膏。人泪落时天泪落,笑声高处哭声高。牛羊付与豺狼牧,负尽皇恩为尔曹。”将最后两句套用在香港的曾荫权爵士身上,不是很贴切吗?朝廷将七百万港人交给他管治,无异于“牛羊付与豺狼牧”,曾爵士不务正业,一味与富商勾勾搭搭,既“负尽皇恩”,更负尽港人。
毫无疑问,在清朝所有皇帝中,嘉庆是最痛恨贪官的其中一个,他登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乾隆的宠臣、清朝第一贪官和珅处死,以致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除此之外,他还严惩了多位贪赃枉法的大臣,令贪官惶惶不可终日。但尽管如此,嘉庆执政长达二十五年,贪污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更加恶化,面对前腐后继的局面,嘉庆根本束手无策,而这正是清朝从“康乾盛世”逐渐走向衰落的主要原因。
当今中国也正面临这种困局,由于第三和第四代无所作为,导致官场腐败,贪污成风,第五代上台后拨乱反正,刮骨疗毒,无疑打了不少老虎和苍蝇,连“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也打破,但能不能真正清除贪腐,仍是很大的疑问。不管怎么样,反腐没有两制之分,曾爵士落镬,似乎带来某种启示。

笑看天下 - 施友朋
我看“问心无愧”
10月07日(三)
前特首曾荫权爵士涉及连串贪腐丑闻,廉署经过漫长的三年零八个月调查,曾爵士终成为第一个被落案起诉的港府最高首长。
曾荫权爵士贪腐一案,既已进入司法程序,律政司司长都话“不宜评论”;即使末代港督彭定康都曾讲过:对一个政治人物,自己既不是老师亦非球证,不宜贸然作出评论;然而,曾荫权“落镬”后,竟有个别政府高层如丧考妣,语带哽咽力数曾荫权“任内贡献”。
有政界中人指出,不少现届政府高官都曾与曾荫权合作,甚至曾获对方提携,但在目前的敏感时刻公开“感恩”,做法突兀,甚至会令公众觉得政府对相关案件欠中立,做法并不恰当。曾荫权祸港七年,劣迹斑斑,本报“正论”:“当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分析得再透彻不过;现届有政府高官再出来“感恩”,除了突兀,更是肉酸!
讲真,本报发挥传媒天职,让读者深深体会何谓“第四权”和公众知情权,根本就不是某些人口中的甚么“滋扰”;古人说:淫辞知其所陷,邪辞知其所离,遁辞知其所穷。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上有不少贪官,被捉时都大言不惭说“问心无愧”,内地不少被关进笼子的大老虎,何尝不是爱说“问心无愧”,对得住党和人民!可知“问心无愧”是无数贪官的遁辞。
真正的“问心无愧”,老朽想起文天祥。元朝至元十八年(一二八一)的除夕,刑期在即,文天祥在燕京大牢写下最后一首诗:“乾坤空落落,岁月去堂堂;末路惊风雨,穷边饱雪霜。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只活了四十七岁的文天祥,是真正“问心无愧”,死而无憾!一切贪官的“问心无愧”,真正的戏肉在前一句:“只求快意人生!”
皇帝的旧衣 - 杨彼得 资深时事评论人
中国推荐诺奖候选人的能力更糟
10月07日(三)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委会10月5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以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国“不知名”科学家屠呦呦摘得诺奖,完全出乎中国人的意料之外。
马上传来消息称,屠呦呦进入诺奖候选名单,并非缘自中国国内的推荐,而是出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科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路易斯•米勒的坚持。自2010年开始,路易斯•米勒就年年向诺奖评委会推荐屠呦呦,并使她顺利获得2011年度拉斯克奖。
这当然不是说,诺奖成果非得由本国人士推荐才正常,但中国的问题是,偌大一个国家,却似乎从来没人向诺奖各评委会推荐过候选人。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委乌尔佳布特纳教授近日表示,物理学奖评委会每年向中国大学发出邀请信,希望能物色物理学教授,由他们向评委会推荐物理学奖候选人,但多年来几乎未得到来自中国的回覆。乌尔佳布特纳教授说:“这非常可惜!”
