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保健养生 查看内容

春天养肝好时机 饮食得宜打好底

2016-3-22 00:38| 发布者: zjj| 查看: 1057| 评论: 0

摘要: 春天养肝好时机 饮食得宜打好底 03月16日(三) 08:32 【on.cc东网专讯】 俗语“一年之计在于春”,从中医角度,春天养生得宜,有助打好一年的基础,提升身体抵抗力。肝是与春天相对应的脏腑,注册中医师杨明霞称, ...
KML 轴承
                        春天养肝好时机  饮食得宜打好底
                                           03月16日(三) 08:32
  
      【on.cc东网专讯】 俗语“一年之计在于春”,从中医角度,春天养生得宜,有助打好一年的基础,提升身体抵抗力。肝是与春天相对应的脏腑,注册中医师杨明霞称,春季是人体肝气最畅旺的时候,亦是调养肝脏的最好时机,市民可透过食疗养肝,预防肝气鬱结。饮食应以味甘清淡为主,可多吃绿色蔬菜,平日亦要做适量运动,否则容易感到疲倦,甚至诱发疾病。
       3月20日为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代表春天已过了近一半。注册中医师杨明霞称,春季潮湿多雨,乍暖还寒,市民通常患上感冒,或出现皮肤敏感,诱发哮喘等疾病。身体抵抗力较弱人士,例如长者、孕妇或经期前夕女性最易中招。她补充,湿气重的人受外在环境影响,春天较易疲倦,经常出现“瞓极都唔够”情况,即春困。
3月20日为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代表春天已过了近一半。
 
      注册中医师杨明霞称,春季潮湿多雨,乍暖还寒,市民通常患上感冒,或出现皮肤敏感,诱发哮喘等疾病。身体抵抗力较弱人士,例如长者、孕妇或经期前夕女性最易中招。她补充,湿气重的人受外在环境影响,春天较易疲倦,经常出现“瞓极都唔够”情况,即春困。中医养生学理论相信,人的五脏与四季相对应,与春天相对应是肝,所以现时是养肝的黄金期。中医所谓的肝,不只是肝脏而已。杨明霞解释,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肝负责调节血量,间接帮助脾胃消化食物及吸收营养,以及主责调畅情志及疏理气机。当肝的功能失常,人容易感到全身不舒畅、疲倦,甚至影响消化系统,以及诱发疾病。
      如何养肝呢?杨明霞教路,从生活细节入手,平日要着重休息,早睡早起,晚上十一时至凌晨三时为肝胆经运行,要养肝护胆,这段时间应要熟睡。运动也很重要,因肝主筋,可多作一些拉筋或舒筋运动,可帮助身体的阳气升发,有助对抗春困
      饮食方面,应以味甘清淡为主。杨明霞称,肝主青色,可多吃绿色蔬菜,例如菠菜、豆苗或菜心,又或是淮山、黑木耳等健脾滋阴食材。她推荐市民春天时可喝花茶,寒底人士可以玫瑰花、茉莉花及素馨花,用摄氏八十度水温浸泡,每周饮两次,有助疏肝解鬱,饮用后有助心情舒畅。热底人士可以浸泡菊花、茉莉花及素馨花,达到清肝、明目及安神效用。她称,调饮花茶须按个人体质而言,事前最好问清楚中医师。
            记者曾恺欣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