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历史文化 查看内容

先达华总铜乐队曾经辉煌

2016-7-26 00:42| 发布者: zjj| 查看: 1378| 评论: 0|原作者: 雅加达 陈明秋

摘要: 先达华侨总会铜乐队曾经辉煌 雅加达 陈明秋 上世纪五十年代,苏北华侨为适应社会所需,各界社团纷纷组织铜乐队有如雨后春笋。棉兰、民礼、巴敢、丹绒勿拉哇、牙冷、端卜干、新邦知甲、丁宜 ...
                     先达华侨总会铜乐队曾经辉煌
                                              雅加达  陈明秋

      上世纪五十年代,苏北华侨为适应社会所需,各界社团纷纷组织铜乐队有如雨后春笋。棉兰、民礼、巴敢、丹绒勿拉哇、牙冷、端卜干、新邦知甲、丁宜、奇沙兰和亚沙汗等地先后成立,并籍此促进印中两民族大团结,搞好感情并提高印中文娱交流。
      
       先达华侨总会郭懋钦、陈于胜正副主席、总务周清木、文娱部曾加廉及秘书邓衡山都认为先达应该有自己的铜乐队。首先得到理事张谷和、洪文全、黄俊吉、陈同和、洪清贤等大力支持。由于缺乏教练人才,要想购置一套乐器,踏破铁鞋无觅处,筹备工作遇到很多困难。
     经过一个时期,得到棉兰中华侨生公会、中侨铜乐队的协助,代为购置几件主要乐器,并借用一部分乐器,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聘请该队指挥陈瑞豹为教练,刘捷允、伍达信为指导,陈立英为乐理辅导,至此,铜乐队才初步成形。

     铜乐队的前身可说是先青属下龙马口琴队,在三十五名队员中,有二十八名来自龙马口琴队。多数成员是职业青年、店员、工友。初期练习地点在独立街中段华总旧址楼上。每周由教练指导练习一次,其他时间自修。由于人数多乐器少,练习又集中业余时间,地点也成问题,只好搬到独立街上段29号先达青年会楼上。在这期间常得到周清木、洪文全两位先生的关爱,经常到场指导给他们莫大鼓励。值得一提是龙马口琴队队员们对乐器吹奏更有心得,进步也较快。二十多人被吸收为基本队员,经过四个多月日夜训练,终于1953年5月17日在韩江同乡会礼堂宣布成立先达华侨总会铜乐队。简称“华总铜乐队”,从此先达文娱活动中又增加一支新的队伍。
      当年铜乐队应郭懋钦主席的邀请参加衡商宝号开业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当天傍晚佳宾云集,非常热闹,大家都很重视我们的乐队,郭主席在讲话中也是多方鼓励。但我们也感到惭愧,因为当时能吹奏的歌曲只有两首外国歌和两首中国歌,当我们奏起“人民海军向前进”和“团结就是力量”时,响亮的乐声震动了上海街引起许多人来看热闹,真想不到第一次演出就有这么好的效果,增强了乐队的信心。

      1953年10月1日是我最高兴的一天。早上乐队由青年会会所出发,沿途吹奏直到先达公园,第一次参加第四届祖国国庆大典,与先达侨胞普天同庆,度过欢乐时刻,这是人生喜事,永远难于忘怀。
      1954年,我队活动达到最高潮,乐器齐备,队员也增加至四十多名,同时又增加了八名女鼓手。每逢印尼国庆节、印尼教育节、中国国庆节乐队和新民歌剧社都参加演出。1955年乐队随新民歌剧社远征爪哇以及参加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先达的演出活动。同年也随新民歌剧社参加打鲁洞华侨学校新校舍落成的演出。还要补充的是,早在1953年乐队就参加横汶华总成立大会及棉兰区哥弄班农民协会成立典礼的演出。
    
     1954年苏北华校运动会在棉兰模范运动场举行开幕典礼,由苏北音联组成百人铜乐队在会场游行演奏,盛况空前。演出结束,为联络感情,加强交流,提高水平,便成立苏北音乐联谊会。我队成为会员之一,并决定轮流在各地举行总练习。我队曾在丁宜、亚沙汉参加两次总练习。我队参加侨胞红白喜事所得酬金均捐献给华总教育基金。
     然而,环境变迁世事难料。六十年代,苏北各地华侨总会号召华侨发扬简朴生活传统,节日也不大事铺张。从此,每逢红白喜事,我队不再沿途吹吹打打,以免阻碍交通,这是良好的开端。由于活动范围缩小,工作也较轻松,我队联络华中高四组爱好音乐的同学,互相交流与学习,把我们所得到一些经验传授给他们,指导他们吹奏,很快他们组织一小队,参加校内活动演出,令人兴奋,从此乐队有了接班人。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65年"九.三O "事件后,军政府施恐怖政策,华侨华人遭受迫害,铜乐队也被解散。解散前那个晚上,乐队在华中礼堂奏出最后一曲,从此结束了我们相聚欢乐在一起的日子。时光荏苒,四十二年过去了。人生能有几个四十二年!
 
     故乡景物依旧,惜人事已全非。为了生存,许多人离乡背井,各奔前程,到那遥远的陌生又向往的地方去谋生,经过几十年的奋斗,终于在他乡立住了脚。
     憶往昔峥嵘岁月,不胜感慨。人生旅途上曲曲折折是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如今铜乐队的成员全都步入古稀之年,他们分散在各地。回国的有黄志广、王盛珊、黄石林三人,雅加达四人,泗水一人,巨港一人,棉兰三人,先达三名女鼓手,美国一人,香港二人。大部分人生活得很好,享受幸福的晚年。不幸的是有14名先后作古了。他们的音容相貌,仍历历在目。回想起来,怎不令人感慨万分。

      最后,我们怀着诚挚沉痛的心情悼念先后逝世的曾经关心和领导我们的华总理事们,曾经教导和培养我们的陈瑞豹、刘捷允、陈立英诸先生以及曾经生活和奋斗在一起的队友们——李侃生、郭炳光、戴秀祝、纪创辉、陈清贤、陈连招、林福兴、邓汉生、周泗会、黄奕忠、赵已华、莫荣光、陈顺发、李承才……
     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你们。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