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難忘的先達情

2016-3-14 19:49| 发布者: zjj| 查看: 938| 评论: 0|原作者: 先達 彬彬|来自: 《简讯》95期

摘要: 先達上有青山(馬達山),下有綠水(多峇湖)。我是先達一个普普通通的老鄉,但我心中有一个完美的先達情。我要用筆杆子宣揚先達情,為促進先達人的團結,奉献自己微小的力量。我們這一輩的先達人一天比一天凋零,新 ...
KML 轴承

                              

 
      先達上有青山(馬達山),下有綠水(多峇湖)。我是先達一个普普通通的老鄉,但我心中有一个完美的先達情。我要用筆杆子宣揚先達情,為促進先達人的團結,奉献自己微小的力量。我們這一輩的先達人一天比一天凋零,新知不如舊雨。正因如此我們要珍惜先達情,珍惜我們這一輩先達人的未了情,希望大家要互相支持與照顧。
      六十年前的一个晚上,你們告訴爸媽,你們將遠行,媽媽晶瑩的淚珠把你們送上了祖籍国广闊的大地。六十年后,你們回來先達探親,爸媽已不在多年了,你們牽着和你們一样蒼老的老伴回來了,少年時的狂想,愛與夢,都已遠去,一去不復返。從你們的淚水中依稀記起媽媽的愛與牽挂,帶着两行熱淚,一時無語,熱淚盈眶。
      中国人都說,回家的路最短,回家的路就在脚下。可是這次回家,你們等了足足的六十年。梦魂重返先達,風景猶似當年,但人事已非,腦際只殘留片片回憶。時光流逝,時代變遷,令人無限感慨。
     先達是一个小山城,两條平行筆直又長的大街,从上段到下段,有十公尺的落差。一条叫蘇多摩街(大街),一条叫獨立街。从街頭上段看不到街尾。昔日先達的街道邊有地下水沟的水,嘩啦的水流声,日夜都不間斷,清澈見底。两条大街之間,有一條條平行的橫街,如南京街(萬隆街)、福州街(泗水街)、上海街(jalan Wahidin)等等。
      小時候我記憶中,大街左邊是很多吉灵人居住的吉灵村(Kampung Keling),和獨立街右邊是很多馬來由人居住的馬來村(Kampung Melayu)。如今這两个村居住的都是華人了,住家都已改頭換面,成了樓房店屋。
    
      先達市是蘇北省僅次棉蘭市的第二大城市,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有一个跟其他中小城市相同的有趣現象,就是相同籍貫的同鄉,追問起來都或多或少有一点親戚關係。跟爸爸同姓的大多數是叫叔伯阿姑;和媽媽同姓的大多是叫做姨媽舅舅。而年輕同輩的就非"表"即"堂"兄弟了。从街頭到街尾,從猪肉巴剎到鮮魚巴剎踫到的都是華人稱的"蕃薯藤" 的"遠房親戚"。
      小時候先達市的咖啡店很多,街头巷尾,幾乎每條街的街角都有咖啡店。有海南人的,福州人的,都賣咖啡、紅茶、麵包等等。店內擺設都大同小異,幾張大理石的桌子和木制椅子。咖啡灶就设在店前方。門口兩邊租給華人賣雲吞面、炒粿條,或印尼人賣咖喱雞和印尼雜菜飯。每天一大早,店主和小販忙得不亦樂乎,顧客們吃飯喝足後,就赶着上路或打工去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