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萧玉灿的斗争精神将永放光芒

2016-3-23 00:42| 发布者: zjj| 查看: 714| 评论: 0|原作者: 张泰泉

摘要: 萧玉灿的斗争精神将永放光芒!—— 2014年11月22日在香港侨界纪念萧玉灿百年诞辰大会上 原《觉醒周刊》编辑、资深记者张泰泉的发言 尊敬的筹委会各位领导,尊敬的印尼驻港总领事Bung Chalief Akbar,尊敬的萧玉灿 ...
                       萧玉灿的斗争精神将永放光芒!
                       —— 2014年11月22日在香港侨界纪念萧玉灿百年诞辰大会上
                               原《觉醒周刊》编辑、资深记者张泰泉的发言
 
 
尊敬的筹委会各位领导,
尊敬的印尼驻港总领事Bung Chalief Akbar,
尊敬的萧玉灿先生的家属和亲友们,
尊敬的来自四面八方的权威、学者和专家们,
尊敬的香港侨界各位朋友,
尊敬的各位来宾,
 
      今天,我能够代表当年的《觉醒周刊》和觉醒文化基金会的同事们参加香港侨界主办的纪念印尼华人领袖和导师萧玉灿百年诞辰的盛会,深感荣幸。在这里,我谨代表他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筹委会的盛情邀请表示由衷的感谢,向生活文化基金会的朋友们的鼎力协助表示万分的谢意。
 
      首先,我想说的是,今天有那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界朋友、专家和学者以及萧先生的家人聚会一堂,公开地和大张旗鼓地纪念和缅怀萧玉灿这位印尼反帝反殖争取国家独立的斗士以及印尼和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这件事本身就具有非常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标志着随着时间的流逝,历史又向前迈进了不平常的一步。
       诸位也许都很想知道,萧玉灿先生与“觉醒”之间的关系以及有关“觉醒”和我个人的历史。由于我已应筹委会的邀请另外写了一篇长文详述了,而且由于发言时间的限制,我在这里就不再重述,敬请诸位参阅本次大会出版的纪念文集。
      其次,我想说的是,这次能够参与其盛,对我个人来说,实际上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它使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萧玉灿先生为印尼国家和民族以及印尼华人华侨正当权益终身坚持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我谨向诸位建议,不妨细读今天发给大家的萧先生公子忠仁重新修订了的萧玉灿传——《萧玉灿——印度尼西亚民族的忠诚建设者》。这是一本名副其实的“红书”(Buku Merah),她不仅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忠实地、全面地记录了萧先生可歌可泣的一生,而且在字里行间,闪射出萧先生具有独创性的思想和主张的光芒。
      然而,深深触动本人心扉的有两件事。第一件是,萧先生于1973年12月28日身陷囹圄时,对前来向他辞行的年仅十多岁的忠仁说的一句话:“永远记住,忠仁是印尼人,别只为自己而活着……..”(原文是:Ingat selalu, Djin adalah orang Indonesia,dan jangan hidup utk diri sendiri)这句话,他是提高嗓子说的。以笔者的浅见,他的这句话,对于今天的所有的印尼华人来说,都是应该牢牢记住的。印尼华人只有像萧先生那样,主动地、自觉地和心甘情愿地融入到印尼社会,跟印尼人民打成一片,平等相待,并且全心全意地为包括自己在内的全体印尼人民的利益服务,才会有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第二件是,萧先生最后终于获准来到荷兰就医时,他居然不顾自己身患重病,也不顾医生的劝告,继续全情投入到他一生所醉心的政治事业,宣传自己毕生所信仰的思想和主张。他在1981年11月20日心脏病突然发作,不幸撒手人寰之前数分钟,正是到荷兰莱顿大学发表演讲。据忠仁透露,萧先生当时准备讲演的课题是:印尼民主实验的失败。足见萧先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念念不忘的是,要通过民主斗争的道路,在印尼实现一个没有种族歧视、公正繁荣和民主富强的国家问题。萧先生真真正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我们以及后代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
     不用说,萧先生对于当年印尼民主实验的失败,是耿耿于怀的。他对中国和苏联在创建有着民主政体的繁荣社会所遭到的失败,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可惜的是,萧先生走得太早了,没能看到这二十多年整个世界以及印尼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剧变。可以肯定,他老人家还在世的话,必定会根据这些剧变和当今世界的形势,进一步发展和丰富自己在民主问题上的思想和理论。
      值得高兴的是,现在,人类的历史进程又来到了一个伟大的转折点。不管前面是狂风暴雨还是滔天大浪,我们应该像高尔基笔下展翅高飞勇猛地冲向暴风雨的海燕那样,像从18岁起就敢于接受时代挑战进行反帝反殖斗争的萧玉灿先生以及许许多多先烈们那样,像一百年前不惜背井离乡,不怕狂风巨浪、飘洋过海来到南洋打拼的我们的父辈老华侨那样,去书写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新的光明的人生。
 
       我对萧先生的思想和主张依然充满信心,因为时间和历史业已证明,他的思想和主张是符合印尼实际的,是顺乎历史潮流的,因而是正义的,有前途的。试问,有谁会想到权倾一时、残暴无比、铁腕统治了印尼三十多年的苏哈多政权会一夜间就被人民推翻和唾弃,又有谁会想到当年苏哈多政权对华人实行的许多侮辱性和歧视性的开历史倒车的政策和措施,如今已经或正在被扔到它应该去的地方。
       最后,可以告慰萧先生和先烈们的是,印尼社会的发展有了明显的进步。如今,印尼人民有了自己选出的第一位来自草根阶层的总统Joko Widodo,有了第一位出任印尼共和国首都雅加达特区首长的来自华人的出色人物Ahok。我还听说,印尼人民多年前就已经享有从小学到中学接受免费教育的权利;首都雅加达市民已经有了一张可以享受免费医疗的医疗卡,而印尼新总统还将在全印尼推行这样一张免费医疗卡到各家各户;印尼华人在法律上的地位更有保障,参政议政的权利有了进一步扩展,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热情也有了进一步提高。连首都的Muslim也站出来说:Saya Muslim,Saya Dukung Ahok。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变化和进步。
 
       这一切说明,经历过几十年黑暗统治的印尼,包括华人在内的印尼人民的政治觉悟空前提高。尽管前面还会有艰难险阻,道路是不平坦的,都不可能阻扰印尼人民实现完全当家作主的愿望。我坚信,只要咱们像萧先生那样,敢于用自己的脚走路,用自己的脑思考问题,用自己的手去开天辟地,紧紧地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咱们的。
     
       Hidup Indonesia,Tanah tumpah darah-ku!印尼——我诞生的地方,万岁!
       Hidup Rakyat Indonesia yg Heroik!英雄的印尼人民万岁!
       Kekal Abadilah Persahabatan Rakyat Indonesia dan Rakyat Tiongkok! 印尼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万岁!
       Semangat Perjuangan Siauw Giok Tjhan akan bercahaya selama-lamnya!萧玉灿的斗争精神将永放光芒!
       Akhirnya,Semoga Kita Semua tetap sehat dan panjang umur!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长寿!
       Banyak terimakasih,谢谢大家!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