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生活的波折

2017-7-5 00:15| 发布者: zjj| 查看: 465| 评论: 0|原作者: 張秀蘭|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18期

摘要: 生活的波折張秀蘭 夜來風雨聲,驚醒夢中人。每當夜晚刮風下雨時,我總是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此時,我回想起三十多年走過的人生路途,經歷多少人與事,度過風風雨雨的歲月,委實叫人感慨萬千!如今似夢般留下記憶中 ...
                        生 活 的 波 折
                                          張秀蘭

     夜來風雨聲,驚醒夢中人。每當夜晚刮風下雨時,我總是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此時,我回想起三十多年走過的人生路途,經歷多少人與事,度過風風雨雨的歲月,委實叫人感慨萬千!如今似夢般留下記憶中的點點滴滴,讓我回憶人生的酸甜苦辣鹹澀,回頭已是百年身。
     
     1979年10月底,我懷著全新的人生觀,隨夫君和一對子女漂泊到一個窮鄉僻壤的村莊——楠榜Branti靠近飛機場,踏進人地生疏,舉目無親的異鄉,好似走進撲朔迷離的境地。
     初來乍到,真讓我震撼,被眼前的景觀驚呆,所見到的是一塊大約半公頃的地皮,後面有一間相當大,但陳舊的古屋,一看就不順眼,但我想能住上這幢房子也該心滿意足了。據說以前是用來碾米的場所,院中有一口井水不很深,屋後不遠的地方有條通往巨港的火車鐵路,火車路後端有座大山,似乎告訴我要勇於在艱難的環境裡鼓起勇氣,不屈不撓,邁步前進。門前就是蘇島大街,可以通往棉蘭,陳舊的載客車、電動車往來寥寥無幾,呈現肅穆的景象。大路右邊斜對面不遠處,就是楠榜唯一飛往雅加達的飛機場——Branti機場。
     當時家裡沒有電火,只有汽燈。夜幕低垂,夜色悄悄伸展開來罩住了整個大地。山居的夜晚是那麽靜寂,屋外一片漆黑,伸手看不見五指,只見螢火蟲在黑夜中婆娑曼舞,閃著光亮,發出陣陣聲響;還有不知名的小昆蟲飛來飛去,蟋蟀彈個不停,引人極其生厭。
    
       印尼改革開放前,楠榜治安、社會秩序不穩定,尤其是在鄉村各區,常聽到某村被一伙有組織性、無惡不做的暴徒搶劫百姓的財物。立足在這惡劣、偏僻的環境下,為了生活,再苦也要堅持下去,心頭像被石塊壓著般沈重,有種莫名的惆悵,引起我諸般的焦慮,有點風吹草動就會讓人心慌意亂。
     老公面對如此惡劣的環境和局勢特別謹慎,為了明哲保身,晚上睡覺身邊總帶著一米半長的「打狗棍」和一支屋主留下來一米長有刀鞘的長刀,刀柄雕刻著花紋,這支打狗棍是打壞人的,這些遺物至今還存放著。
     有一晚,大約七八點,吃完晚飯偕同孩子到屋主家裡玩,正巧碰上歹徒正在屋主家搶劫中,五六個蒙面人,手裡拿著長刀和短槍,翻箱倒櫃,東西零亂滿地;手飾、錢財、縫紉機、電視都裝上汽車。我一時呆住了,要走回頭路不可能,只聽歹徒大聲呵斥我和孩子蹲下,不可發出叫喊聲,有位歹徒捏住我的衣襟嚷到:「連鎖在哪?」我怕得發抖不敢出聲。不就這些歹徒意識到後面有人來,做賊心虛與驚慌,匆匆地遠走高飛了。
     
     1981 - 1986年,我搬到一個比較熱鬧的小鎮住,心情總算安定下來。白天到場地工作,下午回家。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只有對苦難挑戰、打拼、追求面對現實的人生,尋求創新。幾年後,漸漸在生活上與工作上有些進展,同時也松了一口氣。但命運總在作弄人,不如意的事接踵而來,才買不久的小型載貨車連同司機被火車輾個粉碎。多番的不幸遭遇,說不完的傷心往事,只能往肚裡吞,一個天涯遊子,遇到一切逆境只能迎難克服,讓逆境變成順境。
     
     如今35年的光景悄悄地流逝,生活的回想,點滴的片段,總是揮之不去。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愛拼才會贏」才有美好的生活。 
                                              
     ——摘自《山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