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人生絮語:誰說書生百無一用

2018-3-15 02:03| 发布者: zjj| 查看: 581| 评论: 0

摘要: 人生絮語 誰說書生百無一用 先達 陳 鳴 誰說書生百無一用?華裔旅美物理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博士曾引用一句話:“真情妙悟鑄文
 人生絮語                   
                        誰說書生百無一用
                                            先達  陳 鳴

      誰說書生百無一用?華裔旅美物理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博士曾引用一句話:“真情妙悟鑄文章”。這句話道盡了科學研究必須經過艱難的歷程。同理,讀書人也有一波三折的命運傳奇。唯有不氣餒的堅持,和命運抗爭,才會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學校是學生的精神家園,而教師雖然不是學生人生的設計師,卻是學生心靈的引導者,他們總是把光傳遞給學生,引導學生通向人生理想的航程。

     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八日,我們的母校––華僑中學,淹沒在歷史的烽煙中,之後,又被遺棄在歷史陰暗的角落裏。從此,學子們在尋找不同的人生軌迹,書寫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故事內容,其中還包含着許多悲痛的情節。他們是通過真情實幹,去求索自己的人生路、創業路。雖然他們是極平凡的人,所書寫的不是什麽精彩的樂章,沒有孔雀開屏那樣光彩艷麗,亦非閃閃發光的金子,它是五、六十年代讀書人的風貌。
     每個讀書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個扎實的文化功底。考試的定義是測試某個學業階段程度的高低,而考試分數絕不會決定一個人的前途和命運。

     余涵走過了蒼白、單調的童年。初入校,她乖巧勤學,用功讀書,學業成績優秀,名列前茅。中學時代,她更是用功,但性格內向,沈默寡言。
     由城裏步行入華僑中學的學生,必須經過峇波淪河上的一座尚未有安全防護欄的木板橋。橋不寬,河也不寬,水底有漩渦,潛在危險。余涵過橋時不慎失足落入水中,幾經掙扎,幸好有個識水性的男同學把她救上岸。從此,她無法擺脫這惡夢的干擾,誠惶誠恐,抑鬱寡歡,以致學業成績急速下降,最終,高中畢業考試名落孫山了。她哭了三天三夜,從此,她陷入迷茫的狀態,失去了原本應有的正常生活,失去了她人生的精神支柱。望着她憂鬱孤獨的背影讓人心疼又無奈。
      她雖然情緒低落,善良勤勞的天性並沒有泯滅,她勤於搞家務,為父親熬中藥,為經常頭疼的母親推頭捏骨。有一天,砍豬骨時險些砍斷一隻手指。還有一個夜晚,一隻又黑又大的蜈蚣爬過腳背,她嚇得莫可名狀。其妹滑倒時把整鍋熱氣騰騰的粥撒潑到地上、身上,她抱住妹妹直流淚。九卅時期,她做闌尾切除手術,因破傷風而走到人生的終點站,那時,她僅僅是二十四歲的花季少女。

      人生路是漫長的,而命運對於每一個人都是未知數。如果有一天,你碰上了某一個人或某一件事,無論是正面的或負面的,或許會撤底改變命運,真正傷害心靈的不是刀子,而是語言。
      溫文爾雅,說話輕聲細語,不緊不慢的秋紅,高中剛畢業便和一位女同學到外地教書。很快,她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喜結連理。然而,兩人世界是需要磨合的,愛情也需要雙方細心呵護才能維繫其生命力。否則,生活的點滴會產生矛盾和距離,互不信任和猜忌,強求理解的結果是更糾結,是矛盾的白熱化。該來的會來,該走的留不住,該放手時就放手。
     一回,父親的到訪,在房裏煙灰碟留下的煙蒂成了夫妻倆決裂的導火線。當然,這其中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必然因素。為了扼止不徑而走的流言蜚語,為了維護自己人格的高風亮節,為了抗議這無情無義、心胸狹窄、小雞肚腸的另一半,她選擇了最極端的方式––自殺。人,生活的環境不同,對生命的認知不一樣,要解讀別人的人生很難,要理解愛情是什麽?更難。
       我們不能複製別人的經歷,因為我們是生活在自己的軌迹當中。抱着遠大的抱負,做着最小的事情,只要我們有做人的底線和尊嚴,不要在意別人怎麽看你,因為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的是自己。既不要認為小魚翻不過大浪,也不可慾壑難填。

      木板屋,泥地板,擠着一家十一口的貧民房。父親經營小小的雜貨攤,老大賣冰淇淋,幫父親維持生計。老二回國,老么是力生,其餘六姐妹,只唸完小學便輟學到煙廠捲煙包煙。不怕少年窮,只要有志氣。年輕人必須去拼青春、拼體力、拼人生,用經歷去體會,去擁有。
     力生上初中了,他應該找工作,他選擇了到不拉八賣冰淇淋。由先達出發,連人帶單車冰桶上客車,半道才下車踩單車載冰桶到鎮上。六十年代的山路,狹窄崎嶇,彎彎曲曲,還得過山洞。但這是一條生活之路,也是一條求學之路。他全神貫注,踩好腳下的每一步。他不因為別人鄙視的目光而委屈,也不因為陪伴他的單車冰桶而失去自尊,失去中學生的身份。他要過自食其力、踏踏實實的生活。他自信、豁達、樂觀。
       上高中後,他放下冰桶,成為小學兼職的體育老師。在他就讀的班裏,他還是體育股長,班會體育工作報告他發言,同學們聽得雲裏霧裏,一片茫然。真是開弓沒有回頭箭。他的演講找不到句號,每回都是班主任撥開迷霧,引他出八卦陣。此時,老師微微笑,同學們默默的笑,他也靦腆的笑了。
       高中畢業後任教不久,九卅事變,學校封閉了,他轉入商場,接手父親的小雜貨攤,從此勤儉持家,由小漸大,穩紮穩打,有了這份堅持,他徹底改變了經濟面貌,打開心靈通向幸福富裕的路,還資助貧困的同學。
站在雨裏,淚在眼裏,飽經風霜,受盡挫折,嘗盡酸甜苦辣,在坎坷的路上翻筋斗,屢戰屢敗,卻依然故我。不拋棄,不放棄,堅持到底,總有一天,溫暖的陽光就會照亮心中的每一個角落。
      
