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華人三輪車夫

2017-6-10 00:01| 发布者: zjj| 查看: 506| 评论: 0|原作者: 張秀蘭

摘要: 華 人 三 輪 車 夫 張秀蘭 從超市走出來,外面空氣悶熱,一點微風也沒有。想乘一輛三輪車回家,但超市出口處停著的幾輛計程車,少有乘客雇用,司機們都懶洋洋閉目養神。 眼看近處無三輪 ...
                              華  人  三  輪  車  夫
                                                      張秀蘭

    
      從超市走出來,外面空氣悶熱,一點微風也沒有。想乘一輛三輪車回家,但超市出口處停著的幾輛計程車,少有乘客雇用,司機們都懶洋洋閉目養神。
     眼看近處無三輪車,只好走一段路到前面去找車。幸好走不久,就見到不遠處有一輛三輪車夫向我招手,示意要載我。我快步向前,才看清楚原來他是中年華族三輪車夫。我好奇向他打量,見他汗流浹背,還不時用頸項系著的毛巾揩汗。他身穿一件圓領上衣,下身穿的是一條短褲,外表呈黃色皮膚,年齡大約五十左右。他說:「大家都是華人,你坐我的車吧,我不會算貴。」我心裡在想,長久以來,我不曾見過華人踏三輪車,既然他好意與有禮貌,就乘坐他的三輪車回家吧。

     在途中,我們聊家常。我問他:「你怎麼踏三輪車?不找別的工作?」他沈默片刻才回答:「現時找工作不容易,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談何容易!」從談話中了解,他日常生活就靠三輪車,已經有八年了,家境幸苦,上有老母,下有幼小,老母又久病在床,有一個兒子,在國立小學讀五年級。雖有個弟弟已成年,可是他得了憂鬱症,不能做事,也不能自理。整天癡癡呆呆地坐在椅子上。
     聽他說完一段家事,我忍不住問他:「你的妻子呢?她沒有幫忙你減輕工作嗎?聽我那麼問,他沒有馬上回答,過了一陣才說道:「我從小就家境貧苦,終生勞碌於奔波,過的是動盪的生涯,要承受家裡的一切負擔。三輪車是租來的,每天要付五千盾租費。我一定要努力幹活才能應付每天的開銷。目前生活還算過得去,單給老母治病,感到入不敷出,經常都難以應付!」聽他述說心裡話後,我很同情他,心情沈重與心酸,不知如何安慰他才好。我突然想起了,告訴他:「佐科威總統公布政府條例,凡印尼公民都可申請保健卡BPJS(Badan Penyelenggara Jaminan Sosial),你可向居住地村長申請,闡述你的家庭情況,辦理一切需要手續,料理清楚後,每個月付大約八萬盾,這張卡就生效了。在政府指定的醫院,住院、醫藥都非常的便宜。如果你還不明白,向鄰居詢問保健卡的用途,他們會告訴你的。」

     談話間,不知不覺到家了,因路途比較遠,大約一公里左右,我付給他兩倍車費,我手中還有二十多塊的「老伯老伯」empek empek,本想回家吃,也順手送給他,好帶回家給孩子吃。他接到這些東西時,感激不盡,頻頻對我點頭道謝。
     一個人在面對人生漫長的旅途和無盡的磨難中,能夠綻放出自身最大的臂力,不辭勞苦、任勞任怨、努力奮鬥,這種人是可敬可贊的。
                                               摘錄自《山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