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忆儿时首游先达

2016-8-19 22:27| 发布者: zjj| 查看: 1217| 评论: 0|原作者: 新加坡 何百兴

摘要: 忆儿时首游先达 新加坡 何百兴 我出生在西马隆温县的B小镇,离先达十多公里,座落在从先达通往多峇湖公路旁。在公路两边建有大约三四十间锌顶板墙店屋,居民有当地人和少数华族,华族从当地人租下这些板屋作为商店 ...
KML 轴承

忆儿时首游先达
   新加坡  何百兴


       我出生在西马隆温县的B小镇,离先达十多公里,座落在从先达通往多峇湖公路旁。在公路两边建有大约三四十间锌顶板墙店屋,居民有当地人和少数华族,华族从当地人租下这些板屋作为商店,经营杂货店、洋货店、金店、咖啡店、脚车店、中餐馆、缝衣店、镶牙店……应有尽有,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地区偏僻,人口稀少,所以生意也有限,只能赚点蝇头小利过日子,主要还是这里屋租较为便宜,日常费用较轻,比较容易应付吧!在小镇的入口处,建有一座水库供应居民日常的饮用,水质洁净清甜,比先达的水优良。小镇中间有个巴刹,平时空空无人,只有星期一、星期五集市,附近的村民和农民都来这里赶集做买卖,所以那两天市场上比较热闹人多,店铺才有点生意可做。我们所住的店后面,是一片山芭,中有一间高脚大屋,较为特别,大人们说那是当地马达王的宫殿。


       我的家就是处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弹丸小镇里,幼年时在一起的玩伴也有十多个。对面那座平时空空的巴刹,就是我们玩乐的好地方。玩的花样也不少,比如玩ALEP(捉迷藏)、玩GULI(玻璃球),玩GASING(陀螺)、斗打BIJIPARA(橡胶子),玩KASTI球(如玩棒球一样,但我们的木棒是用木板或箱头板锯成的),倒也玩得不亦乐乎,不思回家。要等到父母到来喊叫才依依不舍,满身湿汗地回家冲凉吃饭。不知忧愁的童年岁月倒也过得蛮惬意的,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则是一无所知,好像生活在与世无争的环境中。


     有一位父亲的好友,是在先达做木工的,我们都叫他华叔。每个月都会到我们家来探访父亲,并带来了一大叠报纸给父亲阅读。当时他们就大谈报纸的内容,我们也听不懂,大略知道的是很多谈到日本军侵占中国,杀中国人民的新闻,他们骂日本人为死日本鬼,死矮奴,神情很愤慨。华叔很爱小孩,每次都有带些食品给我,还把我抱在膝上逗我,这个时候我就会叫他讲故事。他最喜欢讲三国刘关张桃园结义打天下,孔明一出山就把曹操打得落花流水落荒而逃的故事。薛仁贵、狄青、岳飞、武松打虎……等等古代名人故事。我年纪小半懂不懂的,就是喜欢听他讲得生动有趣的情节,好人胜,坏人败的结尾,所以也听得津津有味。他还叙述了在先达有电灯、火影戏(电影)、会讲话的箱子(收音机)、火车、动物园,有时还有外国来的马戏团表演,香港广州来的粤剧戏班……等等各种我从未见过,闻所未闻的事物。使我小小的脑袋对先达充满了憧憬和好奇,吵着要他带我到先达去看,但他总是说我太小,等大一些再带我去先达。

      大约是我六岁那年的农历新年,母亲和外婆,黄家阿婶共仝约定带我和黄家两兄弟阿业和阿光一仝游先达,到动物园观赏动物。哗!我们这几个小家伙听到了这个好消息,真是雀躣万分,这是我们渴望了很久的愿望,好不容易终于有望到先达游玩了,怎能不欢欣鼓舞,欢腾乱跳呢!


      新年那天一早,不用大人叫,天蒙蒙亮我就先醒了,吵着妈妈给我新衣穿,好不威风,我要到先达去游动物园,看火影戏,看火车头啦,说不出的兴奋。全家人一起吃过了早餐后,父亲母亲外婆每人给了我一个大红包,祝我身体旺旺,读书聪明。过新年是我们儿时最盼望的日子,更何况今天还是我第一次游先达的新年。


     大约是早上九时许,母亲、外婆、我和黄家阿婶及阿业阿光坐上我们家隔邻阿峇的小型出租车,阿峇的孩子ALENG也随同,一共8个人挤满了一辆车,浩浩荡荡地开向去先达的公路,一路上树木、农田、高山、河流、房屋、田野上的牛羊牧童,纷纷向后退,也经过了几座大桥小桥。我们到了一处三岔路口,汽车转向左边再过了一座大桥不远就到了动物园门口,望见铁线网圈起的动物园内,有几只梅花鹿正在吃草,几只长脚的鹤正在小溪中昂首站立。

