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先達人的往事 — 先達人才多

2016-2-12 11:49| 发布者: zjj| 查看: 831| 评论: 0|原作者: 先達 彬彬|来自: 《先达通讯》160期

摘要: 先達人的往事 — 先達人才多 先達 彬彬 原中国国家羽毛球青年队教练傅漢洵先生 生命無色,命運多彩。做人要真材實料,不斷地充實自己,內在最重要。就像包子,有內餡的才是美味的包子。人生像四季,春天去播種 ...
                              先達人的往事 — 先達人才多  
                                           先達  彬彬
 

图为原中国国家羽毛球青年队教练先达人傅漢洵先生
   
      生命無色,命運多彩。做人要真材實料,不斷地充實自己,內在最重要。就像包子,有內餡的才是美味的包子。人生像四季,春天去播種,夏天去游泳,秋天去收割,冬天去滑雪。大山之後還有世界,高峰之後也總會有另一座頂峰。人與人之間有太多的可能,也有許多的不可能。學會放下,人生才會有快樂。人世一場,歡喜今生。每個人都是悄悄地來,又悄悄地走,揮一揮手,到頭來都不帶走任何一片雲。
    
       先達是我的家鄉,我在這小城出生,住了六十多年,生活了大半輩子。我為自己是先達人而感到驕傲。因為這個小城在各個領域都有傑出的人物。二戰前(上世紀卅年代),先達有一支實力超群的中華足球隊,一支荷蘭人的足球隊,三支印尼人足球隊,年年都是賽事。先達中華足球隊年年奪冠。後來賽事擴大到蘇北棉蘭、丁宜、奇沙蘭及亞沙漢等地,而先達中華足球隊乃獨占鰲首,這是鮮為人知的歷史,值得我們大書特書。
       當年中華足球隊的隊長呂錦洪,隊員有林克基、林克勝、陳炳華、陳阿珠、陳永快、丘金陽、黃阿友、黃清池。負責人是陳兆鵬、曾文炳、周瑪龍。以上足球員有幾位還健在,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知情老前輩,能同我聯繫。
   
       1945年,日本投降,印尼獨立後,羽毛球運動之所以成為印尼的國技,是因為得天獨厚的氣候,每天下午四點以後,幾乎無風無雨,只需要一小片空地,掛上球網,便可以練習。安上電燈,晚上也能練習。那時候老牌的韓江同鄉韓友體育會,建立了士敏的羽毛球場。1952年,先達華僑中學建新校後,禮堂內有羽毛球場;1955年,福建會館建成後,也有羽毛球場,並各自有男女球隊,羽毛球運動得到蓬勃發展,造就了一批優秀的羽毛球健將。
     1. 陳德華是五十年代羽毛球健將,回國後獲得天津、北京羽毛球公開賽冠軍。
     2. 傅漢洵自幼隨父親傅高賓練習羽毛球,印尼國家隊把他列入培養對象,但他堅持回中國。回國後入選廣東隊,代表中國參加新興力量運動會(GANEFO)。
    3. 梁啟微是先達福建會館隊員,回國後入選廣東隊,獲得全中國男子雙打冠軍,曾代表中國隊參加第二屆新興力量運動會。往港後曾任羽毛球教練。
    4. 劉伯倫是先達福建會館隊員,經常同先達韓友隊進行友誼賽,是先達羽毛球界高手。
    5. 吳鵬程熱愛羽毛球運動,他的扣球很猛,是先達羽毛球界的佼佼者。經常帶隊到棉蘭、實武牙等地進行友誼賽。難能可貴的是樂於同年輕人一起練習,對培養年輕一代起到很大的作用。「九.卅」後,華中、韓友、福建會館遭當局接管,他便在自己家的倉庫建羽毛球場,供年輕人練習,對先達的羽毛球運動作出一定的貢獻。
   
       當年,先達的女羽毛球隊員有方祺香、陶雅蘭、鄧愛蓮、鄧玉漢等。男女隊員經常到外地比賽,比賽多在晚上進行。比賽完從棉蘭回到先達已是深夜,大家便在鵬程家留宿。
       傅漢洵的弟弟傅漢平是我的同學,他也喜愛打羽毛球。回中國多年後移居香港,是香港頗有名氣的教練;而傅漢洵曾在廣州負責培訓青少年羽毛球運動員,被派往新加坡擔任國家羽毛球隊教練,現居廣州。他倆是先達新光印刷廠的老闆傅漢翔的兄弟,而吳鵬程是先達南發寶號的老闆,已經八十歲了還很健康。
                                          
                                                北京《先达通讯》160 期  Show details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