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把掌声送给里约,而不是挑剔它

2016-8-8 19:45| 发布者: zjj| 查看: 765| 评论: 0|原作者: 述 评|来自: 2016年08月08日《国际日报》

摘要: 把掌声送给里约,而不是挑剔它   述 评 已在奥运倒计时的里约热内卢8月3日发生惊魂一幕,中国记者团在从机场前往宾馆的路上目睹了激烈枪战。这场枪战共导致6人死亡,幸 ...
                                 把掌声送给里约,而不是挑剔它
                                                 述  评

                              

       
       已在奥运倒计时的里约热内卢8月3日发生惊魂一幕,中国记者团在从机场前往宾馆的路上目睹了激烈枪战。这场枪战共导致6人死亡,幸好其中没有正从世界各地蜂拥至里约的外国运动员和游客。
  里约“用枪战”迎接奥运和前来的客人,这勾起了世界舆论对里约筹备奥运种种“不周到”憋了一肚子的不满。奥运村马桶堵塞、管线裸露、楼道里没有灯、动不动停水,甚至天花板是漏的等等,它们有可能是些个别或局部不足,但是媒体一传,它们似乎要代表里约奥运的形象。澳大利亚代表团曾表示奥运村“不能住”,集体住了宾馆,后来才勉强搬回去。
  中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有被偷了电脑和摄影器材,被抢了财物和护照的极端情况,甚至有人被盗刷了信用卡。这些的确不像是奥运城市应该发生的事情。中国一些刻薄的网友将里约奥运戏称为“里约大冒险”,还有人更辛辣地说:得不得金牌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活着回来。
  一些国际舆论嘲弄巴西,最直接的原因恐怕是挑剔巴西的硬件和服务水平。它们习惯了奥运作为一流国际大型活动通常所享受的一流物质条件,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运动员和游客,到了巴西难免“哪儿都看不惯”。
  部分中国舆论也对里约冷嘲热讽,这当中大概还多了一层心理,那就是对北京2008奥运带有骄傲的回忆。8年前的北京给世界奉上了一届“无与伦比”(时任奥委会主席罗格语)的奥运会,看来中国能做到的,的确有很多国家做不到。尽管中国办奥运被有些人指“过度认真”,但现在更清楚了:一个国家即使想认真办奥运,它也要有能够支持认真的物质条件以及社会动员能力。
  如果说办奥运是对一个国家实力和能力的综合检阅,那么中国作为整体应当说的确跨入了“能够出色办奥运”的国家行列,这样的国家在世界上仍是为数不多的。关于这一点,中国人有那么点骄傲说不上过分,毕竟直到“不久以前”,中国人还在万人空巷地看巴西电视连续剧《女奴》,巴西城市的立交桥还被中国画家素描下来刊载在国内的《世界知识》上。
  然而里约奥运村的条件“差一点”,这是很大问题吗?某个外国运动员或游客有可能被偷甚至被抢,奥运会应当冒这样的风险吗?我们觉得,如果奥运会真的想接这个世界的“地气”,就不该把自己搞得“那么贵族”,它应该接触这个世界的千姿万象。

  奥运会的根本宗旨应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友谊和团结。能否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应该也是判断奥运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巴西是相对比较繁荣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它的经济社会发展底子相当好。不过眼下巴西遭遇了经济不景气和政坛动荡。奥运还应当准备走进条件不如里约的城市,与经历戏剧性社会变化的人民“同甘共苦”。运动员们被蚊子叮个包,记者们吃坏一次肚子,尤其不应被看成是无法忍受的。
  要知道,奥运最吸引人的是运动员们竞赛“更快更高更强”,但奥运更大的历史价值将是推动和平,播撒理解和尊重。对立、傲慢都与奥运精神格格不入。我们不希望奥运会在越来越光鲜的同时也变得越来越贵族化,成为偏见聚集地和利益竞逐场。
  里约热内卢虽有各种缺点,但热情拥抱了奥运,这样的热情值得世界以同样的热情来回应。中国社会尤其应当体谅里约和巴西,我们都是发展中社会,中国人不应忘记北京奥运之前所遭遇的诸多非议。所以,让我们在有一点骄傲的同时,毫不吝啬地把掌声和祝福送给巴西人。我们祝愿并期待里约奥运展现自己的精彩。
  来源:环球时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