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世界名人录: 印尼棉兰张榕轩和张耀轩兄弟

2017-2-10 00:12| 发布者: zjj| 查看: 1338| 评论: 1|原作者: 根据网络资料编辑 |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14期

摘要: 世界名人录: 印尼棉兰
世界名人录:
                    印尼棉兰张榕轩和张耀轩兄弟
                                             ——根据网络资料编辑 

     
           张榕轩和张耀轩兄弟,同是我国近代华侨中的先驱拓荒者和近代史上的著名华侨实业家、印尼的华侨领袖。
         张榕轩(1851—1911年),名煜南,家名爵干;张耀轩(1861—1921年),名鸿南,家名爵辉,是梅县松口镇溪南村人。父母生下兄弟七人和一个妹妹。榕轩少年时因家境清贫,在私塾念过几年书便辍学就商,帮其父在梅县松口圩镇作米谷、杂货小商生意。后因经营惨淡,本小利微,难于维持十口之家的生计,他随家乡“水客”只身前往南洋荷属苏门答腊(今属印度尼西亚)谋生。张榕轩出国后不久,其父在家去世,杂货店务由其弟耀轩经营。
      张榕轩初投大埔籍华侨巨商张弼士门下任职员,由于诚实守信,善于经营,极受信任并被重用。后来手头有了积蓄,他即自立门户,在荷属苏门答腊棉兰经营商业、垦殖业和开办银行等,并招其弟耀轩前往。

      清光绪四年(1878年),张榕轩 投巨资与张弼士在爪哇日惹合股创办垦殖公司,经营橡胶、椰子、咖啡和茶叶等,张榕轩投资数百万荷盾,先后开辟橡胶园七、八所和茶叶加工场一处,地广百余里,拥有职工数千人。后来又与张弼士合资创办一家日惹银行,以调剂全埠金融,随后又开设万永昌商号,经营各类商品。历经十余年锐意经营,不仅企业发达,且促进了棉兰市场的繁荣,资产总额累计达数千万荷盾,成为该埠华侨中之巨擘。张榕轩也因此逐渐成为棉兰地区公认的华侨头面人物。
      张耀轩于清光绪五年(1879年),应其兄张榕轩之邀前往棉兰并委任为企业总管,鼎力协助发展事业。后来张耀轩也在西甫兰地区买下一处荷兰人经营不善之大种植园,并委任另一荷兰人安尼斯为其30多个种植园的总管,经营种植橡胶,成为该地委任白人为其总管的第一个华侨种植园主。
     
       1898年,张耀轩与张弼士合股在巴达维亚、亚齐创办“裕昌”和“广福”两个远洋轮船公司,经营客运与货运。1910年前后,张耀轩应张弼士之邀前往巴达维亚,会见当地华人“玛腰”许金安、“甲必丹”李全俊,又参与筹办中华银行,从此,张耀轩也把他的事业进一步扩展到爪哇岛。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经我国驻新加坡总领事黄遵宪举荐,张榕轩任职我国驻槟榔屿副领事,从此由商步入仕宦之途,但仍然是亦官亦商。是时,槟榔屿无正领事,一切外交政务均由副领事行使职权。他在任内,侨民安定,友邦亲善,因而备受侨民钦敬。
       张氏兄弟张氏兄弟乐善好施,热心公益事业。他们在侨居地棉兰独资创建华人敦本学校和捐建各埠中华学校校舍,并捐资建造棉兰日惹河大铁桥和捐建“济安医院”,对病人实行医药免费治疗。此外,他们还在棉兰疯老湾海口捐设麻风医院,收容医治麻风病人。
张氏兄弟对于振兴祖国实业也不遗余力。在张弼士的鼓励下,他们向“实业救国”理想迈出重要步伐,乃设想建造潮汕铁路,为繁荣故乡经济造福。
    
        1903年,他们向清朝廷提出在韩江下游修建潮汕铁路的计划和成立公司的章程,很快获得清廷批准,1904年4月正式创办潮汕铁路公司,张榕轩出任董事长。铁路的勘测设计,由著名工程师詹天佑负责。
        1904年8月完成勘测定线,同年9月动工兴建。中间几经周折,两年之后,1906年10月我国近代史上第一条由华侨投资兴建的纯商办铁路——潮汕铁路干线终于全部竣工,11月25日正式通车。
图为潮汕铁路开张誌庆照
       该铁路为窄轨单线,北起潮州西门,南迄汕头,全长39公里。1908年继筑至意溪,总长至42.1公里,实际投资额为302﹒58万元。潮汕铁路的兴建,在我国近代史上开创了民办铁路之先河。它的建成,对于改善潮汕交通运输条件,促进潮汕地区经济发展和繁荣起到了积极作用。可惜1939年日军侵占潮汕,铁路被日军炸毁,连铁轨均被日军运去日本,这条铁路从此废了,这是日本侵略军对中国人民欠下的又一笔债。
     
        1911年10月,孙中山发动和领导辛亥革命,举行武昌起义之后,经济拮据。张氏兄弟十分同情和支持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当革命党人筹集革命活动经费时,张耀轩在同盟会会员谢逸桥的发动下,以其本人的名义捐了一大笔资金。1912年建立民国后,孙中山先生特为张耀轩亲笔题赠“博爱”大字一幅,以表彰其对革命之贡献。
        对于祖国家乡的文教公益事业,他们亦慷慨解囊。1902年,以张榕轩的名义捐献8万两银给广州一所高级中学作基金。他们兄弟曾捐资四千元光洋给梅县松口公学(即今松口中学),捐赠十万元给香港大学,并以张耀轩的名义捐建岭南大学一座两层的“耀轩楼”(在今中山大学校园内)。
     
       1911年张榕轩病逝于印尼苏门答腊棉兰市。噩耗传至祖国后,国人均为之惋惜。张耀轩于1921年2月病卒于棉兰。出殡之日,亚齐、巴东、爪哇、槟榔屿、新加坡等地华侨以及当地人都赶来参加他的葬礼,悼念曾为发展侨居地经济、社会公益事业竭智尽力的华侨先贤。

      张步青是张榕轩之子,他继承父亲、叔父志向,热衷于教育事业、公益事业。他先后任中国驻棉兰领事、总领事14年,为保护侨民利益做了大量工作。
        2011年9月17日至18日,来自海内外近百名学者以及中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原副主席林明江等聚首北京,举办学术研讨会,纪念潮汕铁路的创办人张榕轩、张耀轩及张家后代、杰出外交官张步青。会上,专家学者对这三位印尼的梅州籍华侨先贤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贡献,进行了梳理、交流探讨和总结。
       张榕轩的曾孙 - 印尼苏北客属联谊会永久资深荣誉主席张洪钧专程从印尼赶到北京出席此次活动。台湾、香港有关方面也派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榕轩的曾孙张洪钧将在印尼棉兰家藏的大量历史文献整理出版,其中大多属于首次披露的孤本文献、照片,为研究晚清中国外交史、华侨史、铁路建设史提供宝贵的线索和见证,内容涉及慈禧、光绪、袁世凯、黄遵宪、张弼士以及民国早期的众多政商界历史名人。
  
          南洋僑網轉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gadogado 2017-2-12 18:01
http://www.toutiao.com/i6325148794493075969/ 这里是我拍摄的张氏故居的头条号链接

查看全部评论(1)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