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傑出的先達前輩拜訪黃鴻美先生有感

2016-3-17 10:34| 发布者: zjj| 查看: 1492| 评论: 0|原作者: 澤香|来自: 《简讯》95期

摘要: 2015年10月11日香港先達聯誼會十八周年會慶慶祝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台上正在宣讀贊助這次活動人士芳名錄,當讀到有位居住新加坡的先達同鄉黃鴻美先生捐助壹萬元港幣時,台下許多人都紛紛猜測這位善長仁翁到底是與 ...
                                          
 
     2015年10月11日香港先達聯誼會十八周年會慶慶祝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台上正在宣讀贊助這次活動人士芳名錄,當讀到有位居住新加坡的先達同鄉黃鴻美先生捐助壹萬元港幣時,台下許多人都紛紛猜測這位善長仁翁到底是與誰同輩的先達同鄉?釐清源由之後才搞清楚原來他與桂昭、文和、遂源是同學,也曾是黃妙珍老師的學生,對王謙宇老師印象深刻,在先達中華學校唸過好幾年書,據說當時是班上的頑皮鬼,性格活潑,愛作弄人。
      
     這次會慶捐款的牽頭人是宜昭,黃先生因為與宜昭在天津的姐姐桂昭是同班同學,因此與她常有聯絡。其實,原本是想邀請他來港參加這次會慶活動的,但因健康問題無法成行,不過仍慷慨捐獻萬元港幣資助會慶活動,並熱情邀約宜昭夫婦到新加坡相聚。適逢12月初我和璧琦要去新加坡探望女兒,於是和宜昭約好時間,一起去拜訪這位先達的熱心前輩黃鴻美先生。
     12月9日上午,和宜昭夫婦一行四人一齊來到黃先生位於新加坡著名貿易中心新達大厦的辦公室和他會面。雖說與他素未謀面,但他那風趣、開朗、健談的性格使人絲毫不感到陌生。先達的鄉親無論走到天涯海角,只要碰面談起無法忘卻的陳年往事,濃濃的先達情隨即躍然臉上,親切感人!
兒時在先達經歷過的趣事總也說不盡,一到用午餐時間,他盛情地說要盡地主之誼,叫司機車我們去用餐。
      車停在Jl. Bukit Pasoh,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築物立即映入眼簾,它外表雖不豪華,原來竟是新加坡文物保護單位,是著名的華人俱樂部“怡和軒”所在地。怡和軒成立於1895年,是新加坡最悠久的俱樂部,歷史上曾是新加坡華人社團的核心機構。初成立時,俱樂部曾領導過新加坡華人社會、甚至東南亞華人社會支持辛亥革命、支持抗日、並參與區域性重大活動,實行與時代共呼吸。當時會員均為當地華人僑領和商界領袖人物,俱樂部裡各類華人富翁、政界、商界名人雲集。陳嘉庚、林以順、陳六使等知名華人領袖都曾當過該俱樂部的主席。而黃鴻美先生從2001年起到2007年也曾連任兩屆主席,繼承並延續先賢精神,特別是在重建會所的官司中發揮各方智慧打了漂亮的一仗,可謂居功至高。
     
      在任內他競競業業為發揚怡和軒在海內外的影響作出了巨大貢獻。與之同時在生意場上他也同樣運籌帷幄,從年輕時期就憑着聰明才智和敏銳眼光把父親的小本生意發展成大規模的家族生意,60年代終於跨出印尼到馬來亞由特產、橡膠一步步擴大發展業務,終於在70年代初期進軍新加坡市場,與業內的華商成立新加坡橡膠裝配商公會,並建立了自已家族實力雄厚的“新同德集團有限公司”,從此在新加坡商界大展拳腳,如魚得水。
      在商界他以豁達、能幹和勤奮贏得大家的讚賞,即使如今已屆85歲高齡,健康欠佳,仍堅持每天一早回公司上班,中午稍作歇息後,下午又回辦公室工作,風雨不改,他形容自已是“退而不休”。他這種對事業競競業業、惜時如金、永不放棄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這些夕陽紅的長者借鏡。
自身特有的優良品格必然會指引人邁向成功。
 
      黃鴻美先生事業上的成功决非偶然,而是取决於他獨特的性格使然。他待人接物有許多過人之處,身上總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引人入勝促使他能廣結善緣以至朋友遍天下:
     (一)他個性風趣、熱情而重情義,與人相處時能很快抓住人家的專注力。那天我們到他辦公室拜訪他之時,一見面他就侃侃而談,從先達兒時的玩伴直提到當時先達僑領郭懋欽先生(瑞瑛的父親)、王定一先生(璧琦的祖父),還繪聲繪色形容王定一先生總愛穿件灰白色的西裝走來走去,非常搶鏡,言談中笑聲不斷,氣氛甚是融洽;他還告訴我們黃妙珍老師在學校任教時很疼愛他,璧琦告訴他嬸嬸妙珍剛去世不久,叔叔謙宇和女兒現住在深圳華僑城,他說謙宇老師是他尊重的人,要了電話號碼即刻越洋掛電話跟他叙舊與問安,顯出他是個非常重情義的人。
      (二)除此之外,他予人印象深刻的另一點是具有豁達豪爽的性格。每一個與他接觸的人,無論是朋友、餐廳經理、侍應或扶他進出門的人、停車場的服務員等等,他都友善地問寒問暖、關心備至,特別是服務過他的人,臨走時必定償予令人滿意的服務費。對不熟悉的普通人尚且能以誠相待,更何况對生意上的伙伴和合作者更是以心誠服人,因此不難想像他每到之處都深受歡迎,在生意場上因此能無往而不勝。
      (三)你會想像不到他會是一個對人無微不至和心思慎密的人。12月9日在怡和軒吃中餐那天,他問起我們想吃甚麽?宜昭隨便答一句,想吃乾炒粿條(即是先達的炒粿條),但後來端上桌的却是海鮮濕炒粿條,他默默記在心裡,第二天再請我們到酒店吃地道惹娘 (Nyonya)自助餐,這裡無數風味正宗的美食佳肴使人目不暇給,特別是乾炒粿條,一端上來已香氣撲鼻,讓人垂涎欲滴,大家於是大快朵頤一番,心滿又意足地離塲。我們和黃先生相處的短短幾天,他對我們照顧十分周到,吩咐司機又送又接,又請我們到他位於Tanglin區的豪宅作客,熱情款待,海闊天空,促膝談心,使我們頓感賓至如歸,彷彿回到家裡一樣。
      綜上所述,黃鴻美先生不但在生意場上長袖善舞,靠幾十年的艱苦奮鬥,終於成為新加坡一位出色的商界人士,而且靠着他獨特的性格,廣交朋友、以誠服人,是一位名符其實的成功人士!他熱愛先達,念念不忘先達的人和事,稱他為傑出的先達前輩,當之無愧!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