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但愿“先达国语”、先达情永远延续下去

2017-12-24 21:43| 发布者: zjj| 查看: 613| 评论: 0|原作者: 雅加达 陈唯群|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2期

摘要: 但愿“先达国语”、先达情永远延续下去 雅
               但愿“先达国语”、先达情永远延续下去
                                                  雅加达  陈唯群
        2017年11月19日,第四届「世界先达人联谊大会」在香港沙田富临皇宫举行,参加人数约为1280位,其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乡亲,大家都因先达情而相聚。
       大会活动开始大约一个小时前,陆续到来的乡亲们聚满了餐厅;咔嚓咔嚓地在拍照留念,笑声谈话声连连不断;满面笑容的乡亲们在摆满餐桌的酒家里穿梭,寻找各自的亲友。温馨且喜悦的气氛渐渐溢满了整个会场。

      大会终于拉开了序幕,雅加达「先达同乡会」赞助了一支马达族乐队到港助兴。音乐响起,传来了耳熟的马达族歌曲,有些乡亲则不知不觉地站起来随着旋律舞动。
「迎宾舞」过后,李达生会长以“先达国语”致欢迎辞中说,这不仅是先达人的大聚会,也是校友的聚会、班级的聚会、家庭的聚会,也是兄弟姊妹、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的聚会。又说,当今懂得“先达国语”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年轻的一代离乡背井,到大都市去升学、找生活。李会长担心有一天这独特的地方话语会慢慢地消失,但他相信在座的乡亲们一定会尽力地把它传承下去。
      北京黄书海乡贤认为先达情是从每一个先达乡亲心底深处流淌出来的对故乡或第二故乡先达的诚挚感情。 从陈顺丹等先贤在创建中华学校的具体行动上;乡亲们相互团结组织各种宗亲社团的行动上;抗日活动;战后爱国民主运动及促进中印友好关系;到九十年代期间,先后在北京、香港、椰加达、泗水及棉兰成立了先达校友会、先达人联谊会;出版了沟通先达情的刊物;到清明节游子回乡祭祖的活动;都让人深深体会到了处处皆是先达情。
      雅加达饶朝联乡贤在致辞里道,无论在什么社团先达人的相互包容和互相尊敬,体现了先达人的团结一致。此外,还分享了已故先达乡贤李远山对他说过的话,年轻人出来闯是有机会的:1. 头脑要好、眼光要对。2. 信用要有。3. 本钱。
      饶朝联先生希望看到更多的先达人,在事业上取得好成绩。
      接着是椰加达「先达公会」主席王世佑先生以“先达国语”致辞,他建议组织「世界先达同乡会」,由李达生先生当主席。
      还有,棉兰「先达旅棉乡亲联谊会」主席陈保成致辞。
      嘉宾先达女婿苏用发先生被先达情所感动。先达人分布在世界各地,他希望居住在外阜、外岛的先达乡亲,不要把先达市忘记。目前政府重视多巴湖的旅游业发展,建设新机场、开发高速公路,希望先达乡亲们投资于工业区,推动先达市百年老字号手工业的发展。
      丰富而多姿多彩的余兴节目,除了马达族的助兴,还有香港先达乡亲们表演的竹筒乐器演奏、舞蹈,印度尼西亚先达乡亲的歌唱及舞蹈表演等等。
      此次大会,让我见到了几位从未见面的朋友。一向只通过电话、短讯与她们联系,这回初次见面,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兴奋。有位乡亲这样说,这是一次认亲的聚会,相认了从没有见过的远亲,认识了由乡亲介绍的乡亲⋯⋯
     第二天,还安排了香港离岛一日游。因为当天的风浪大,所以临时改变了地点。虽然在小岛上逗留的时间很短,但是在船上有机会和向来因工作忙而少联系的朋友畅谈、和乡亲们聊天,轻松且愉快。
     筹备工作的这几个月来,香港筹委会,幕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克服了不少困难,精心准备,不辞劳苦,熬夜甚至通宵地工作;联谊大会前夕,他们接送来宾,帮助乡亲们解决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尽心尽力把联谊大会做好。他们的万分努力、团队精神,可敬可佩。
      此外,第四届「世界先达人联谊大会」的赞助者,不是募捐,而是发自于内心,自愿捐助。这都是因为先达情。
      但愿“先达国语”、先达情可以世世代代地延续下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