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历史文化 查看内容

印尼蘇北省先達市

2016-10-31 22:12| 发布者: zjj| 查看: 1515| 评论: 1|原作者: 黃永祥|来自: 简讯86期

摘要: 印尼蘇北省先達市 先達……它是一座山城,是多峇湖畔仙女遺落的一顆明珠。 先達……地處蘇北高原地段,海拔四百多米,與棉蘭相比,可謂“拔地而起”。正因為如此,它不像熱帶赤道上的城市那樣酷熱煎熬,而讓人感 ...
                         印 尼 蘇 北 省 先 達 市
                                                    
                                                   黃永祥

      先達……它是一座山城,是多峇湖畔仙女遺落的一顆明珠。
      先達……地處蘇北高原地段,海拔四百多米,與棉蘭相比,可謂“拔地而起”。正因為如此,它不像熱帶赤道上的城市那樣酷熱煎熬,而讓人感到清爽宜人,四季如春,鳥語花香;正因為是山城,它有翠綠迷人的山林;正因為座落在多峇湖畔,那金湛藍碧透的湖水,伴隨着山林的清風,醉人的花香,詩情畫意,景色優美。所以,百年來,世界各國的遊客,都到多峇湖一帶,享受印度尼西亞的陽光,度過舒適的假期。

      先達開埠已有一百多年,它的開發猶略早於棉蘭市。十九世紀,屬於先達第十四世王納瓦魯(Rajah Sang Nawaluh )的領地。清朝末年,朝廷吏治腐敗,民不聊生,東南沿海省份的饑民多有渡海謀生,到南洋各地,也來到先達,他們是分散而來,先到者立足之後,再將親朋戚友,逐個帶過來,與當地印尼人雜居,邊開荒種地,邊搞些手工藝,並擺攤做點小生意。人口從少到多,市集從小到大,逐漸形成了先達市早期的雛型,這就是先達人常說的“先有巴剎,後有先達”。直到二十世紀初,荷蘭殖民政府在先達周邊開拓大面積的橡膠、棕櫚、茶葉等種植園,將先達建成僅次於棉蘭的蘇島東部種植業中心、土特產集散地,成為東部第二大城市。由於地理位置和氣候的緣故,荷蘭政府還銳意開闢先達為度假勝地。
      先達……它是印度尼西亞年輕的城市。一百三十多年前,南來的華族,篳路藍縷,不畏艱辛,與當地人同生活,並肩奮鬥,開闢先達,建立印中人民深厚的友誼。先達是用印中人民的血汗凝結的城市。
      南洋是中國近代革命策源地之一,先達也不例外。二十世紀初,孫中山、黃興先生先後在香港、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各地成立了中國同盟會支部,一九一二年同盟會在印度尼西亞的支部正名為中國國民黨支部。二戰前夕,黨員約二萬餘人,先達是中國國民黨的其中一個分部。當時的國民黨秉承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關心和維護海外華僑的權益、大力興辦學校、教育僑童、傳播中華文化、號召廣大華僑捐資救國、支持祖國的抗日救亡運動,挽救國家於危亡之中,為抗日戰争盡到“匹夫”之責。

      中華民族的文化,淵源流長,中華兒女無論散居在任何國度裏,都不會放棄傳播和發揚中華文化。
      在先達,甲必丹陳順丹、李元亮、陳明春諸君為先達埠中華文化的奠基人。清朝宣统元年,他們合力創辦了先達第一所華文學校……中華學校。初辦時學生僅十餘人,租屋一間為校舍,嗣後學子日增,校舍不敷應用,於民國五年,經李元亮、陳明春二君發出建築新校舍的疾呼,遂由陳順丹甲必丹捐出地皮四仟九百一十平方米,並捐欵一萬五千三百餘盾,以作建校舍之用,因需欵浩大,工程未能竣工,後由陳順丹繼續努力,想盡辦法,四出奔走,始克濟事,此為中華學校第一次建校之史實。
       民國廿年春,學生人數增至四百餘人,校舍仍不敷應用,陳順丹公再次發起擴建校舍,首捐巨款,並向外籌募資金,繪圖建造。一方面開設夜市,多方面籌借款項;學校地皮亦已不敷應用,乃由陳公呈請當地政府撥公地以供擴建規劃藍圖,慶幸一切均按規劃成事,此為該校第二次擴建之史實。迄今校舍雖已夠用,但禮堂卻狹小,與學校規模不相稱,難於聚集開大會。陳公全力以赴,力主改造,出資出力以臻完善,並於翌年完成改造工程,此為該校第三次擴建之史實。
      經過數次之改造擴建,遂成就了後來之大觀也。造福了吾僑同胞之學童及眾多學子,我等不忘飲水思源,不忘百年前披荊斬棘之熱心父老,在先達中華學校,點燃起的中華文化火種,星星之火,由此燎原,文化日盛,在不長的歷史時期,各類學校也相繼湧現,推動了先達社會的發展。

       先達是一個華人和原住民混居的城市,彼此和睦相處,日深夜久,播下深厚友誼的種子。百年以來,經歷了抗日救亡運動、抗荷“警衛行動”、印度尼西亞獨立戰争,華人已將先達視為自已的家鄉。戰後,華人在先達曾經有過一段蓬勃發展的黄金時期,各類華人社團像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有學校、文藝社團、各種體育組織等,蔚為壯觀。
     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结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先達華僑內部如其他城市一樣,分為紅藍兩派。所慶幸者,先達不同於其他城市,造成嚴重的對立與分裂。因先達人多以先達為鄉,濃重的鄉情緊緊地將每個先達人牢牢維繫在一起。直至“九•三零”事件,華人的正常活動被迫終止,華校被關閉。今天,印度尼西亞繼續在發展,多民族的關係也不斷在磨合。新一代的華人已視印度尼西亞為自已的國家,生於斯,長於斯,投身於斯,他們誓為印度尼西亞獻出自已的智慧和青春。

       最後,值得筆者多帶上一筆:畢其關於《先達中華學校百年華誕慶典紀實》的報道,給我們揭示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消息:這個盛會,除了陳順丹家族的後人和其他有關代表出席了大會,還有副市長依瑪爾及基金會主席兼總统顧問、退休陸軍中將希拉拉伊將軍都駕臨盛會,並在致辭中讚揚和感謝中華學校百年來歷屆先賢前輩的無私奉獻,百年樹人,對學校、對社會立下不可磨滅的豐功偉績,同時對創校百年來在不同時期中一直默默耕耘的教職員工,表示敬意和感謝。
      最令人鼓舞的是……代表蘇丹阿貢(原中華學校)的輔委主席饒朝聯和代表基金會的總统顧問希拉拉伊將軍所共同簽署的合作意向書。雙方一致表明將全力協助提高蘇丹阿貢的教育質素;並委任總统顧問希拉拉伊將軍為該校的顧問。在簽署儀式中雙方商榷重新恢復以華文命名「中華學校」,此舉令全體華族為之振奮,並深感欣慰。百年盛會,讓我們深深感受印華各族在班查希拉旗幟下,融入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大家庭,華族精英必將在印度尼西亞祖國的發展中挑起國家重擔。

     (原文刊登在香港《简讯》86期)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zdy 2016-11-7 18:44
热爱先达,我美丽的家乡!

查看全部评论(1)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