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丁丁的寻访印尼之旅笔记

2017-12-4 00:23| 发布者: zjj| 查看: 1097| 评论: 0|来自: 2017-12-03 看印尼

摘要: 丁丁的寻访印尼之旅笔记 2017-12-03 看印尼 序:时间只能积累皱纹,经历才能积累阅历。 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永远都是亲身的经历——用钱买不到,别人替不了,书里学不到。所以尽管没钱也没时间, ... ...
                丁丁的寻访印尼之旅笔记
                                 2017-12-03 看印尼

         序:时间只能积累皱纹,经历才能积累阅历。
        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永远都是亲身的经历——用钱买不到,别人替不了,书里学不到。所以尽管没钱也没时间,每年我还是竭力争取踏上那些从未涉足过的土地,感受地球另一个角落的白天与黑夜。

       (一)雅加达:错乱之都
       新闻酸菜馆听众王瑞在印尼开了一家千岛国际旅行社,应他之邀,我们在北半球火辣的八月,飞往赤道以南那个神秘的万岛之国。在此之前,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我对印尼知之甚少。其实这不奇怪,就像西方国家觉得古老的中国很神秘一样,我们总是倾向去了解比自己生活更发达的地方。但事实上,文化和自然环境的差异,才是作为旅行目的地最大的吸引力。
      虽然8月正属印尼旅游旺季,但厦门航空前往印尼的打折机票十分便宜,往返还不到3000元——这比去一趟海南还经济。
      我们的第一站是印尼的首都雅加达。一出机场,王瑞就已经等在出口。他穿着印尼的民族服装,留着分头和络腮胡,说着舌头打转的流利印尼语,如果不是事先看过照片,已经很难把他与当地人区分开来。当然,也看不出他只有30岁。
      深夜的雅加达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欢迎了我们,这是当地三个月以来的第一场雨。开了许久,我们仍然没有离开机场高速,本以为这是暴雨造成的,后来我们才知道,堵车根本就是雅加达的常态,无论天上下什么都没关系……
      路上,王瑞简单介绍了印尼和雅加达:印尼号称万岛之国,总人口有2.5亿,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国。其中,爪哇岛只是印尼的第四大岛屿,却拥有全国近60%的人口。而位于爪哇西北岸的雅加达,是印尼最大的城市,人口已经达到了3000万!

      中国人形容健忘时常说:已经把那件事丢到爪哇国了,因为感觉那是远到天边的地方,现在,我们已经被“丢”到了这里。第二天,我们才开始真正体验这个城市。拉开酒店的窗帘,繁华和破败永远都能出现在同一个画面,在雅加达,这样错乱的感受一直伴随着我们。

          

    (酒店窗外的雅加达)

       雅加达并不是一个旅游城市,所以没有多少著名的景点。我们游览了这里的国家博物馆、缩影公园,以及中国客家人在这里建的一个纪念公园。对于来自上海,看惯各种奢华建筑和感受过世博会的我们来说,这些地方可以用简朴来形容。

              

        (缩影公园)

                

          (国家博物馆)

     印尼的本土共有100多个民族,看他们绚丽的民族服饰、粗拙的生活用具,以及我们闻所未闻的各种乐器,都能感受到当地人的淳朴、开朗和简单。早在汉代,中国人便开始来到这些南洋岛屿,但最有历史意义的要属明朝郑和15世纪初的七次下西洋。从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各种中国瓷器,到各种纪念他的庙宇,郑和在印尼留下的印记几乎无处不在。但最深远的影响要数宗教信仰——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伊斯兰教国家,而伊斯兰教据说正是由郑和传到印尼。
      在雅加达的街头,我们并不能区分出原住民和华人。印尼的华人约2000万,经过数百年的通婚和文化习染,已经不分彼此。但是提到印尼,避不开“排华”这个关键词。我们住的地方距离雅加达华人聚居地很近,有的楼房可以用断壁残垣来形容,甚至还有火烧过的乌黑,近20年过去仍然可以寻找到当年的痕迹。因为印尼的土地和建筑完全私有,才让这些历史印记得以保留。这次旅行,我们遇到了几个华人,给我们讲述了排华的历史渊源和亲身经历。因为说来话长,我将在后文单列一章来阐述。
      路经的建筑,除了华人区,也有许多已十分老旧残破,让人恨不得派个中国的拆迁队过来清理一下。王瑞说,只要楼的主人自己不拆,政府就没有权力拆任何房子。比如在雅加达最黄金地带有一块空地,因为地的所属者不差钱,就是不想盖房子,所以已经空了几十年也拿它没辙。

