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新闻动态 查看内容

“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筹建工作启动

2018-1-11 01:30| 发布者: zjj| 查看: 666| 评论: 0|原作者: 棉兰人报道|来自: 2018年01月11日] 《国际日报 》

摘要:  苏用发郑重宣布: “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筹建工作启动 建馆筹委会已完成文化馆雏形计划 苏用发理事长在发布会上发言 【棉兰讯】酝酿多时的“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1月7日在苏北华联大厦内专门辟设的“苏北华 ...
 苏用发郑重宣布:
          “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筹建工作启动
                       建馆筹委会已完成文化馆雏形计划
 

                      

                       苏用发理事长在发布会上发言
 
        【棉兰讯】酝酿多时的“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1月7日在苏北华联大厦内专门辟设的“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工作室”,由苏北华联理事长苏用发郑重宣布正式启动筹备工作,这项由苏北华联及印华作协苏北分会联合筹办的“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获得苏北华联主席团、创会人、理事会及苏北作协旗下众多文友的广泛支持。
         当日上午,在苏北华联与苏北作协共同主办的发布会上,苏用发理事长重申建立“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的目的及其意义,苏用发强调称:印尼华人先辈、父辈大多数是在清末民初,荷兰殖民统治时期,因各种原因背井离乡移居印尼的。他们披荆斩棘,开山劈岭,垦荒植树,引河建港,贩运经商,带来了属于世界的中华文明贡献印尼社会,为开发、繁荣印尼的经济和文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踪迹。
  
      百年的历史证明,印尼苏北各地华人在各个时期,为保卫和建设国家,在人力、物力和财力各个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了纪念先辈们的光辉事迹,薪火相传,教育下一代,苏北华联正在积极筹建“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我们以服务国家,服务华社为己任,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华人历史文化为一体,彰显华人对祖籍国和居住国的贡献,促进印中两国文化交流,传承印尼华族文化。苏用发特别强调“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记录苏北华人社会的史实,重视华人社会的团结,不提左右红蓝的区分,只讲述其存在以及对社会的贡献。
  苏用发在其诚恳的发言中,赞赏印尼作协苏北分会理事及广大文友的大力支持“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同时也提到他因病治疗期间,承蒙苏北作协众文友及社会各界朋友的热诚关怀和祝福,特此向大家表达衷心感谢和敬意。
  
      苏北华联执行主席徐煜权,副主席张家礎及理事会成员多人,知名儒商陈德贤、宋清良博士,苏北作协执行主席孙国静,苏北中医联谊会主席李金绸,文化界、教育界及作协文友近百人出席发布会。陈德贤应邀发言,高度赞赏“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的建馆目的,重申将尽力支持建馆工作,并吁请文友及社会人士共同努力,以期早日完成“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的筹建工作。徐煜权发言,鼓励建馆筹委努力加油,苏用发主席承诺一定会给你们全力支持,而徐煜权本身在较早前已向建馆筹委表态,愿将家里珍藏多年的文物,那是祖辈南来时携带的皮箱及其他贵重用具,献给“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
  
      苏北华联副理事长廖章然及印华作协苏北分会执行主席林来荣负责建馆的策划工作。他们已完成了“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的雏形计划,也分头四出活动,广招热心人士和文友,组成强大的工作团队,大家分工合作,以期早日完成建馆使命。
  (棉兰人报道)
 
附:关于征集“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实物和资料的通告
 
 
      一、征集范围
  (一)反映印尼苏北华人先辈出洋历程、谋生创业及其在印尼从事工农业和商业活动的实物和资料。如:出国证件、契约、照片、信件、日记、口供、债券、股票、侨批、汇票、车船票、淘金工具、生产用具、店铺(公司)牌匾、证照、印章、账簿等。
  (二)反映印尼苏北华人先辈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人口迁移及家族发展等的实物和资料。如:族谱、结婚证、照片、歌谣、书籍、货币、服饰、奖状、奖章、汇票、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祭祀用品、农作物样品等。
  (三)反映印尼在各个历史时期对华人国籍、公民权、移民、留学、就业、居留等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实物和资料。
  (四)反映印尼苏北华人参与和支持民族革命,参与印尼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国家变革进步等重大历史事件或进程的实物和资料。如:捐款汇单、收据、军事用品、军功勋章、证书、纪念品、报刊、照片、著述等。
  (五)反映印尼苏北华人促进印尼与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的实物和资料。
  (六)反映印尼苏北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华文媒体等机构组织生存发展和功能作用等的实物和资料。如:章程、证件、会刊、报刊、会徽、牌匾、执照、档案、教科书、教案、校徽、校服、通讯录、照片、著述等。
  (七)印尼苏北著名华人领袖和杰出人物包括科学家、政治家、艺术家、文学家、思想家、企业家等的珍贵照片、题字、作品、手稿、信件、文献、录音、录像等实物和资料。
  (八)研究印尼苏北华人的著作和文献。
  (九)与印尼苏北华人有关的其他实物和资料。

  二、征集方式
  (一)接收个人和团体捐赠是征集印尼苏北华人历史实物和资料的主要途径。各地区个人和团体捐赠华人历史实物和资料可直接与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筹委会工作人员联系,商定接收事宜。
  (二)通过友好协商,个人和团体将其收藏的华人历史实物和资料自愿委托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保管、展示、研究,相关实物和资料的所有权不改变。
  (三)对珍贵历史文物按文物收购原则,进行收购。
  (四)欢迎国内外热心人士向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筹委会工作人员提供征集印尼苏北华人历史实物和资料的有关线索。

  三、酬谢办法
  (一)对自愿向印尼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捐赠历史资料和实物的个人、团体和组织,采取办理相应的征收手续、交付文物登记清单,颁发捐赠收藏证书,展出时署名等方式致谢。
  (二)对捐赠价值较高的文物、资料举办一定形式的捐赠仪式。
  (三)对个人和团体捐赠的大批量历史实物和资料可酌情举办专题展。
  (四)对捐赠文物资料价值高、数量大、批次多的捐赠人、联络人,报请苏北华联批准后,聘为文化馆永远名誉馆长、顾问等。
  (五)对积极提供征集实物和资料线索的热心人士,聘为印尼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联络员。
 
  四、联系方式
  苏北华人历史文化馆筹委会
  地址 :No.17,Jl. K.L. Yos Sudarso
  Lorong 12, Lingkungan XI, Glugur Kota, Medan-Indonesia
  电话 :+62 811 630 128邮箱 :
mitsuhualian@gmail.com     
       联系人 :纪日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