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岁月悠悠 长不大的小壁虎

2017-12-27 00:23| 发布者: zjj| 查看: 641| 评论: 0|原作者: 逍遥仔|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2期

摘要: 岁月悠悠 长不大的小壁虎 逍遥仔 “高九组班级”是隶属幸运班级,因大夥儿能庆幸搭上时代最后一趟列车,修完学业——毕业了。“九”字数码里是属大号数,易经诠释为”阳”。涵盖着幸运、吉祥、好兆头,蕰藉着天长 ...
岁月悠悠   
                                     长不大的小壁虎 
                                                     逍遥仔
    
     “高九组班级”是隶属幸运班级,因大夥儿能庆幸搭上时代[局变]最后一趟列车,修完学业——毕业了[校内最后一届高中生]。
     “九”字数码里是属大号数,易经诠释为”阳”。涵盖着幸运、吉祥、好兆头,蕰藉着天长地久,久难忘师生浓郁的情感,久难忘母校情——韩江小学、华侨中学、校园生活,老师像貌、气质等等。

      随着时间流逝,年岁的增加,五十年长河岁月已飞逝过了,过去在校老师们的举止、像貌、气质,会有所模糊,如不再去追搜、探究,会变的愈加不清晰了。趁脑海里还能把记忆中老师的特征[隐私]追写出来,算是件可喜之事。单凭自已搜尽脑海记忆中老师像貌、气质,又唯恐写不出唯美情景来,惧怕会有些暇疵。靠同班学友帮追搜记忆呢?大家又散居落户于各处,有的遠在大洋洲彼岸,台湾、香港各地,大家相聚机会较少。同学们不知有”先达通讯”此文艺平台,可供大家”呐喊”与发表”感言语”。自已属高九班级不妨在”先达通讯”处烧个”头柱香”赶凑”热闹”,为此文艺平台,留点墨渍吧,也好让它更加缤纷灿烂,泛发光彩。
     传统东方教育理念,把老师[隐私]给[嚗光]是忌违、不逊的。真令人模棱两可,进退维谷,隐藏多时。尚若在校轻则落的“记过”,重则判”离校”处分;但现网络时代,言论自由,高谈阔论,没人给设障,姑且大胆也学当一回坏学生吧。
     如再不吐写出,哽于喉中,内感愧疚。再拖,很可被拉长岁月流逝,逐慢消散记忆中——淡忘,遗弃掉了。

     从小学至高中,从年幼到青少年,在这段求学进展的阶短中,所教过的老师是无数的,自己记不清众多老师们的名字,像貌了。
     自己仅知道年幼时,先达”韩江小学”是启蒙学校,是在哪儿求学。初入校,连自个儿名字都不会写,[封面作习簿名字老师代写]。而仅铭记母亲叮咛,在校[韩江小学]听十一指老师的话。年幼时对十一指印象不深刻,且没愿多加注意,是哪一位老师指头里多一节指,自已也恍然不知,只知年幼时,对”韩江小学”每一位老师是尊敬、敬畏的。
     记忆中最深刻,不是那位老师教导勾画自个儿名字,而是惧怕上”韩江小学”礼堂的楼。因哪儿墙边上挂着显眼神竈位,两旁插满颜色小旗,眼看上去格外阴深感,加上童年学友爱说楼上常有”鬼魅”出现,增添恐惧气氛。因高个子,个性调皮,总被分配坐位于后一排,后排正中央有一窗户,能居高临下,斜俯往下方望是殡仪馆。每当出殡仪式前夕,嚎哭声伴随着吹奏觞曲,哀丧气氛,令人心寒;牵动全身神经,不禁觉毛骨悚然,恨不得能即快下课,好溜之树阴[校内有棵大树]下找朋友们耍玩。
童年求学是耍玩,一边结识朋友。在那种无忧虑的环境里度过 ,极可能启蒙算术的是十一指老师吧。

     下课响了,同学们忙于收拾刚听完的作业,几何老师手里拿着木制三角尺,从容淡定的走出教室门口,是她,中学[二十四组]至高中[高九组]数学老师,也是班主任——林金花老师。
     她短髮披肩,髪型永远是那样,少见着髮上带波浪,一套白色上衬衣,较长的裙子,一副不苟,严峻的神色,内敛个性。是上天赋于她数学天才,所教科目是:几何、三角、代数,完全是数学课。因长期与数码”混”打交道,接触,俱有可能把她塑造一副严谨个性。六年[初中、高中]数学知识全由她传授。
     她授课态度是俨然,室内同学都静静聆听她讲解,往往一道几何题让她站在黑板边傍逐而求证,解释至完毕是费劲,花长时间的。右母指与食指捏住粉笔在黑板上”飞舞”着,右母指又伴随着三厘米小指晃动着,乍看去宛如一隻小壁虎,沿在黑板间游动着。往往把整黑板写满数学数字,至到下课钟响了,她还意犹未尽把此道题徹底耐心的讲解完,——因她身上拥有那种执着、敬业的精神。
     从初中至高中大家看惯小壁虎在数字间游移着。它的造型永是那样儿——永长不大的小壁虎。大家习以为常,没觉新鲜感。没曾听过同学把十一指[小壁虎]当作”戏謔”,而取绰号,因同学们对她十分尊敬与爱戴。
     半世纪已消逝,每当见着小壁虎在墙间游动,思绪起涌,忆往在校[华侨中学]情景,幕幕展现。室内学子们都聚精会神听课——语文[曾加廉]、近代史[李结霜]、数学[林金花]等科目。过去白粉笔尘粉,现已化尘埃——那些好老师已作古了。这是先达华侨中学校内俱有的一批:不图名利、不求回报,任劳任怨的老师。他(她)们竭心全力、艰辛地教导,培育下一代,裨使下一代成为有识、有教养的人。这些诸多品德高尚好老师,用六十年代俗语称——不愧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点亮别人的烛光”。
     在现实生活中,曾遇上计算圆桶,管径著多问题,倘不去”琢磨””探究”课本,曾所学过的知识,是无法领会原理与实践俩者相互间关系的要领,只要脑机灵一动,不外是几何老师曾教的口诀[半径x半径x3,14]x高[长]圆桶,管径问题就可迎刃而解,无须费劲了。每当配合曾学过课本教材,内心总会泛起一股感激心绪。
     谢谢老师们的教晦,从成长过程中,无论在小学,中学时代,都得益于老师们无私奉献与栽培。大家都能在校内汲取正能量,求得知识,确定了人生观,立足此激流时代。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