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印尼族群和睦的一面旗帜 (下)

2016-9-5 00:15| 发布者: zjj| 查看: 713| 评论: 0|原作者: 马峰 中山大学|来自: 2016年09月01日《 国际日报》

摘要: 印尼族群和睦的一面旗帜(下) ——评《椰风蕉雨白楼梦》 马峰 中山大学  其二,兄弟族谊,这是由长期濡染、久经考验的友情凝注而成,具有彼此信任、相互扶持等特征,其内蕴则 ...
                     印尼族群和睦的一面旗帜(下)
                                ——评《椰风蕉雨白楼梦》
                                              马峰 中山大学

  其二,兄弟族谊,这是由长期濡染、久经考验的友情凝注而成,具有彼此信任、相互扶持等特征,其内蕴则是兄弟式族群交往的理想范式,可具体表现为兄弟情谊、兄妹情谊、姐弟情谊、姐妹情谊等多种形式。白大头与伯翁东·普提曼是兄弟族谊的建构者,二人通过村邻关系、战友关系、主仆关系、合作关系等建立起多元的不分彼此的兄弟情感。他们是拉哈尤村的邻里,白大头曾借钱给伯翁东家解困。白大头对穷人有同情心,伯翁东有知恩图报之心,于是二人在互帮互助中培养出真挚的邻里情谊。日本南侵时期,伯翁东和拉米杀死了好色成性的田中武夫,而白大头凭着一股正气力挽屠村之祸。
       荷兰第二次反扑时,白大头遭荷兰人抓捕,而伯翁东带领几十名战士将其救出。在生死关头,二人又成了患难之交,这是更为珍贵且牢固的战友情谊。后来,白大头经营“飞龙牌”咖啡粉,伯翁东夫妇是其得力助手。这层关系看似主仆,确切说应是以彼此信任为根基的平等合作关系,况且白大头还有意在退休后将咖啡厂转交给他们。长期的亲密交往,早已亦亲亦友,两家分不出彼此地糅合在了一起。他们也互吐心声,“伯翁东·普提曼和我四十年交情,同甘共苦。雅蒂帮我抚养文英、文雄、文豪三个儿女长大成人。我一直把你们当作一家人。我们为有白先生这样的老朋友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242页)”

       兄弟情谊不断积淀,终于让两家成为民族和睦的典范。比起跨族婚恋,兄弟族谊的描写更为详尽,它不仅涉及家庭层面,还上升到国家层面。兄弟族谊的张扬,尤其突显了不同民族在历史变革中的密切关系,这是真实作者(林义彪)及虚构作者(白文豪)的共同蓝本,都有力图建构国族形象的野心。此外,哈娜·普提曼与燕妮的姐妹情谊,埃米尔上校军医对燕妮的无微不至的关怀,乡下哈夷老人拉赫曼对白文杰的仰慕,哈桑·威托托退役陆军上校与白文雄的合作经营,白云大厦准备送一层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等宗教团体,诸般事例所涉层面不同却无不指向族群和睦的靶心。
  族群关系是敏感议题,由于历史上的负面效应,族群和睦在印尼语境中尤显重要。如何公允的把握创作心态?如何真实的还原历史现场?如何客观呈现及妥善处理族群问题?林义彪的《白楼梦》算是开拓性的有益尝试。当然,族群交往难免带有正面、负面因素,不同族群的书写视角也会迥然有别,其中不免掺带仰视或俯视的杂质。比起一味粉饰太平、迎合主流的族群书写,略含杂质的书写更接近于原生态,其阐释的多义性也赋予文本无穷张力。
  备注:文中引文皆参考自林义彪(石秀):《椰风蕉雨白楼梦》,雅加达:印华作协出版,2009。 
  (下-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