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夢魂裡的先達

2015-10-12 23:30| 发布者: zjj| 查看: 1115|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 林叔明|来自: 《先达校友通讯》

摘要: 夢魂裡的先達香港 林叔明 記憶中的先達,也是消失了的先達。今非昔比,面目全非。當年,先達主要的兩條街道;一條通稱「大街」,雅稱「女皇街」,原稱是在位的荷蘭女皇御名:威赫明娜,這個「大名」,老百姓是不用 ...
KML 轴承
夢魂裡的先達
香港  林叔明

   
      記憶中的先達,也是消失了的先達。今非昔比,面目全非。當年,先達主要的兩條街道;一條通稱「大街」,雅稱「女皇街」,原稱是在位的荷蘭女皇御名:威赫明娜,這個「大名」,老百姓是不用的。另一條,原稱「尤麗安娜街」,是當時的公主,現任的荷蘭女皇。按「女皇街」的規則,可叫「公主街」。但先達人把公主的芳名簡化,叫「留連街」,確實是一條令人留連忘懷的山城街道,也叫「榴蓮街」,把公主芳名簡化成熱帶水果之王,是先達人的幽默。
   
     當年的先達,不少街名用的是中國大城市的名稱,有繁華熱鬧的「南京街」,有人車稀少的「北京街」,有中華學校所在的「福州街」,學校右側一條小巷,居然叫做「中國街」。「中國街」就「中國街」,泱泱大度的先達人不在意。「榴蓮街」的一端,是林木茂密的「班端」,出入先達的車輛在此三叉道上,也可駛入「女皇街」。另一端是風景優美的「丁邦雅隆」。童年時代的腳跡,踏遍了這一帶靜悄悄的小街、小徑,那一帶的青草綠樹,永遠活到現在垂垂老矣的先達人心中。
    當年的先達動物園,售票處有個鴕鳥蛋,孩子們對此巨蛋感興趣,接著是百鳥長廊,分隔著的一間一間露天的、寬大明亮的鳥屋,呇種美麗的小鳥在各自居所內的樹上、山石上、唱著歌、飛來飛去,後來,只剩下沒有鳥的長廊,鳥兒死光了。春節遊動物園是先達人的一大樂趣。過節的先達人在這裏高高興興、快快樂樂。記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隻獨角犀牛,傻傻地兀立在園欄中。王謙宇老師詩賦的「三枝水」,那青草茵茵的斜坡和嬌小的灌木,使「三枝水」在清新空氣中噴向天空。其實是三股小小的噴泉。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先达巴刹一角。(邓荷香提供)


      先達的巴剎,獨具特色。一邊是「榴蓮街」,一邊隔著停車場加油站,就是大街。另兩邊,一邊如果沒記錯是「北京街」,一邊忘了街名,我們聯誼會一位負責人的家就在這條街上,這長方形的大吧剎,佈置井然,整齊乾淨。從「北京街」、「榴蓮街」的吧剎門進去,就是兩座分別賣豬肉、牛肉的長方形建築,一家肉舖一個窗口隔著絲賣肉,只有老闆伙計才能進入。過了這兩座,就是沒遮攔的雜貨建築了,多半是華人的買賣。靠近停車場那一半則是印尼人的坐地舖和露天的印尼糕攤,早晨來這裡買印尼糕點做早餐的人很多。
    「榴蓮街」的一邊,跟大吧剎隔街相對,沿街一列賣雞的吧剎,印尼人擺賣的雞,一籠一籠一字擺開。最特殊的是圓形建築的賣魚吧剎,密閉在兩座自動關閉的魚市場內的魚蝦腥味絕不外泄,推門入內,冰塊散發的冷氣使魚市場內的溫度比外面至少低一二度。魚吧剎不臨街,臨街的是一字擺開的印尼理髮攤子。先達吧剎的衛生是一流的、先達街道的清潔也是一流的。大小街道陰溝流水潺潺,二十四小時不停的流,一天又有幾次沖洗--吧剎的垃圾,從小溝沖入「榴蓮街」的大水溝。水溝的下游,一天有幾次的大水被花生商人利用來沖洗花生--因為水溝是清潔的,沖洗刷後的花生泥土才把水弄混了。
 
     白了少年頭的老鄉們,有沒有跟媽媽上過先達吧剎?會不會在夢裡走上幾遍先達吧剎。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