       與大部份經濟背景較差的學生一樣,因政治風波,高中尚未畢業,紫君被迫輟學,此刻踏入現實社會,高不成低不就的。紫君首選的工作是當家教,學生雖不多,總算暫時有個理想的職業,還有點小收入,心裏也踏實,於公於私,利人利己。
       家教工作有一段日子,在親戚的撮合下,她嫁到外地,幾年後,因夫家家庭成員多,夫妻商定,乘着年輕,可以在人生路上去體驗,去追夢,還可以摸着石頭過河。於是,丈夫與朋友到外地搞養殖業,紫君則和兩歲的男兒搬回先達,到郊區的車站附近賣麵包。那是個魚龍混雜之地,搬家第一夜總算平安無事。第二天傍晚,五個小混混來撬門,她正好在小陽台上,便大聲吆喝,可小混混不甘示弱,聲嘶力竭,邊叫邊撬,紫君情急生智,拿了個空桶,死勁敲打,鄰居聞聲沖出陽台,小混混才忿忿離去,總算有驚無險。
       烏雲壓頂,雲急風高。一天黃昏,狂風在城內肆虐,樹木連根拔起,天線杆吹彎了、折斷了,高壓電線冒着火花,風掀房頂,鋅片撲騰,四處人喊:“鋅片飛了,快追!”
紫君望望床上睡着的孩子,聽着鋅片拍打橫樑的聲音,聲聲敲在緊縮的心上,她不安的準備着雨前的工作,盛漏雨的水桶,搬動被褥衣服等。這時,鋅片已掙脫釘子,飛起來了,一片、兩片、三片、四片。大雨傾盆而下,忙亂中她仰面朝天滑倒了。此刻,她分不清臉上流的是雨還是淚。“怎麽辦,誰來幫我?”她猛然起身,看看睡着的孩子,飛奔出去,關好門,找鋅片去了。幸好碰上幾個找鋅片的鄰居,經辯認後,物歸原主,但少了一片。哭吧,盡情的哭!可她不哭了,她應當感謝上蒼賜她母子平安。然而,別忘了樑上君子能否從天而降,就不得而知了。
     
       為了走出危機四伏的人生低谷,紫君第二次搬到巴剎附近,轉業出售傢具。
       第二胎男兒臨產,她將大男兒寄養母親家。產後第三天又開業做生意,雖然也雇用幫工,自己還得包頭蒙臉穿外套坐櫃枱,顧客上門只看見兩粒眼睛。
      日子雖然艱苦,還是年年難過年年過。每當回娘家,大男兒總是抱住媽媽的腿,哭着說:“媽媽,我要媽媽,我要弟弟,媽媽,我乖,我聽話,媽別不要我……”。紫君心如刀絞,她克制不住心酸的淚,緊緊抱住孩子,再也不分開了。從此,她更忙於業務家務和孩子。常常來不及煮菜,只好買路邊推車叫賣的Mieso面撈給孩子和着飯吃,自己喝湯泡飯。她偶爾也買一隻雞腿,小的男兒爭要下腿,媽媽只好讓大的拿上腿了。這生活的小情節,加上小時候的寄養,已在大男兒幼小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創傷。直到唸大學,有一天,在通長途電話時,大男兒才抖出了多年埋藏在心中多年的宿怨。紫君的心似乎被紮了一下,她十分震驚,母子間的糾結竟然毫不知情,她半晌說不出話。 

      父母必須瞭解孩子的內心世界,處理孩子的問題要以溝通的方式,要客觀公正,找到平衡點。心靈上的傷遠比肉體上的傷難癒合。亡羊補牢,尚未晚也。
      為了嘗試創新之路,夫妻倆一起搬到蘇島南部,與朋友合夥搞小食品手工業,但是,沒分得一羹羊肉湯,卻弄了一身膻。夫妻倆依舊兩袖清風,還沉冤莫白。他們又分開兩地,一個再搞養殖,一個再賣傢具。
紫君敢於面對慘酷的現實,敢於穿越黑暗的隧道去尋找光明。不怕苦,不怕累。她無所不能,縫衣做糕,裝棉花褥子,縫製帳篷等。她繼承了母親勤儉的遺傳因素,正所謂: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打地洞。
在我的印象中,他們由近搬遠,由遠搬近,一直忙於搬家,改行創業,堅韌不拔,最終,把握住時代的脈搏,開劈了自己的一片商業領地。
      
        不一樣的職業背景,不一樣的人物個性,造就了不一樣的人生。再平凡的人,也可以通過努力獲得成功。歲月無情,刀刀刻人老,望着歷史遠去的背影,人們又在編織着新時代更動人的故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