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重发:先达人,先达心,先达情——北京先达校友会20周年会庆抒怀 ... ... ...

2017-9-22 00:38| 发布者: zjj| 查看: 734| 评论: 0|原作者: 黄书海|来自: 《先达通讯》174期

摘要: 先达人 先达心 先达情 ——北京先达校友会20周年会庆抒怀 黄书海 编者按: 北京先达校友会20周年会庆后,19日本站编发了黄书海老师对大会的报道和抒怀的手稿,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后来黄老师根据有读者和先达校 ...
                       先达人  先达心  先达情
                                       ——北京先达校友会20周年会庆抒怀
                                                      黄书海
编者按:
          北京先达校友会20周年会庆后,19日本站编发了黄书海老师对大会的报道和抒怀的手稿,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后来黄老师根据有读者和先达校友、乡亲对文稿的有些建议,对文章又进一步做了补充和修改,使文章更充实生动。然后,文章发布在了今天出版的第174期《先达通讯》。根据黄老师的建议,本站今天重发修改稿,请大家分享。今天除再编发一幅黄老师和到会的先达90岁老寿星一块儿切蛋糕的照片外,其余上次发布手稿时编发过的照片,这里就不再重发了。
                                                                          ——本站编辑
 

 
今年,10、20这两个数字,对先达乡亲来说似乎具有特殊意义。
10年前(2007),第一届世界先达乡亲联谊大会在先达举行。10年后(2017),第四届世界先达乡亲联谊大会即将在香港举行。这四届大会把浓浓先达情推向新的高度。
20年前(1997),香港这个历经苦难的东方之珠回到了伟大祖国的温暖怀抱。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大庆。也是在20年前,在北京和香港,诞生了北京先达校友会和香港先达联谊会。
这两会,在服务先达乡亲,促进先达乡亲大团结大融合的进程中茁壮成长。特别是香港先达联谊会把它成立20周年会庆,汇入第四届世界先达乡亲联谊大会和香港回归20周年的盛事中,更具特殊意义。
因条件所限,北京先达校友会无法与香港先达联谊会合办成立20周年会庆,甚憾。
2017年9月16日,北京先达校友会先行举办20周年会庆。
上午10时半,校友们沐浴着北京初秋的和煦阳光,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北京市政协旁楼东方烤鸭店。
我和老伴瑞玲刚一下车,就见到坐轮椅的陈月明和她的长子杨涛。接着,坐轮椅的叶木英,坐轮椅的林少川、坐轮椅的张巧端、拄着拐杖的陈永祥和陈清河等相继进入会场。
其他进入会场的校友,快步如飞的极少数,步履蹒跚的占大多数。和全国人口老化一样,先达校友老化程度,也日渐严重。九十以上的两位叶木英和陈永祥。九十以下七十五以上的占绝大多数。
每年会庆聚餐,从最盛时期的七八桌,逐渐减到五六桌。今年只开了四桌。其中一桌还是由护送爸妈到会场的孝子贤女填满的。这是今年引人注目最令人欣慰的靓点。
洪清海儿子洪忠代表在座的儿女辈发言。他说,父亲在世时,每每参加完先达校友聚会,回到家里,情绪总会亢奋一阵子,总会跟我们子女讲述他的深切感觉。他说,父亲很重视校友会的活动,他几乎每会必与,很少落下。
洪忠的发言虽短,但却是肺腑之言,充满先达情,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我跟洪忠是第一次见面,但一见如故。握手时,我还没自报家门,他却抢先说:“我认识您,叔叔。我爸经常提到您,而且经常看到您和我爸照的照片。我爸说,他和您是同乡,都是汕头普宁人,都会讲潮州话,很亲切”。
