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夢憶先達:巴比愛斯河

2016-4-12 18:53| 发布者: zjj| 查看: 947| 评论: 0|原作者: 桑明|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8期

摘要: 夢憶先達 巴比愛斯河(先達人叫Babi Es) 桑明 橫過太子街,沿路邊有一段陡峭的斜坡,往下走,就看到一條不很寬的峇比愛斯河。人家說,這其實是峇波崙河。她流過先達動物園,彎彎曲曲,越流越寬,從英加坡拉流 ...
KML 轴承

夢憶先達     

    巴比愛斯河 (先達人叫Babi Es   

                 桑明

       

        橫過太子街,沿路邊有一段陡峭的斜坡,往下走,就看到一條不很寬的峇比愛斯河。人家說,這其實是峇波崙河。她流過先達動物園,彎彎曲曲,越流越寬,從英加坡拉流向大海。

       管他呢,我們偏要叫她巴比愛斯(Pabrik Es),因為她上頭有間製冰廠,福建話叫"霜較",先達國語叫"雪水廠"。"雪水廠"有個小水壩,用來水力發電,電力除了"雪水廠"自用外,還供應給先達市的家家戶戶。溢滿的水流從水閘高處嘩嘩流下,像瀑布一樣,孩子就隨瀑布跳下,讓急流沖到下游岸邊,驚險而又刺激。

 

      孩子們多是十二三歲,光著屁股,在陽光照耀下,那些屁股在水波昉昉中發亮。在水中玩夠了,就爬上岸買"魯熱"(Rujak)和"不渣"(Pecel)吃。

      那是在日治時期,有錢就買張票到游泳池游泳,沒錢就脫光衣服,撲通一聲跳進峇比愛斯河,一樣玩得痛快。在那個時代裡,街頭遊蕩的孩子比在學的還要多,大部份失學的孩子都赤著腳,有木屐穿算"高人一等"。在我住的地方,附近有間荷蘭意戲院,孩子們常趴在地上,從門縫看進去,看到有好看的電影時,就籌錢給一人買票進去,然後在戲院li裡熄燈開始放映影片時,突然打開側門,讓門外的孩子湧進去,四處分散,在黑暗中戲院主人也無可奈何。

 

        俱往矣,如今太子街沿路都蓋滿了房子,把那條巴比愛斯河遮掩住房子背後,但是年年月月,朝朝夕夕,那條河依舊喧鬧著,沖過河中巨大的卵石,奔流到海,她見證了先達的歷史,流走我夢幻似的童年,沖洗我少年時代的足跡。

      

     夢憶中拾回童真,我想起了那些戲水的同伴,阿珠、阿咪、阿吉古、漢生,還有那古怪K.O.K,那老是流著鼻涕,提著一掛香蕉向日本兵兜售的陳寶田⋯⋯

 

                                                  ——摘自《洁霜文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