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缅怀黄金清和吴纪春两位故友

2016-2-21 08:45| 发布者: zjj| 查看: 1075| 评论: 0|原作者: 福州 林秀兰|来自: 《先达通讯》161期

摘要: 缅怀黄金清和吴纪春两位故友 福州 林秀兰 约略阅读了香港出版的《印尼苏北华侨华人沧桑岁月》,感慨万千。回顾1945年印尼宣布独立后至1965年9月30日事件。20年间,各地侨胞在华侨总会带领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华侨 ...

缅怀黄金清和吴纪春两位故友

福州 林秀兰

 

          约略阅读了香港出版的《印尼苏北华侨华人沧桑岁月》,感慨万千。回顾1945年印尼宣布独立后至1965930日事件。20年间,各地侨胞在华侨总会带领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华侨爱国民主运动中,涌现了多少爱国、爱侨、爱当地社会的积极分子。

         丁宜也不例外。在此,我撰写其中两位我认识日久印象深刻的故友——黄金清和吴纪春的一些凸显事迹,让我们铭记当年多少爱国侨胞的奉献精神。

(一)

         黄金清甫田人,是丁宜新顺兴四公子。早年就读于棉兰苏东中学。和陈洪、伍英光、张扬人同是第13组同班同学。在班主任张风书和其他进步老师启发引导下,他和陈洪等同学在校外组织读书会,大量阅读哲学、政治经济学等进步书籍,爱国进步思想逐步升华,积极参加校外爱国救亡活动。毕业后,与三兄黄金树往上海深造。上海沦陷后返回印尼。不久,他不甘心又到新加坡,准备取道香港,奔向他憧憬的延安。但新加坡很快也沦陷了。无奈只好第二次返回印尼。他苦笑说:“我到哪里,日本鬼子尾随到哪里,躲也躲不了!”

       日本侵占印尼后,他和一批爱国青年秘密参加华侨抗敌协会(华抗)。是丁宜分会主要骨干,积极组织会员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1943920日(九·二0)日本疯狂到处抓捕抗日分子。他立场坚定,不顾个人安危,为逃难至丁宜的陈洪、陈风书夫妇,张绵松、龚瑞花夫妇和张扬人等同志,想方设法找隐蔽安全地方安置他们。提供日常用品,联络他处同志,传递信息。

    

        日本投降后,隐蔽各地抗日同志王任叔,邵宗汉,赵洪品,陈洪等云集棉兰,探讨战后形势和今后工作问题。决定把华抗和‘反盟’联合起来,统一领导苏北的爱国民主运动。黄金清和部分同志在总部领导下,在丁宜成立了苏岛华侨民主同盟支部,又把‘华抗’改组为新生社,广泛团结华侨青年。

       战后,先达拥有王任叔等爱国文化人士,培养了一批爱国进步青年,开展爱国民主运动,起步早,节奏快,因而有“苏岛延安”之美誉。

         新生社骨干,陈少奇、曾文和张灿昭特地到先达中华学校边任教边取经,黄金清也把我带到先中就读。我是丁宜第一个去的,随后是伍护德、苏松仁等。当时,黄金清鼓励我要好好学习,毕业后,回丁宜做点贡献。

    荷军卷土重来,占领棉兰后,对印尼控制区实行封锁。进步人士出差来往棉兰不能直达,很不方便。黄金清便出资和新生社同志在棉兰路租赁一幢二层楼房,一层作为文具店,二层为中转站,接待各地往来棉兰的同志,为沟通情况,增进对时局的了解,对开展工作提供便利。

       在棉兰华总影响下,他配合丁宜热心人士组织华侨总会。由于他的学历,经历和能力,当选为分管文教部门负责人。

        

        当时,丁宜原只有一所国民党把持的学校,新中国成立前夕,1948年学期结束,开除了几名进步教师,引起了数百名学生退学,以示抗议。为了解决退学学生得以继续上课问题,华侨总会决定创办自己的学校——华侨学校。委任黄金清组织成立华侨学校董事会和建校委员会。他坦诚对董事们说:“你们别把我推到会长的位置上,你们为帅,我为卒,你们出钱,我出力。”董事们为他不图名利,只讲奉献的精神所感动,积极支持配合他工作。

        从此他专心致志,四处奔波,筹募建校基金。先向几个会馆暂借为校舍。棉兰大地书店赵洪品夫人、资深老师丁韻清为他热心教育事业所感动,不顾个人困难,带着小女儿,不计酬劳前来担任第一任校长,协助办校渡过难关。在兴建校舍添置设备,聘请教师,他事必躬亲,倾注心血。

        不久,经过黄金清和董事们艰辛努力和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一所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一整套教学系统的华侨中小学校矗立在市内。为华侨社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热爱祖国的人才,受到侨胞们的赞扬。

