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先達風情:先達 仙達

2018-2-3 00:09| 发布者: zjj| 查看: 1038| 评论: 0|原作者: 陳其樹|来自: 香港先達聯誼會 《簡訊》 83期

摘要: 先達風情 先達 仙達 陳其樹 山城故事多,先達,仙達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那些年。北方唐山的二位仙人跟著我們的祖輩飄洋過海,一起登陸蘇門答臘島。上了岸就一 ... ...
KML 轴承
  先達風情                          
                先達    仙達   
                              陳其樹

       山城故事多,先達,仙達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那些年。北方唐山的二位仙人跟著我們的祖輩飄洋過海,一起登陸蘇門答臘島。上了岸就一路走,一邊玩。有說有笑,漫不經心地走到這裏來。
       神仙日子過得神仙一樣,有事無事都會喋喋不休,吵個沒完沒了。貪玩,小逗留就是幾天。路漫漫,人茫茫,有一天,神仙不知何處去?  臨別就隨便就留下一大堆娓娓動聽的語言,講話,就是現在的「先達國語」了。
       另一個,則是坊間的傳說,好像是講,來先達華校教語文的四川,廣西或其他外省老師教出來,走音長久便成「先達國語」,莫衷一是。不管怎麼樣,在先達出生的三歲小兒,牙牙學講話,就講「先達國語」一直到長大,去棉蘭升學或到外埠旅行才發現自已的國語是另類的。也只好公認了,旁聽者感覺悅耳好聽過得去就很好了。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美麗的山城,先達,雖然沒有神仙長住,但傳說中好像有神仙來過。
      說山城,不論你走到哪一個角落都找不到山,也看不到山。初來者,甫進城就有在山上的奇妙感覺。迷人的好氣候連神仙都給迷上,不像早春卻更似晚春,走在路上,山風送爽,使人不免會心醉起來。說地靈一點都不誇,鄰近有一個風光明媚的多峇湖,另一則,就是亭亭玉立的馬達山,有好山好水襯托著,靈氣就容易顯現出來。
       地靈就人傑。原住民馬達族,信奉基督或天主教,吃豬肉,進教堂,拜耶穌。跟華人一樣,很重視教育和培養下一代,所以來港的印尼女傭人就沒有馬達女。在當地,她們跟馬達男人不相上下,很多都是出色的商人,因為他們都有很好的誠信,所以和我們華人做生意都紛至遝來。護士、醫生、律師、會計師,軍官和國家幹部也很多馬達人。爪哇人都是回教徒大多數在園坵當種值農民,或苦力。

      過去的聯合國秘書長,印尼副總統,外交部長,AdamMalik先生就是在先達1917年出生的馬達人。尚未發達時,他是先達市巴剎內很有名的裁縫師。12-3-1984年病死。當時印尼全國,聯合國都有下半旗為他致哀。當下,印尼駐北京的大使易慕龍先生也是先達人。

      第一任中國駐印尼大使也是來自先達的王任叔(巴人)先生。好像就住在我家的隔壁再隔壁。大使秘書陳麗水先生也是先達人。那些年,響噹噹的運動員就有籃球名將和國手,陳德華、李遠輝;全國游泳冠軍符大進……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名人,或者不可勝數。

      僑友網裏大師級的管理員像亞保、亞華和北方都是很有份量,肯做大事的先達人。所以說美麗的山城先達是人傑地靈的城市一點都沒有言過其實。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