中国人之所以会对屠呦呦获奖感到意外,是因爲中国人普遍认爲,国内研究人员取得的科研成果水平很低,配不上诺贝尔奖这种殊荣。记得2013年9月29日,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在该校开学典礼上做了一个预测:“十年之后的中国,像诺贝尔奖这样的国际性重要指标,在中国大地出现应该将会成爲常态,而不是个案。”此说立即遭到舆论广泛质疑和批判,被指爲痴人说梦。北大社会学教授郑也夫是批判者中的一个,他断言在中国受过12年中小学教育的人即使进入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也不会获诺贝尔奖,因爲国内的中小学教育把人修理得已没有了想像力和创造力,只是一个考试机器。
甚至杨振宁的预言也被当成笑料,成爲中国时事评论界的批判材料和谈资。早在2001年,杨振宁就对北大学子说,20年内中国大陆肯定能有人获得诺贝尔奖。2007年,他预言中国可能在20年内出现一位诺贝尔奖得主。2010年,他又表示:“在中国本土上产生诺贝尔奖获得者指日可待,20年内一定会出现。这个预计还不太乐观,应该说10年之内就会出现。”按理,杨振宁作爲世界级物理学家,其预言肯定是有依据、有分寸的。但当时他得到的嘲笑丝毫不比黄维校长少,甚至还多,很多人认爲他是在说当局最爱听的话。
中国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当然不容乐观,和美国、欧洲和日本这样的国家比,差距无疑是巨大的。这种差距首先不是科研成果上的,而是已经沦爲老生常谈的“体制”。中国的大学和科研院所都是官本位的,一线科研工作者沦爲官僚们的打工仔,受官僚们的呵斥、颐指气使和盘剥,所以工作上气不顺。这种官僚体制带来的更大问题是腐败,政府投入的钱不能说少,但真正用于科研的只是不大的比例。又由于政治的干预,中国也长期未能形成优良的学术传统。
但这决不是说,中国在科研、文学、和平等领域一无是处。现在看来,过去数十年来,中国也在部分领域做出了若干世界级的成果。最近若干年,中国已经陆续有人获得诺贝尔奖,已经证明了其成果或作品的世界级水平。还有譬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科学家集体攻关,成功地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中国没人愿意担当诺奖在中国国内的推荐人角色,自然就涉及到一个自信心的问题。中国国内科研成果水平差,这是事实,但是中国人妄自菲薄的情况也是存在的。中国有自贬自抑的文化传统,有时候就发展成一种自贬的歇斯底里,最后发展成民族自卑。不管自己了不了解中国科研的情况,反正把中国国内的科研说得一无是处,似乎永远都不会错。以这种民族自卑爲幌子,实际上又有“文人相轻”的问题,别人取得再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也不用正眼视之,形成一种你我半斤八两的社会潜意识。大家一起平庸,使真正的平庸者获得了安全感。
这种情况反映了中国人的自私。路易斯•米勒推荐屠呦呦爲诺奖候选人,显见他是以成人之美爲乐的,而中国科研人员可能不是这样。屠呦呦获得诺奖本身在国内就充满争议,很多人可能认爲,青蒿素抗疟不是屠呦呦的个人科研成果,她没有理由以个人名义获奖。她的获奖令很多人不服,要国内人士推荐她成爲诺奖候选人,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应该仍然是老生常谈的“体制”。比如有人认爲胡锦涛或者习近平应当获诺贝尔和平奖,但在中国政府看来,诺贝尔和平奖带有强烈政治色彩,而且一贯反华,推荐胡习爲候选人等于承认中国对它的政治承认。当中国的文学政治化之后,中国文坛充斥着追名逐利之徒,大学的文学教授想必是不敢担任瑞典文学院的诺奖推荐人的,因爲面对多如过江之鲫的追名逐利作家,他们觉得自己摆不平。自然科学领域亦复如此,爲了得奖,很多研究人员四处行贿买票,年年把国家三大奖弄得一地鸡毛。长期在污泥浊水里打滚,要想正正经经地担任诺奖中国推荐人,还真的水平不行。
都说中国科研成果不具备问鼎诺奖的水平,其实中国推荐诺奖候选人的水平是一个更大的问题。这种推荐水平上的中外差距,可能比科研成果上的中外差距还要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