我听了很欣慰、很感动。但愿清海兄在九泉之下能与我们同欢同乐!
在会场上,巧端的小女儿张红梅和李能基慧虹的女儿李峰,表现很活跃、善解人意,一会儿帮人照相,一会儿搀扶老者落座。
李峰在中国银行任职。拥抱以后,我开玩笑说,以后要贷款,找你去。她笑容可掬地说,“好呀”!
后来,张红梅一直被邓荷香缠住。这个只会念书、缺乏生活经验的荷香,现在孤寡一人,令人同情。她要求同巧端结伴到香港参会。我想,有了红梅的帮助,荷香今晚就可睡个安稳觉了。
在这些子女中,林坚(克胜爱兰的大公子)也许是最年长、阅历最为丰富的一位。可能受父辈的影响,耳濡目染,使他和爱人达真对先达的人、事、物,情有独钟。他们为这次聚会,做了两件好事:
一是亲自开车把中联部的老同志陈永祥和施宝琴夫妇等接到会场,并一起参加聚会;
二是林坚收集父母留下的有关北京先达校友会成立前后的照片,按顺序编成光盘,并在聚会上放映,极大丰富了聚会的含金量。可惜的是:室内灯光太亮,投影的照片模糊不清,影响收视效果。但他们那种“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虔诚态度,还是深深打动了每个与会者的心。
林坚问我,北京先达校友在1997年前,每年都举办一些集会,应该不止20年吧?
我说,从1994年起,每逢节假日,北京的先达同学都会举办规模不等的家庭集会,后来参加的同学越来越多,在大家的创议下,1997年正式成立北京先达校友会,并成为北京印尼归侨校友会(后改称北京印尼归侨联谊会)的团体会员。因此会庆就从1997年算起。
聚会自始至终,由洪建新会长亲自主持。他的开场白,热情洋溢,娓娓道来。他首先热烈欢迎大家的光临,并简要介绍了理事会的工作和这次聚会的筹备情况。他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在东方烤鸭店举办聚会,因为明年这个店就不复存在了。我们将寻找新的更好的会址,届时再通报大家。
建新还不忘提醒大家务必遵守政府规定的网络法规,不信谣,不传谣,抵制任何扰乱人心,破坏国家大局的不当言行。
他的讲话赢得热烈掌声。
副会长林琼藕当场宣布,到今天为止,北京先达校友会报名参加香港11月大会的人数总共21人,这是对香港大会的有力支持。大家热烈鼓掌祝贺他们顺利成行,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洪建新会长邀请黄书海老师讲话。
我首先向大家转达来自新加坡洪玉深、香港程景春、陈德华、福州林秀兰、汕头朱兰等打来的祝贺电话,大家报以热烈掌声表示感谢!
我的讲话题目是“处处先达情”。
我受托准备代表北京先达校友会在香港大会上发言。“处处先达情”就是我发言的内容。
我向大家预演,征求大家意见。结果,讲完后,大家热烈鼓掌,表示通过,讲话内容从略,留待香港大会后才公开发表。
这次聚会虽然规模不如以往,但其欢乐氛围和精采程度却不逊于过去。
洪建新、杨珠莲、林琼藕等理事,一个多月前就做了精心设计,订菜谱,买奖品,动员大家来参会。
张巧端身体欠佳,还是通过电话,动员了洪清海儿子洪忠、失联多年的林绍川在儿子林亮女儿林晶护送下,第一次走出养老院来参加聚会,还有陈溢滋的女儿陈丽娜在父母双亡多年后,还念念不忘先达情。她跟我提及当年我和铁生两家专程到长辛店看望他父母并在她家吃饭的温馨场景,不得不令我动容。没有巧端的执着和努力,是不可能出现以上场景的。应该为巧端点赞。
根据老伴瑞玲仔细统计,到会的先达校友25人,有一半没能参加。
有人问我,怎么那么多人没来?我说:来的都有共同的愿望共同的追求。没来的却各有各的原由。如人在国外或外地、病了、走路不便、没有家人护送,或临时有事,走不开等等。
总之,这种状态往后会变成常态,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也!
但我相信,他们人虽没来,心底深处还紧紧地系着先达情。
香港11月大会,必将让先达情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会之相亲,人之相通。人之相通,心之相交”
Horas!先达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