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新闻动态 先达新闻 查看内容

本站记者赴广州采访先达汉语硕士留学生

2011-6-22 17:04| 发布者: zjj| 查看: 1401| 评论: 0|原作者: 张甲军|来自: 《先达人网站》编委会

摘要: 本站记者赴广州采访先达汉语硕士研究生 来自先达的两位年轻人华春桑、杨晓芸目前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已经两年,今年6月即将毕业。她俩将是在印尼先达百年打拼、创业奋斗的几代先达人中产 ...
                                    
                    本站记者赴广州采访先达汉语硕士研究生
 
         来自先达的两位年轻人华春桑、杨晓芸目前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已经两年,今年6月即将毕业。她俩将是在印尼先达百年打拼、创业奋斗的几代先达人中产生的第一、二位汉语专业研究生。这是先达前辈爱国热情、心系中华,鼓励后代学习汉语,传承中华文化的心血结晶。得知这个消息后,先达人网站编委会即于近日派出执行主编张甲军、记者黎敏莉,专程前往学校采访了两位先达新秀。
       

        广州华师大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门厅
       在椰树掩映,花团锦簇,恬静宜人的华师大留学生公寓,我们见到了两位热情爽朗、活泼可爱的女孩。她们一身广州时尚女孩儿的打扮和一口流利的汉语,如果不是她们自我介绍说是来自先达的华春桑和杨晓芸时,我们真的看不出他们是来自印尼的外国留学生。
         我们简单讲明了来意,说先达人网站编委会对她们很关心,祝贺她们即将研究生毕业,特地来看望她们,想了解她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通过先达人网站向先达乡亲报告,让广大先达乡亲一同分享她们即将拿到汉语硕士学位的快乐时,她们愉快地打开了话匣子,热情地和我们交谈起来。
         

       华春桑(左)和杨晓芸(右)在看先达人网站宣传页
     
         她俩一个班,就读的是华师大国际文化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中国国家汉办援助项目的印尼公派留学生,学制两年,学费全免的。她们是第一届,班里40位同学中印尼人11位,来自先达的就她们两位。华春桑从中学才开始学汉语,在先达卫理学校从小学读到高中,在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读的本科;杨晓芸6岁就开始学中文,2004年考取广州暨南大学读汉语专业大专和本科。她俩都是由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推荐保送来华攻读硕士学位的。谈话中她们念念不忘他们的恩师:先达华文机构主席张伟斌先生和棉兰华文机构主席黄世平先生的教诲和报送。两位都是先达老前辈,热爱中华文化,热心下一代先达人汉语教学和推广。她俩今年6月份毕业,目前已完成学分,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 等待学校将于6月23日举行的毕业典礼和授学位仪式。
         从谈话中我们得知,这两位女孩不仅热心刻苦学习汉语,而且兴趣广泛,成绩斐然。华春桑曾于于2009年“汉语桥”比赛取得印尼冠军,她还是优秀乒乓选手,多次取得印尼苏北省儿童组,少年组,成年组乒乓球比赛个人冠军,还曾代表苏北省参加印尼全国乒赛及全运会乒赛。还曾多次参加苏北省舞蹈团到中国作印中文化交流;杨晓云也是一位优秀的青年,爱好广泛,喜欢唱歌。在暨大读函授时学业优秀,曾被选送到山东大学进修培训,今年23岁就已取得中国汉语硕士学位。她们的业余爱好和学业互相促进。
         当我们问到,作为先达人后代,从小在印尼长大,为什么选择到中国来攻读硕士学位时,她们说,他们的父辈都是华人,从小在家受到华语的熏陶和教育。华春桑的父亲华佑贤先生在先达卫理学校做了三十多年的教师和校长,毕生致力于先达人的教育事业。杨晓芸的父亲是一名成功的先达商人。她们的父辈从小教育她们学习汉语,热爱中华文化,热爱华语教育事业。所以,她们才选择了来中国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当我们问道他们毕业回国后想做什么职业时,她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当教师,当汉语教师,教更多的先达年轻人和印尼华人学习中文。
          当我们问道她们的功课和业余生活时,她们说,学业很辛苦,别的留学生只要38学分,而她们要完成45学分。但他们努力学习,学分都拿下来了。生活上公寓是单人间,条件很好。就是天气很热,饮食不太习惯。广州街道很繁华,很漂亮,就是人太多,车太多,比不上先达小城的恬静和舒适。言谈中流露出了对家乡的怀念和思恋。
        

 华春桑(左)、杨晓芸(中)、黎敏莉记者(右)在采访中
 
        最后她们告诉我们说,过几天学校要为他们这一届学生举行毕业典礼。她们的父母家人都要从印尼赶来参加典礼,分享她们拿到学位的喜悦,然后接他们一起回国。我们表示要来采访她们的毕业典礼,想拜访华校长,请她们转告。分别时,我们还向她们表示了祝贺和祝福,祝贺她们获得汉语硕士学位,祝福她们回国后,在推广汉语教育中取得更大成就!
                      
                  《先达人网站》编委会   张甲军报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