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夢憶先達 潮州班

2016-5-30 14:04| 发布者: zjj| 查看: 970| 评论: 0|原作者: ——摘自《洁霜文集》|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9期

摘要: 夢憶先達潮州班 桑明 鑼鼓"咚咚鏘鏘"響起來了,喚醒了人們疲憊的心,三三兩兩像趕集市一樣,向前湧去。 走過一座石橋,就到了"觀音廟"(先達華人對"廣福宮"的愛稱),不明白為什麼不叫觀 ...
KML 轴承
      夢憶先達  潮州班
                       桑明
      
    鑼鼓"咚咚鏘鏘"響起來了,喚醒了人們疲憊的心,三三兩兩像趕集市一樣,向前湧去。
    走過一座石橋,就到了"觀音廟"(先達華人對"廣福宮"的愛稱),不明白為什麼不叫觀音廟?
    
       那"咚咚鏘鏘"的聲音就來自廟前臨時搭成的戲台。過去每隔幾年,潮州人的戲班子"新玉寶香"就耍在這裡演出酬神,做戲給神看,也給人看,人神共樂。它不在戲院裏演出,總是依附在香煙繚繞的神廟,善男善女,,一面燒香拜佛許願,一面也可看戲。
    幕啓,一個一把長長胡子的人上場,後面跟著幾個拿著旗子的嘍囉。
    "下官呂蒙正一⋯⋯",接著鑼鼓"咚咚鏘鏘",響了一陣,下面不知說了些什麼,在台上繞了幾圈,朝台下拜了幾拜,戲就正式開場了。

    小孩子最愛看的是"狄青平西"、"薛仁貴征東"等戲目。看到那頭上插著兩根彎彎的用絨毛做的長條,威武樣子的武生,傾慕死了。在孩子眼裡戲中人物不是"好人"就是"臭人",絕不會有做"好人"心太壞,做"臭人"心太好的中間人物。孩子善惡分明,看到"好人"把"臭人"打得落花流水就雀躍萬分,拍手稱快。"臭人"欺負"好人"就說戲不好看。而認別"好人""臭人"的標準很簡單,凡是面目佼好,眉目清秀的一定是"好人";獐頭鼠目或大花臉面目醜陋的人一定是"臭人"。但奇怪的是包公大花臉為什麼不是"臭人"?

    在"觀音嬤",除了看戲,周圍還有許多食攤,最大的"口福"是吃"潮州辣菜","潮州辣菜"要在演潮州班的時候才有,平時是吃不到的。
    耳際裡又響起"咚咚鏘鏘"的鑼鼓聲,把我帶到那個純樸天真的童年時代。

    "咚咚鏘鏘"的聲音又消失了,潮州班到哪裡去了,還有那些狄青、薛仁貴、包龍圖呢?

                                              ——摘自《洁霜文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