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保健养生 查看内容

冬补不如霜降补 秋末养生谨防温燥太过

2017-10-25 20:05| 发布者: zjj| 查看: 839| 评论: 0

摘要: 冬补不如霜降补 秋末养生谨防温燥太过 2017-10-25 09:21 健康网 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霜降,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这也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冬季即将来临。 ...
KML 轴承
                冬补不如霜降补 秋末养生谨防温燥太过
                                     2017-10-25 09:21    健康网
 
      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霜降,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这也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冬季即将来临。
      这几日,相信不少市民早上起床都已经感受到空气中的凉意。打开手机中的天气预报APP,更是发现几乎最低气温只有十余度。好在和上周相比,这周全省范围普遍开始迎来晴好天气。转眼秋意渐浓,气温创新低也将成为一种常态。
     民间有“冬补不如霜降补”的说法,可见,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金涛提醒,此时进补仍要注意防温燥太过,应以平补为主。霜降养生,不仅可以预防秋季常见疾病的发生,还能为寒冬的到来储备足够的能量。
 
      《二十四节气解》云:“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进入霜降节气,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表现出天气渐凉、秋燥明显的特点。霜降节气以后,预示着天气进一步变冷,尤其是早晚气温变化增大。而人体亦会顺应天地阴阳二气的变化,阳气逐渐收敛潜藏,以顺应秋收之性,为冬天的潜藏做好准备。
     “这个时节,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大家应尽量多吃生津润燥、宣肺止咳的梨、苹果、白果、洋葱、芥菜、萝卜等食物,这些都有助于预防呼吸道疾病。”医生叮嘱,大家可以适当补一补,以便增强免疫力,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如果这期间调摄不当,一些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就会复发。
     不过,霜降时节秋燥比较明显,进补宜“平补”,比如枸杞、大枣、百合、银耳、蜂蜜、栗子、花生、芝麻等滋阴润燥等食材,都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霜降时节气温多变,昼夜温差大,早晚和午后可能会穿越两季,市民朋友更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旧病复发。“大家不妨多备几件厚薄不等的秋装,如夹衣、绒衣、薄毛衣、厚外套等,根据气温变化酌情增减;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最好是穿能遮盖脚面的鞋或靴子。”金涛表示,天气由凉到冷,身体局部保暖不当,可能会导致慢性胃病、老寒腿等疾病的发病随之增多。尤其是消化道溃疡病史的人,应注意自我保养,避免服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大的食物和药物。除此之外,部分老年人,体质弱、基础疾病多的病人,如慢阻肺、冠心病、慢性心衰、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需要注意防寒保暖。
 
       霜降养生小贴士:
     “除了注意饮食和天气变化,并且适时增加身体的抗寒能力外,还需要注意情绪。”金涛说道,霜降过后,小草开始枯黄,树叶开始飘落。此时人们会因为季节的变化而变得忧思起来,如果调理不当,极易诱发抑郁症,会出现意志消沉,萎靡不振、抑郁不乐等不良情绪。医生提示,为了预防秋郁,生活一定要有规律,多食用一些蛋白含量高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豆类食品等,同时,经常参加一些对身体有益的娱乐活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sunmotion广告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