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Horas,多峇湖!

2016-5-25 23:21| 发布者: zjj| 查看: 984| 评论: 0|原作者: 先達 成城|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9期

摘要: Horas,多峇湖! 先達 成城 蘇北省的特大旅遊景點,要數大家熟悉的Toba 湖了。 加之Toba湖區幾乎每年選定在Toba湖畔小鎮兼旅遊勝地的"不拉八"舉辦"Toba湖旅遊日",每每連繼10多天盛況空 ...
KML 轴承
  Horas,多峇湖!
                                            先達   成城
        
      蘇北省的特大旅遊景點,要數大家熟悉的Toba 湖了。 加之Toba湖區幾乎每年選定在Toba湖畔小鎮兼旅遊勝地的"不拉八"舉辦"Toba湖旅遊日",每每連繼10多天盛況空前的盛會,目的就是提高這旅遊勝地的知名度。Toba湖盛名已經遠傳至鄰邦甚至世界。這"旅遊日"是有其功勞的。
      Toba湖天造地設,鬼斧神工,它大體上沒有人為的加工,是一個純自然的景色。這青山秀水,山溪不斷的流源,以及湖泊周遭的良田沃土,千百年來不斷孕育著湖畔族人的世代成長,傳承和見證族人文化的興盛發展。月光下,那一曲膾炙人口的典型渙歌"星星索",便是歌頌湖畔善良族群勤勞簡樸的,富庶的渙米鄉和那能歌善舞的兒女情長。

      來過Toba湖(不拉八)旅遊的人,其中有一些在評論中就會說,出國旅遊看過這麼多的湖光山色,是以最純樸、最優雅、最自然的,回頭還是蘇北的Toba湖最配,最美了。一番的誇獎,可惜尚有好多人未曾渉足。就像許多人未曾去過峇厘島一樣的只能叫人羨慕不已。而我呢,是先達人,先達最接近Toba湖的不拉八景區,大約50分鐘的車程就到。應該說看慣了那裡草木山水,人文生態,欣賞過無數次湖畔特產芒果。但每到一次,總覺流連忘返;真的,那是一處相當引人入勝的景區。早期尚有沙灘,湖中划舟,發展至今,多了個汽艇、渡輪,任你湖中遊蕩。總之,它讓你陶醉暢開胸懷,奔放地投入那大自然的懷抱中。
      其實不拉八又與彼岸的沙漠西島;另一側的Halanggaol以及別一端的西瑪嶺都是一脈相承,都是Toba湖的同根生,是一個體系。沙漠西島,湖中的島,充滿馬達族裔祖先傳承下來的歷史事蹟,山青水長,也有沙灘,是老外日光浴的樂園。而Halanggaol,已久不聞其名,民生安居樂業,是一個老資格的景點。早期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它那氣勢滂礡的瀑布,雄偉壯觀,從山崖間瀉傾谷底。"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正是當年這飛瀑雄偉氣概的寫照。而後起之秀的西瑪嶺,山腰間加以能工巧匠的裝扮,又築高樓賓館,成了一座錦繡花園。綠葉叢中,百花點點,在萬紫千紅中憑欄遙望,可飽覽山下Toba湖的勝景。真是別俱一格、別有洞天。那遠處的碧水藍天,襯托著浮動的白雲朵朵。居高臨下,映入眼簾的,是那廣闊的視野,心胸不竟開朗和舒暢。眼前猶是鵬程萬里,感覺生命成可貴,萬物皆美好。"世外桃源"則成了這裡的美譽。

    Toba湖畔處處皆景,而且宜人。Porsea,Balige等地沿湖涼風吹送,層層梯田,搖曳的稻浪,陽光下遠處的湖面麟光閃閃,不竟讓人流連。Toba湖旖旎風光,美麗多姿是大家肯定的。
    不久前,曾經翻閱一舊時報,天成偶得之。讀得一文有關Toba湖形成和相關旅遊區申遺的事蹟。這來龍去脈,很是孤陋寡聞,興趣一來,一知半解地略述一二,詮入文字好記得。

