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先达曾经有过的己成为历史的街道

2016-6-16 20:18| 发布者: zjj| 查看: 1282| 评论: 0|原作者: 林叔明

摘要: 先达曾经有过的成为历史的街道 .香 港 林叔明 三条 大 街 一、榴櫣街,原名“尤丽安娜街”,以当年荷兰公主之名(后升为女皇)命名,讹称“留连街”,是一条土产、海产、杂货行业街, ...
KML 轴承
  先达曾经有过的成为历史的街道
              香 港  林叔明

                         三 条 大 街
        一、榴櫣街,原名“尤丽安娜街”,以当年荷兰公主之名(后升为女皇)命名,讹称“留连街”,是一条土产、海产、杂货行业街,中有铁栏网围的巴杀、两座园形的有两重紧闭铁门以免鱼腥味传出的“鱼巴杀”,沿街的鸡巴杀和印尼人理发摊。
        二、女皇街,原名“威赫明娜街”(忘了是谁改成威廉明娜)俗称大街,是一条打金店、布店、书店,摄像店和两座“戏院”一家Bofet等行业街。
       三、“太子街”,当时荷兰并无太子,不知何以命名,实名Kampong Keleng,也不知为何命名,似乎该街并无吉灵人。
几条横街多以中国城市名命名,如中华学校所在的福州街、饮食业集中的南京街,一边是巴杀的北京街。
有一条与大街、榴櫣街平行的小巷,居然叫做“中国街”在南京街与福州街之间,与中华学校平
 
                        先 达 公 园
       先达公园原本是阳光充沛、空气清新的公园,有一座凉亭,其外形面貌多次变易,有西洋式、日本式和印尼式的不同风格,而如今成为封闭式的亭子,而且全园树木荫蔽,无复早年风貌。
早年有一大水池,其后侧左拐下阶梯又有一座方池水池。
当年青总在先达开会,曾在亭下拍集体照还有步下阶梯的集体照。

             Rujak
      当年的Rujak,似乎风味不再。
Rujak的用料,全是蔬菜,如白煮的蔬菜、木瓜叶、木瓜树幼茎和树心,生黄瓜、生genjer和一种嫩滑清脆的羊齿类嫩叶,其辣度随意,可以辣到你不断吐舌头。顶辣的辣椒特小,一粒就可以使你吐舌头。

 

                       羔 丕 店
        一谈再谈羔丕店,因为实在令人难忘。
先达羔丕店的款式是全苏岛通行,而且绝大部分是福州人经营。
羔丕店内,摆的都是大理石圆桌,左侧是挂柜。店的左边是炭灶和冰刨台,上有冲羔丕的水壶和刨冰器,老板在柜与灶的三角角尖处忙乎;而右边是巴东人的印尼饭菜柜,灶外的水沟边有印尼人手推车卖印尼面、Lontong和随叫即烤的Sate。
巴东食品中,最美味的是满盆香料的Rendang Sapi。
 
                      Soto和Acat、牛百叶
        Soto是牛肉汤,记忆中是我上马里辖印尼人办的英文学校学习班时,在中途吃的Soto早餐,是路边小店卖的。
Acat,是nyonya食品,纯椰油浸泡诸如黄瓜、生木瓜之类,曾经和妈妈到对街的“共和”理发店品尝共和大嫂的手艺。
牛百叶以辣椒煮透,特辣而韧,需耐辣地咀嚼,方才尽其味于齿颊间。

                           香  蕉
        早年的羔丕店,老板一侧挂卖Pisang dingin,巴东人饭菜柜一侧卖Pisang goreng和Ubikayu。油炸的香蕉是不可以生吃的一种,这种店铺,相信已经绝迹。但是,这种不可生吃的香蕉的吃法,必然不变:一炸、二煮。炸香煮亦香,而且白煮的有一股清香。
印尼香蕉品种多:Pisang mas、Pisang raja。有一种长如牛角的,也不能生吃,只可切片,或晒干,或油炸。

                              棋
       早年先达人玩棋下棋,洋象棋和中国围棋都不流行。最流行的是车马炮士相守护与进攻将或帅的象棋。
军棋,相当流行,有总司令,及各两名师、旅、连、排四长,还有工兵与地雷。
又有海陆空军棋,玩法复杂,不太流行。
“玩三(Sam)”。小中大三个长方形相套,宽边与窄边合共有二十个三点成一直线,下子成三,也可下了阻对手成三。
“Obisaikap”,十字图形,有四组十六个点,口念obisaikap下子四角,也可下子阻人成四角。但具体玩法已忘。
围堵老虎,长方形棋盘,长边约为短边的二倍。短边相对,各有一个三角形“虎穴”,一只老虎藏身,吃围堵的单数子:一、三、五、七子可以一直吃下。围堵必须双数子。把老虎逼入虎穴,用双数子方可堵死出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