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参观雅加达历史博物馆有感

2016-8-15 21:55| 发布者: zjj| 查看: 898| 评论: 0|原作者: 杨琰

摘要: 参观雅加达历史博物馆有感 杨 琰    前日,我和友人一起参观了雅加达历史博物馆(Fatahilah Museum)。据介绍,历史博物馆建于1627年,是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巴达维亚的第一座市政厅。1705年至1715年扩建,1970年加以 ...
                                            参观雅加达历史博物馆有感
                                                                    杨  琰

                               

  
      前日,我和友人一起参观了雅加达历史博物馆(Fatahilah Museum)。据介绍,历史博物馆建于1627年,是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巴达维亚的第一座市政厅。1705年至1715年扩建,1970年加以修复,并于1974年4月4日正式成为雅加达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的外观简朴、庄重、典雅。白墙、绿窗与金色的屋檐共同构筑了一座简洁美丽的建筑。然而,这美丽的建筑却见证了300多年不堪回首的殖民历史。
  
       历史上的巴达维亚即今日的雅加达。17-19世纪,荷兰人的东方商业殖民帝国立足于爪哇岛,即是以巴达维亚城为中心。1619年,东印度公司第三任总督率领军队袭击了万丹军队,巴达维亚城在那次战役后成为东印度公司总部,亦成为了荷兰统治爪哇以至整个东印度群岛殖民地的政治基础。展馆内陈列着市政厅的办公家具、历史人物的壁画与塑像、战争时期的对峙场面等。零零星星的游人随意观看着这些安静的陈列品,馆内显得空旷不已。我不由得想起当年这里作为市政厅时喧嚣的走廊、忙碌的办公场景以及背后复杂的地缘政治。如今,它的影响已经变成了历史。时间改变了一切,也造就了一切。
  站在展馆的窗前,清凉的微风迎面而来,傍晚的阳光倾泻在热闹的Fatahilah广场上,孩童和游人骑着五颜六色的自行车,泼洒着一阵阵欢声笑语。几个世纪的时光,窗外,已然历经了深刻的变化,窗内,依然无声地透露着过去鲜活的故事。随着时光的推移,那些曾经刻骨铭心的厚重历史,逐渐沉淀在木质地板弥漫的沉香中,沉淀在壁画人物深邃的眼神中,沉淀在默然无语的古老家具中,也沉淀在了一代代人的记忆中……
  
      在物理学上,有一个专有名词,“时间之箭”。它讲述了一个近乎于常识的道理:时间是不可逆转的,它只会不断地向前推进。而在这个道理中还隐藏了一个更深刻而几乎让人失望的定律:熵定律。它暗示了事物总是从有序走向无序的倾向。在壁画与塑像的人物中,我依旧能体会到他们在那个混乱迷惘的时代充满悲伤和希望的眼神。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