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先達往事只能回味(六)

2017-6-16 12:12| 发布者: zjj| 查看: 475| 评论: 0|原作者: 先達 彬彬

摘要: 先達往事只能回味(六) 先達 彬彬 我五歲那一年,爸爸送我到中華學校讀書,直到1958年,我轉校到 Pane 街的華橋中學。由於時間久遠了,加上當時年紀還小,在中華學校唸小學時的老師與同學們,我大部分沒 ...
                                    先達往事只能回味(六)
                                                   先達   彬彬
      
      我五歲那一年,爸爸送我到中華學校讀書,直到1958年,我轉校到 Pane 街的華橋中學。由於時間久遠了,加上當時年紀還小,在中華學校唸小學時的老師與同學們,我大部分沒有了印象,也忘了他們的姓名。
      前天,我找到了一張舊照片,是我小時候讀中華學校,女老師帶同學們去動物園玩時拍的。照片裡的同學中我認出一位,那就是如今定居棉蘭市的沈華英同學。由於她身材高挑,老師安排她坐在我和另一位男同學的後面,我們經常向她借鉛筆和橡皮擦,所以彼此比較熟絡。後來我轉到華僑中學,直到高中畢業都很少聯繫。
     後來,我女兒獲得獎學金到日惹市(Jogya)唸大學。我太太帶女兒初到日惹市,人生地不熟。幸得沈華英打電話吩咐她在日惹市負笈的長子到火車站接她們,幫忙安頓一切。真感謝她。
     想不到幾十年後的今天,我同沈華英成了文友。她知道我和太太喜歡看書,經常托人送些好書給我們。最近我們收到裡頭有她和夫婿鍾逸佳作的《文苑拾粹》,我和太太喜歡極了,太太立即打電話向他們夫婦道謝。
    
     《文苑拾粹》真是一本好書,裡面收集了多位蘇北地方寫作人的作品,篇篇都是佳作。
     回憶往事,1958年,中華學校政府禁止教中文。那時候先達市還有左右兩派,也就是紅派和藍派,彼此不和。為了要受中文教育,我就轉校到 Pane 街的華僑中學。
     有一天,老師要同學們每人畫一張風景畫。風景畫的題目是「祖國的風光」。我剛畫好,有幾位同學搶走我的畫,把我寫的「祖國風光」改成「台灣風光」。害我被老師誤會了。雖然我很心痛,但是少年的我會「入鄉隨俗」。經過我的忍讓,華中的同學終於接受了我,不再找我的麻煩。
    
      60年代,正是印尼華僑子弟回中國深造的高潮時代,我也想回中國讀書,爸爸同意了。可是媽媽對爸爸說:「你只有一個男兒,兒子回中國了,將來誰來繼承你的事業?」結果我留下來了。
     當年,媽媽的哥哥(我的舅父)在丁宜市附近的 Dolok Masihul 小村鎮開咖啡店。那時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爸爸的飯店很有名氣,先達附近的 Good Year(豐年)美國園坵的美國人經常在爸爸的飯店大請客。所以1956年爸爸有能力幫助舅父在先達 Sutomo 街上段買了一間店屋(今 Ria 電器店),開了一間名為「甘甘餐室」的飯店。爸爸叫三叔去當主廚。後來回國浪潮時,舅父不做了,就把店賣掉,太可惜了。
     談起「甘甘餐室」,60歲以上的先達人應該知道的。今天 Sutomo 街 Toko Teknik 賣 Gas 的店,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是「和和茶室」,就是印尼著名企業家,Asaba 集團老闆洪文豪先生(已故)的家。「和和茶室」下來第三間就是「甘甘餐室」。所以從小洪文豪和表哥就成了鄰居和同學,他們加入了中華學校的童軍團,晚上在中華學校廣場內舉行露營及營火會時,我都有去看。洪文豪年輕有為,後來看準了商機在椰城事業成功,成了印尼的大富豪之一。
     洪文豪和棉蘭銀行家黃溫民先生是好朋友,記得90年代初,黃溫民先生陪洪文豪到先達探親,到我店裡吃飯。我上前同他們握手。我用先達國語對洪文豪說:「老闆,好久不見,你好嗎?」
     他笑著說:「你還認得我嗎?」我說:「當然記得你。我小時候常看見你和我表哥一同到中華學校讀書。」
     
       洪文豪愛打籃球,組織了 Asaba 籃球隊,經常率隊到新加坡作籃球比賽。九十年代,他和 Asia Biscuit 餅乾廠的丘春福先生來先達比賽籃球時,我都去看。九十年代時,洪文豪邀請各地的先達同學到椰城相聚。我表哥在棉蘭開文具店時,洪先生打電話叫棉蘭的 Asaba 公司送一台複印機給表哥。後來洪文豪先生不幸遇害,同學們都非常傷心。他的先達同學大部分還在先達市,都已是八十多歲的人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