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往事如烟老先达

2011-6-16 15:57| 发布者: zjj| 查看: 1632|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 林叔明|来自: 《先达通讯》121期

摘要: 往事如烟老先达 香港 林叔明 老先达在脑海里飘浮如烟,细审如梦。(一)都是商住楼老先达市区,全是华人华侨商铺或社团会所,清一色的商住楼或会所,都是三层楼。商住楼的底层,前商后住,约为3:2的比例,后住往往 ...
KML 轴承
                                  往事如烟老先达
                                   香港 林叔明

 老先达在脑海里飘浮如烟,细审如梦。
(一)都是商住楼
老先达市区,全是华人华侨商铺或社团会所,清一色的商住楼或会所,都是三层楼。
商住楼的底层,前商后住,约为3:2的比例,后住往往为客厅。上到二楼,靠街一侧为睡房,或三两隔间,靠后巷一侧为饭厅。又有楼梯上三楼,三楼在睡房之上,上为屋顶瓦梁。
(二)Gokhakhi和Paletkao
原本清一色有骑楼及楼下的五卡气即Kaki lima,骑楼的每座,有五间店铺。骑楼下gokhakhi是孩子们玩乐嬉戏的地方:老鹰抓小鸡、猪八怪卖凉菜、火车要开到哪里?……孩子们的欢声、喊声、笑声,如今已完全绝响。
当年还有流水不断的Paletkao,是由印尼话的Palet和福建话的“沟”合成的名词。后来,印尼政府为了加宽马路,一刀切,切掉了骑楼和kaki lima。孩子们失去了玩乐的“天堂”。
(三)加油站
每座商住楼之间,往往有空地隔开。有的空地较宽,前有加油站,后有木板住屋,中间空地宽敞,可以玩Patoklele。
加油站的上部是玻璃罩内的左右各一个玻璃油瓶,长身透明,手摇加油时左右分先后灌满,然后分别注入加油的车辆。
加油过程,饶有趣味,常常驻足“观赏”。
(四)Bohong
一位客家人阿伯,中年壮汉,小个,衣着用布条束腰,天天在街头用客家话嚷嚷唠叨,却也是自食其力的人,似乎不愁住与食。
印尼汉子对他很感兴趣,也天天对着他喊“Bohong!Bohong,……”他也毫不在意地嚷嚷。
(五)贫而自强的人家
加油站后空地,左右是商住楼,后边是木板屋,木板屋前的大部分是货车库,一度成为棺材铺。一侧有窄巷,通往木屋的后面,这后面是贫穷人家住户,有客家tukang kaleng,有老伴是马达人的阿伯及两个女儿:亚妹和Tomblo。还有一家,女孩名叫Bobo,曾用真实的小家家,招待我和玩伴。还有一家tukang kaleng也是客家人。我的一辆小汽车玩具掉了一只车轮,妈带我拿去找他焊接,但是却成了“死轮”走不动了。
(六)先达动物园
先达动物园与三枝水隔着马路相望。
动物园门口有售票亭,可以看到桌上摆着白色的,比鸡蛋大很多的大蛋,据说是鸵鸟蛋。
走过售票亭,右侧是一排好几间的鸟室,玻璃面内,每间各有一种鸟在活动。不过,不知什么时候,全都消失了。
印象最深的是几只大猩猩,一只犀牛。
最后一次游园,是一九五O年春节,和爸妈、焜辉,还有秀兰一齐。
(七)少年玩伴
少年时玩伴,薛文清、洪玉光、章仁昌,我访先达那年拜访,见到了文清,却访问不到玉光和仁昌。
当年热心帮我收集成语的李国强,很早就失去联系。陈家的玉茵、其树都定居香港。王羡琦这位“情圣”刚刚走了。邱学清也在港,见了面却不敢相认——怕认错人。很早失去联系的还有亚平,与妈妈“行早街”的阿英阿凤姐妹。
有一次,对街的庄源松率领一批孩子过街,在我家门口找我对打,双方都使木棍,正在接仗中,老伯一见,立即走上前,先缴了我的木棍,转过来一看,源松一伙已全军撤退了。
老伯靠劳力挣钱糊口,无家无室,不知为什么会如此疯疯癫癫。(老伯就是被印尼汉子叫“Bohong”的客家人)。
少年玩伴,跟我一样是小人物。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