      我们下了车先走向公路的对面,一处凹下去的草地。先达有名的三支水美景已呈现在我们眼前,只见三支笔直的水柱直冲云霄,再从高空喷射下来,像水花像雨点散落到池中,深深地吸引着我们观看了好一阵,才不舍地走向动物园入口处买了门票一行人鱼贯进入园内。首先进入眼帘的是玻璃的小屋,里面养了很多各式各样的小鸟,都是我们没有见过的。再进去看见了两个大铁笼,里面各有一只大猩猩,长手攀着铁枝正在高空轻松地荡来荡去,口中发出EMBOK EMBOK的震耳叫声,荡千秋本领惊人。再进去就看到了美丽的孔雀,正在开屏展示它那如千百只眼睛的羽毛尾巴,美得迷人,令得我们这些山芭小儿看得不想走。再进去就是山大王老虎和狮子的居所,也是大铁笼,凶猛的老虎,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虎视眈眈地好怕人啊,狮子则懒洋洋地静静地伏在地上像只懒猫。大熊则在笼中前后左右走来走去。周边还有一些各式的鸟类。

      再沿着山坡走下去是一个人工湖,湖中的大小鱼儿正在穿插着分头漫游各处,湖边有间出售饮料的摊子正挤满着许多小孩争购。再从湖中间一条小道过去对面爬上小山坡,上边还有斑马和一些我们不知名的动物。至此已经走遍了整个动物园,大开了我们眼界,观看到了很多未曾见过的动物和禽鸟。因为还要去观看我们心目中的火影戏,所以依依不舍地再上车到先达市区去。

     

      我们的车经过了一座有钟楼的建筑物,直驶下段,当时叫榴莲街,两旁尽是商店和住屋,到了一座大巴刹转向另一条大街(当时叫女皇街)再向上端驶去,街道两边更是店铺林立,售卖各种类别的货物,街路宽广,路上很多车辆和行人,热闹得很,比起我们的B小镇真的是蚂蚁比大象。这时大家也已饿了,到咖啡店吃了云吞面。先达的云吞面实在太好吃了。一直到现在,我还是喜欢,百吃不厌,我总觉得别的地区如香港广州新加坡的云吞面都比不上先达的好吃,很多先达朋友也这么说,不知是否心理因素关系?家乡的食品更合我们的口味更可爱,      吃饱了以后母亲和外婆找到了华叔,托他带我们这四个小家伙去看火影戏,她们三个妇人则去访亲戚谈话。华叔带我们到REX戏院,去看了一套COWBOY牛仔片,戏开映时全院熄了灯成黑暗世界,从我们的后面上方,射出了一道强烈的光,照射到我们前面的白色屏幕上,屏幕上的画面,那些公仔和真人一样,会行动,会说话,会打斗,片中有个牛仔英雄,当时我们小孩总把这些主角称为ANAK MUDA,这个主角长得英俊好看,神勇非常,拳脚动作灵活,把那些坏人(BANDIT)打得落花流水,十多个人也打不胜ANAK MUDA,反而被打得东倒西歪,落荒而逃。看得我们爽到大拍手掌,为英雄欢呼。

      这是我们这些山芭小子第一次观看火影戏的映像,当时我们实在为电影精彩演出,感到很佩服和神往,一块小小的白色布幕,能够演出比真人还要好看的节目,实在太神奇了,简直好像变魔术。看完火影戏,华叔又带我们到中华学校观看,这所学校这样广大,有礼堂,有好多教室,还有一个大球场,比起我们小镇只有一间板屋的小教室,真是大人国比小人国,我们的小镇太可邻太不像样了。本来还打算去看火车头,但时间不对,火车仍在中途还未回来没得看。华叔便带我们到他朋友家看和听收音机,一个四方型的箱子,竟然能传出人讲话的声音、唱歌、打鼓的声音,又是一个令我们神奇的魔术。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电灯,用手在墙上一按,头顶的灯就亮了,比平常我们用的火水灯不知要光亮多少倍。

    看过了上述几种从未见过的新奇事物,天已经暗下来了。我们两家人坐上原车取道回家,回到了小镇,已经是各家都点上小油灯了,跟先达的电灯光亮相比,简直是暗淡朦胧,太落后了。


这一趟第一次游先达,让我们大开眼界,小小的脑袋开始向往着到先达居住的念头,常常问妈妈,为什么我们不搬到先达去,那边比我们这里好多多嘛。可是妈妈说:儿子啊!事情不是那么简单,我们这里的屋租只需五六盾,先达一间店的屋租要五六十盾,你知道吗?而且还要生意好,赚到很多钱才能够应付日常的费用。我们也很想搬到先达,让你能进一所好的学校读书,但事情要慢慢来,急不得。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搬到先达的。经过了父亲的积极努力奔波筹集资金,大约过了两年多的辛勤策划,我们总于实现了愿望迁居到先达,正式成了先达的居民。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