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胡公耀邦和印尼归侨

2018-4-15 10:02| 发布者: zjj| 查看: 766| 评论: 0|原作者: 塞北雄鹰|来自: 2018-04-15 印尼视角

摘要: 胡 公 耀 邦 和 印 尼 归 侨 原创 2018-04-15 塞北雄鹰 印尼视角资料图“ 4月15日,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人民军队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 ...

                      胡 公 耀 邦 和 印 尼 归 侨

                    2018-04-15 塞北雄鹰 印尼视角

资料图

 

4月15日,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人民军队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胡公耀邦同志去世纪念日。

 

当敬爱的耀邦同志带着对祖国人民的无限眷恋猝然离开人世时,他给人们留下的,是无尽的思念和无价的精神财富。 逝者已逝,精神长存。

 

胡公耀邦(1915-1989)同志在1980-1987年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期间,极为重视华侨与侨务工作,他强调,对华侨工作,全党在根本方针上要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就是要保护和发扬侨胞爱祖国爱故乡热情。落实各项侨务政策,要提高到党的侨务工作方针上来认识,要做具体的实际工作。

 

我们谨以此文深切怀念无私无畏光明磊落敬爱的耀邦同志。


图片来源:网易新闻

胡公耀邦女儿满妹曾经提到过一个例子。在1973年左右,已经回到北京的胡公耀邦,问来到家中送煤的小伙子是不是一直在送煤?听到小伙子是印尼华侨后,胡公耀邦感到非常惊讶。在那个时候华侨是被歧视的,胡公耀邦很同情的问他,“我可以帮你做什么吗?”“华侨我们应该是很关心的,你要是有什么要申诉的,你写信,我可以想办法帮你递给有关部门。”

 

但实际上,胡公耀邦那时候还是“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被停职在家反省。“但他不论何时何地,对人都是同情和爱护。我父亲的真诚和同情心,在我心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满妹说道。


                            

                  印尼归侨王谦宇同志。(先达人网站)


“在‘文革’期间停办的中央党校,于1977年上半年正式复校,主持党校日常工作的是胡公耀邦。复校第二年党校设立了一个特殊的机构理论研究室,这个室的主要任务是编辑由胡公耀邦亲手创办的一个小刊物《理论动态》,并调查研究一些在学校教学中提出的或由中央交付的理论和政策问题。印尼归侨王谦宇同志当时在这个研究室工作。


《理论动态》这个刊物在胡公耀邦直接主持下,在当时解放思想、拨乱反正中起了重要作用,虽然不免冒些风险,但在全党有广泛的影响。著名的‘真理标准讨论’这场大论战,就是由这个刊物启动并组织进行的。


王谦宇对这场斗争一开始就态度鲜明,积极参加,这在开始时并不那么容易,因为斗争开始时形势不明朗,相当一部分人抱观望或怀疑态度。对于一些重大问题的调查和研究,王谦宇同志当然也要承担。


如《关于‘消灭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的提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标准》等。关于社会主义的标准,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的定位问题 (最终得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结论,这个阶段是为建成合格的社会主义作准备的),经过很长时间的讨论,提出社会主义的标准问题可说是这场讨论的发端。


谦宇除为《理论动态》撰写文章以外,经常承担外出调查的任务,尤其是关于社会主义国家举办经济特区问题的调查。当时举办特区完全是一个新问题,各方面各部门都在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中央党校也算是其中的一家,而这一家的主角就是王谦宇。事有凑巧,后来谦宇果然有机会到深圳特区工作,在那里参与创办了一个‘华侨城’,作为深圳特区很有意义的一部分,这无疑也是一个贡献。”

 

正如吴江的评价一样,在中央党校期间,王谦宇在理论上的突出贡献,包括撰写全国理论界第一篇支持珠海设立经济特区上报中央的调查报告:在民族问题上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打开批判“民族问题说到底是阶级斗争问题”缺口的第一篇文章;为社会主义国家建立经济特区提供理论根据,被胡公耀邦称为“对中央同志从理论上、方法上思考问题很有帮助”的《关于社会主义国家的特区建设问题》;


1980年当中央提出总结建国以来特别是文革的历史经验的时候,王谦宇为文指出:“不能把文革的失误和挫折,全部看作是‘四人帮’罪恶活动的结果,也不能把对‘四人帮’的揭露和批判停留在对他们罪行的清算上,而是要进一步探究此辈丑类的阴谋破坏何以能够得逞于一时,探究这些坏家伙能够产生出来的条件和环境。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文化大革命悲剧的重演”。


早在1981年初,王谦宇就在刊物上发表文章公开提出当时我国所建立的这个社会主义,是一个“不完全成熟的、不完善的社会主义,是一个低标准的社会主义”,在今天,这个关于中国社会主义社会性质的观点,己为党的领导机关和理论界所广泛接受,尤其是在1987年召开的十三大作出中国社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结论后,这个关于中国的社会主义是低标准的社会主义的论断,更是成为众所周知的常识。