        黄金清平易近人能和青年打成一片,关心他们的思想、生活等。青年亲切叫他“亚清哥”。华总有大型活动,这批青年义不容辞,担当重任,是民主运动中一支主力军。

        黄金清夫人丘莲娇也是丁宜人。是唯一到新加坡就读南洋女中的学生。热心妇女事业,是丁宜华侨妇女会执委。她对金清“不管家事,只管外事”的行为虽有些抱怨,但仍默默支持他的工作,堪称是位贤内助。当年他岳父在“红蓝”斗争中,偏向国民党,因政见不同,不同意这桩婚姻。他们俩敢于冲破这种不合理的政见观念,双双自主到棉兰举行婚礼。当然得到许多同志的祝福。可说是志同道合的革命伴侣,是丁宜首例,传为佳话。

   

      19659.30印尼发生政变。金清在丁宜是个抛头露面的华侨社会活跃人物,为免遭难,他取道雅加达——香港——回国。待局势较平稳后,挂念家人,借受聘某印尼工厂为技术工程师为由,申请返回印尼与妻儿团聚。此时已是古稀之年,且患有心脏病。

        1993年适逢“九·二0”五十周年,国内外等地的抗日老同志为了牢记苏北华侨用鲜血牺牲写下的抗日斗争史和缅怀牺牲烈士,商定920日在北京举行纪念大会。金清不顾个人健康,千里迢迢和陈明发共赴北京,不幸因路途劳累,于918日晚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未能参加大会遗憾走了。

        大会结束后,在北京市侨联协助下,在八宝山举行悼念会,其子特地从印尼赶来,国内亲友和老同志们亲临祭奠,亲密战友陈洪致悼词。介绍金清生平,赞扬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侨界,是侨界的典范。骨灰盒由其子带回雅加达殡葬。

           金清为了他的信念,为了他热爱的事业,殚精竭虑献出毕生精力。丁宜人永远怀念他。

(二)

   

         吴纪春潮汕人。经营货物运输,有一辆货车,宝号“春成”,自当司机早出晚归,为生计奔波,不问政治,小学文化程度。

       他和黄金清同是丁宜人,是好伙伴。在金清鼓励影响下,思想觉悟日渐提高,参加华总,参加华侨爱国民主运动。

        19554月万隆亚非会议。周总理在访问期间,在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接见各地华侨代表近千人。总理语重心长地阐述了华侨应如何对待选藉问题。金清当时也是代表之一。回丁宜后,传达了周总理的讲话,让大家心里有个谱。经华总内部商讨,为更深入推动中印友好关系,为便于长期居留,鼓励纪春申请加入印尼藉。他具备先决条件。一、母亲是印尼人;二、讲一口流利印尼语;三、认识不少印尼友人等等。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加入印尼籍,退出华总(他原是华总理事)同年参加印尼国藉协商会,后选为该会理事,参加该会活动,促进印尼社会进步和繁荣。为多腾出时间参加活动,把货车转让,开设一间艺美百货商店。

        他夫人丘秋兰热心妇女事业。为方便配合纪春的社会活动,她辞去华侨妇女会的职务,从而担当起中印妇女界的联络工作。是一对默契好夫妻。

   

         纪春和华总一直保持联系。每逢国庆晚会,春节晚会,文艺演出,设宴招待印尼外宾,夫妇都会应邀出席,陪客联络。他说,我身上流的一半是中国血液,一半是印尼血液,我爱中国,同时也爱印尼。促进中印友好关系,牵线搭桥,是我应尽之责。在这方面,他们夫妇做了不少工作,有口皆碑。

         纪春为人随和、豁达、大度,印尼逢年过节常有一些官方人员携带家眷到其商店光顾,这种物质应酬和开销鲜为人知,他虽然并不富裕,但还是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赞助,支持协商会。对个别生活困难的人,常是雪中送炭,深得人心。他可以和平民友人席地而坐抓饭吃;他也可以和上层友人上菜馆共进餐,交友甚广。多年来,他为印尼革命贡献不少。

         1965年印尼发生政变,大肆抓捕印尼共分子和进步人士。政变前夕,他略听到风声,曾外出躲避。后因事未办妥,潜回家里,当晚即被捕。一去不复返,惨害何处,无人得知。他虽死无葬身之地,没有立碑,但这块碑永远树立在丁宜人心中。

         其妻丘秋兰亦同时被捕受尽折磨,释放后,家中财物被洗劫一空。后经亲友赞助携带儿子迁居棉兰。几年后,因忧郁成疾,一病不起,哀伤地走了。黄金清和吴纪春生前是至好朋友,是好伙伴,两人无悔无怨,忠心于自己热爱的事业。最终:

        一位病逝于敬爱的祖国北京。

       一位血洒于热爱的国土印尼。

“殊途同归”悲哉!惜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