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先达风情 查看内容

先达, 我们心中的小延安

2018-4-11 00:04| 发布者: zjj| 查看: 1139| 评论: 0|原作者: 先达 彬彬

摘要: 先达, 我们心中的小延安 先达 彬彬 先达街景一瞥 先达人杰地灵,数不尽的华印名人出自这片热土。多少的华族和印尼人民的儿女, 为争取印尼民族的解放和独立, 奉献了宝贵的生命。1943年9月20日, 日本侵略者逮 ...
KML 轴承
             先达, 我们心中的小延安
                                先达 彬彬
 

          

          先达街景一瞥
 
      先达人杰地灵,数不尽的华印名人出自这片热土。多少的华族和印尼人民的儿女, 为争取印尼民族的解放和独立, 奉献了宝贵的生命。1943年9月20日, 日本侵略者逮捕和残酷杀害大批苏北各地的抗日华族青年, 即骇人听闻的九二零事件。每年的9月20日, 苏北各地华社都举行纪念活动。先达的华人于1953年在中华义山立了纪念九二零事件的纪念碑, 每年的清明节, 大家都送上鲜花, 缅怀抗日英龙。新中国成立后, 许多华人父母把优秀的儿女送到祖国建设的最前线, 在大庆油田, 在运动场, 在外交部,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都有先达儿女的足迹。

     今天的先达已成了旅游, 观光, 投资的中型发达城市。经济已腾飞, 跟旧日不可同日而语, 先达有全印尼最高的观音佛像, 有善男信女众多, 香火不断的寺庙。有热心为华社服务和团结友族的社团等等。使先达人团结一条心, 让先达人情遍地开花, 各民族和睦相处。

      每天早晨醒来, 打开窗一看, 那远处忽隐忽现的青山(Bukit Barisan山脉)连绵, 赤裸裸地呈现在眼前。来到先达的人必定要到那风景似仙亦幻的多峇湖, 和对岸的Samosir岛。当游船在湖光山色的怀抱中行驶, 微风吹来, 湧起了阵阵的涟漪, 极目瞭望四周的群山峡谷。真是老天爷的鬼斧神功, 令人惊心动魄, 叹为观止。

      在先达住了几十年, 步行路过市区仅存的一些老旧商铺, 在五脚基(kaki lima), 即骑楼走廊, 我总会停下脚步沉思, 似乎又听见了童年和玩伴游戏的嬉笑声。儿时的玩伴们, 在您们的记忆中还有我的影子吗? 您们生活好吗? 现居何方? 甚念! 远在他乡的您们常常回先达, 用“先达国语”走街坊, 拜访老先达吧。虽然不少人已飘洋过海, 旅居世界各地, 但思乡之苦, 肯定人人有之, 这就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当人们来到这赏心悦目, 诗情画意的山城, 去探索古老的街道, 和怀旧小吃, 领略这小镇的风土人情, 和热情好客的友族, 坦白地说, 先达人就是走到天涯海角, 对先达总是藕断丝连, 难舍难分。希望我们人脉永相通, 相连。

     夜幕又降临, 夜深人静, 人人早已进入梦乡, 唯我思绪起伏, 百感交集。那陈旧暗淡的路灯照在清静无人的马路, 似乎悄悄向后人诉说岁月的变迁。是啊! 人生有太多的无奈。我是挺怀旧的人, 我愿把自己有限的力量同大家一起尽力传递乡音, 沟通乡情。
     当回乡的您们又踏上归程, 当您们的步履声渐渐远去, 您们不会把先达忘掉的, 似乎又听见您们悄悄地说, 别了先达, 曾经养育我们的山城, 来年再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