    原來Toba水域是世界曾經有過的特大火山爆發產生破火山口,山源積流而形成了今日的淡水湖。而且在從科學論理中述說,這在歷史上經歷過三次的大爆發。首次發生大約於80萬年前,火山爆發後,形成今日Porsea特大地區的水域。第二次發生於大約50萬年前,火山爆發後,形成了今日的Halanggaol區的廣闊水域。第三次的火山爆發,發生於大約7萬餘年前,形成了今日Sibandang區域的巨大水域。總之,Toba湖的形成,源自火山爆發。很難想像,相關歷史竟是那樣久遠,信不信由你了。
    這麼說來,我們的寶貝先達城,豈不坐在火山頭上嗎?但不管怎樣,現實的Toba湖是充滿永恆的生命力,永遠保留著生生不息的生態環境,造就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天然奇觀。
    說了那麼多,你想想看,Toba湖是否可以像其他名勝一樣,敢向聯合國文教組織申請為受國際保護的,出名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Toba湖是繼峇厘之後的全國第二大旅遊區,也是全國第一大淡水湖。但名氣尚不及峇厘,全球旅遊業者,有的人尚且知道世上有個峇厘詩島,不知道它是印度尼西亞的組成部份。由於該區申遺條件成熟,所以一旦向聯合國文教組申遺,一拍即合,馬上成功,那是2011年的事。
    而Toba湖區,其實曾經向申遺探路,但此路並不太平坦。申遺條件似乎不會太艱難,其一是要相關地區應保持其天然特色,其二是保持有關環境教育(包括環保)的順暢,其三是通過旅遊業推動民生和經濟的發展。而在國內的條件,自下而上,申遺的事,首先應徵得Toba湖周遭7個縣府(指Samosir,Hun Bang Hasundutan,Tapanuli Utara,TobaSamosir,Simalungun,Dairi 和 Karo)及人民代表的協調統一意見之後,再向蘇北省府申請,最後由中央政府決定後向聯合國文教組織申請。但問題若是上述7個縣府及人民代表意見相左;有所分歧,缺少統一認知的一個環節,申遺則成了棘手的事。其中可能有人持以別樣的眼光。以為老祖宗傳承下來的物業,可不能被一時的申遺,被外人"操控",造成負面想法的約束也是有的。

    要說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哪有什麼價值呢?申遺成功,它首先就受到了聯合國的保護。它可以通過聯合國文教組織的推崇宣傳,提升相關地區在國內外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國內外旅遊人士頻來遊覽,讓該區旅遊服務行業更興旺,為該區和國家增加了外匯收入,而Toba山水周遭生態綱領受到聯合國文教組織的支助,推動文化教育,提高地區的福利事業,也加速經濟發展,如地方的手工藝品,農業生產以及環保等等。
    若是申遺成功了,並非可以鬆了口氣,舒服任之。有關地區的行政,民生還須合作無間,為堅持符合申遺條件和保持地區進展而努力不懈才行。因為依聯合國文教申遺的規定,對已經得手申遺的地區每三年檢舉一次,如果發現這期間有一個條件不符合或情況倒退,那麼有關地區的申遺權就有被取消的可能。
    來自世界的20多個國家,已經申遺的地區差不多有70餘個,而中國就佔了近30個,成為全球地區申遺最多的國家,它每年為國家增添了不少外匯,也為申遺地區製造了許多的就業機會,讓人刮目相看,而印尼已經申遺的地區,據說還只有一個峇厘島。申遺的事比起別的國家,很是緩慢,如今彷彿夢裡初醒,諸如Toba湖、Komodo島、Pacitan 和RajaAmpat等地區來個群起直追,紛紛想方設法,要想成為"世界公園",要想成為受保護的世界文化遺產而努力。
     Toba湖的申遺,不是只在探路而已,而是朝這方向正繼續努力,我們拭目以待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