      印尼被荷兰殖民统治的时间长达350年,在雅加达或多或少也留下了一些荷兰的痕迹,比如当地知名的荷兰广场。吃过晚饭,我们便从酒店出发,沿着雅加达一条主要的南北干道Jl.Hayam Wuruk步行前往。虽然雅加达的人口和上海不相上下,但上海已经拥有近17条地铁线路,而雅加达的第一条地铁还在慢悠悠地建设中!公共交通发达的上海,加上限牌也依然未能解决拥堵问题,由此可以想象雅加达的马路上是怎样的情形!不过在这里,公共汽车有自己的专用车道,和其他车道有隔离带隔离,且都建有高于地面近一米的公交站台,站台有公共休息室,里面有很多座椅供休息,公共汽车的车门也很高,乘客可以方便的直接从站台上车。但我们见到更多的,还是一种没有车门的小巴!没错,根本就没有车门,里面有两排简单的长椅,大摇大摆地停在路边揽客,招手即停。

      除了拥挤的汽车,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在雅加达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一路上,带着头盔的雅加达人,像过江之鲫一样开着摩托,在汽车之间穿梭,很是壮观。
      我们在车水马龙的路口四下寻觅,也很难找到一条人行横道线,茫然不知所措。再看当地人,眼皮都不眨一下就直接扎入车流,也不左顾右盼,也许是因为车肯定会礼让行人吧!最后,我们跟在当地人的后面,才算过了穿马路这一关。
      即使走在路边也要当心,因为有些道路两侧没有人行道!在密密匝匝的车流中求得一脚之地,也是“刺激”。在昏暗的路边,我一脚踏进一个脏水坑里,也算是雅加达留念了。来到荷兰广场,会感觉到当年的欧洲情调。有很多彩色的自行车和荷兰式帽子供人骑行和拍照。人们席地而坐,不少抱着吉他的歌手围着人们唱歌以期获得一些打赏。不得不说,歌曲都十分好听。
      在广场的中央,正在举行一场民族音乐会,来自印尼各岛的演员在表演民族的歌舞,非常精彩。
      在荷兰广场的旁边,就是当地著名的夜市小吃街,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当地的商贩们推着一个玻璃房的小车,车边挂着一个迷你可爱的煤气罐。出售的食品以煎炸为主,但卫生实在是不敢恭维。好吧,来自地沟油之国的人,实在也没资格挑人家什么。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很多卖水果的小车,把芒果切得如花朵一般。也有内容丰富的果盒,人民币不到5元就能买上一份,吃得过瘾。
      在荷兰广场附近,就是一个火车站。火车站古老的荷兰式建筑的外表,充满了历史感。最外侧是售票大厅,再往里走,一侧是平行排列的站台,另一侧则是带有现代气息的星巴克、快餐店、便利店。站台里的火车,全部是来自日本的二手电车。
      现代与过去,在这里和谐地交融着。

      我们走进火车站里一家名为A&W的连锁快餐店,点了一份炸鸡套餐,配有“可乐”和薯条。因为走了一天,我抱起“可乐”就想畅饮一下,结果差点喷出来——这哪是可乐,倒像是中药,还有点清凉油味儿!很有“异国情调”,好奇的人可以试试!
      离开荷兰广场,我们决定打车去市中心看看。出租车的起步价竟然只有75000印尼卢比,相当于人民币只有3元多——所以堵在天然停车场里,也保持悠然淡定了。来到当地著名的商场Grand Indonesia,你会发现这里的豪华和精致不亚于世界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所有的奢侈品牌应有尽有,橱窗闪耀、服饰华美。在商场的顶楼有着来自各国的美食,让你犹如置身于纽约、东京或上海。
       一天一夜,这就是我看到的雅加达。
        (未完待续)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