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茶餘飯後: 大腳,小腳與「露馬腳」

2017-10-30 00:10| 发布者: zjj| 查看: 419| 评论: 0|原作者: 先達 成城 遺作|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0期

摘要: 茶餘飯後: 大腳、小腳與「露馬腳」 先達 成城 遺作 二、三十年前,記憶所及,在電影院看華語古裝戲,特別是屬那種抒情、愛情的什麽《天仙配》天仙配、 ...
  茶餘飯後:
                                          大腳、小腳與「露馬腳」
                                                          先達  成城 遺作
    
       二、三十年前,記憶所及,在電影院看華語古裝戲,特別是屬那種抒情、愛情的什麽《天仙配》天仙配、《西廂記》之類的;越劇也好、黃梅戲也罷,或在廟會時候看潮州班、福建班、廣府班什麽的。除了故事不談之外,你可注意到那般飾演千金小姐身分的姑娘,在戲裡伊們走路的姿態一般是金蓮踏步,很優秀的那種。這可能是在體現古代人古典美的一部分吧。但到了現代的上列模式,戲裡女人走路的姿勢,就沒有了這種特點,而是像大男人一樣踏大步走。
      這種情形,是否跟以前女人的纏足有關?關於這女人專屬的纏足,以前的中國封建社會裡,實有其事,但不知始於何時?無從考究。大約是在一個時代的大家閨秀、名門望族的小姐,都在流行纏足,把一雙天生的腳,不准自然發展,硬是把它用長布裹緊,迫成終生小腳,不管伊們走路變得「弱不禁風」,要緊的是腳越小越好,只要成了小巧玲瓏,有所謂的三寸金蓮,輕移蓮步就行。這樣還來不及看臉,只看其小腳,婀娜多姿,就說是美。
     
       大概時代太早吧,春秋戰國的吳國,有一位叫西施的絕世經典美人,她可是美的傾國傾城傾城啊,可是並非十全十美。傳說中她尚有唯一的「缺點」,就在於她的一雙大腳。當年相信尚不「流行」纏足,沒有人去評頭品足。延續下來的如漢朝的王昭君,三國時代的貂嬋,以及唐代的楊玉環。也只流傳伊們是中國古代傑出的四大美人,除了西施,都未曾傳說伊們是屬大腳、小腳!?可見纏足現象是後來的產物。大約盛行於明、清兩代和民國初年吧。

      且說明朝首屆皇帝朱元璋。原貧民出生,早年還當過行腳僧,乞食為生。當了皇帝之後,宮廷生活並不奢侈,娶了個馬姓民女為皇后。這皇后也是貧民出身,自小沒了爹娘、勤奮苦幹,自然不知纏足是何物?因而天生就是一副大腳。那時候的千金小姐,若是大腳的,是會被人在背後指指點點的,難受自不必說。何況是身價高貴的皇后,豈能容你笑話?所以這馬皇后例也為一雙大腳發愁。終日穿戴 ,故意拖地長裙,把雙大腳掩蓋起來。可這馬皇后很賢慧,有深謀遠慮作風,朝廷大事還得由她輔佐。
     有一天,朱皇帝與馬皇后及一眾臣官出巡去了,想了解百姓的生活狀況。皇后到了城府,下了轎,與一眾伴女一路行來,突然一陣風吹來,正巧把皇后的拖地長裙掀開一角,露出了皇后的一雙大腳,這便是我們常聽說的「露馬腳」的由來,成了一句典故。可見在當時女人纏足的份量有多重!

      在現代的現實生活中,也是在二十年前吧,我曾見過一位纏足的阿嬤老人,她住在彈丸小鎮裡,早年是從中國南來的,但到老來家境不太好。在鎮裡尚且要探訪親友,出門是由兩個女兒攙扶著扭踏地走,鎮裡華族多認識她。她為人慈祥、笑臉迎人,更重要的是她是鎮裡唯一的纏足。按年齡推算,這應該是屬民國初年遺留下來的「活標本」,所以這阿嬤給人的印象特別深。
      現代女輩,沒有纏足的事,但忌擁有大腳,所謂的「大腳婆」,或是像大男人的腳,尺寸已是超大,別的不說,要買雙合適的花鞋都難,背後恐怕承受貽人口實。所以女輩的腳也有學問,不宜過大,又不要小得「迷你、袖珍」。只要路上四平八穩,恰到好處就行。
      纏足這文化,想來並不是件好事,從沒聽說過有人讚賞它,也沒有給人留下什麽,傳下來的,跟纏足相關的只有一句帶有貶義的話。在演說或寫文章什麽的,我們儘量避免被人說:「你的說詞,好像XX大娘的纏腳布,又長又臭。」
      本人對以前女人纏足的封建事物,從不鑽研,實在孤陋寡聞。本篇是屬想到就說、東拉西湊一番,純屬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