但是在当时1981年那‘左’的流毒还没有肃清的年代,这个观点的提出是需要极大的理论胆识和勇气的。人们都记得,直到1983年,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权威们在他们所撰写的文章中,仍然坚持中国社会己经“发展到建设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的观点,这就不难想象,为什么王谦宇这篇文章发表之初,就受到来自 ‘左’‘右’两方的夹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王谦宇文章中的观点是为后来作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提法,做了理论的准备。上述这些观点的提出,在当时是超前的,它的正确也为实践所证明。

 

1985年,时任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王谦宇,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商调到深圳筹建“华侨城”,担任华侨城指挥部党组书记兼副主任,香港中旅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在指挥部成立大会上,王谦宇提出了“华侨城的建设,首先要有一个经济发展战略和城市建设的总体规划。这是关系到华侨城的建设能不能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的重大问题,……华侨城区的建设,不能像过去农村流行的那句话一样,叫做‘草鞋没样,边做边相’,就是所谓的边设计、边施工、边生产,几个边。过去内地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华侨城的建设不能走这条路,华侨城的起点要高,我们要引进新的规划思想,华侨城要先规划,后建设”。


王谦宇在华侨城的建设中,不仅坚持城区建设中的新观念,而且同马志民一起提出要把文化与旅游作为华侨城的重要产业加以发展的新概念,并且在华侨城建成了全国第一个人造景点“锦秀中华”。时至今日,华侨城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华侨城的旅游文化已广为世人称道。


毫不疑问,这与主要创始者马志民、王谦宇坚持开放改革,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科学发展观,是分不开的。

 

1983年8月,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林一心向胡公耀邦总书记汇报侨务工作时,谈及国务院侨办在深圳建立沙河华侨工业区并拟将工业区收归国务院侨办直接领导管理,得到总书记的支持和赞许。1983年9月,国务院侨办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将深圳沙河华侨工业区收归国务院侨办直属领导管理的请示报告》。1984年10月,国务院侨办、广东省、深圳特区三方具体协商,原则上同意由中国华建公司先在工业区开发4至5平方公里的面积。

胡公耀邦和印尼归侨、全国人大华侨界代表张国基握手 。(中国侨网)


1984年3月19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侨务工作。胡公耀邦在会上要求:全党都重视侨务工作,主要抓好对现行侨务政策的落实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两个方面;华侨回国投资,应给予优待,要放宽政策,加快工作步伐;侨务干部中要增加归侨干部的比重,侨务干部要年轻化。

 

1984年4月11日至16日,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通过了关于全国侨联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新的全国侨联章程;推举叶飞、庄希泉为全国侨联名誉主席;选举产生了全国侨联新的领导机构,著名华侨教育家张国基当选为全国侨联主席。

 

胡公耀邦同志关于侨务工作的八点意见

1984年4月20日,胡公耀邦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侨办主任会议上发表讲话,将对侨务工作的意见归纳为八点:

一、3000万华侨、华人是了不起的力量,搞得好,可以变成促进四化建设、实现统一祖国、扩大海外影响、争取国际朋友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对华侨、华人工作总的政策,一是要重视,二是要慎重。要加强慎重的教育,不要给华侨、华人造成困难。

三、吸引华侨、华人投资很重要。要立法优待华侨投资。

四、引进人才,要积极去做。工作上要注意两条:一是对回来定居,由于我们各方面的条件及信息、设备等都跟不上,要搞得稳一些,不要过分强调。目前以组织短期回国讲学、工作为主;二是回国工作的人来去自由。

五、华侨农场、工厂要办好。要很好地解决有关政策问题,要当作侨办的一个重要工作去做。

六、落实政策要抓紧。这是对华侨做工作的好办法,是最好的宣传。要抓好两部分工作:1、抓紧现行政策的落实。2、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七、国外侨务工作靠谁来做。使领馆在这方面工作应当加强,也可以多组织一些出访。但最重要的是当地华侨、华人中能够有他们自己的活动家,一定要在华侨中生长出一批人,一批领袖。

八、国内侨务工作靠谁来做。侨务干部中,归侨应当占70%以上,甚至80%,否则对华侨的情况不懂,没有感情,谈话人家不愿意谈,就无法做好工作。


 
印尼驻广州总领馆文化领事与广州、英德归侨合影留念。左起:博优、许丽华、黄慧兰。(侨友网)

1984年10月20日全国侨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总书记胡公耀邦、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到场亲听汇报,面对如此场面,印尼归侨许丽华侃侃而谈。胡总书记越听越有兴趣,干脆宣布取消发言时限,让她敞开畅谈。

 

胡总书记问:“广东华侨农场最多,归侨难民也最多,你说说他们的生活苦不苦?”许丽华回答:“苦呀!”  胡总书记问:“你说说苦在哪里,原因在哪里?”

 

许丽华抛开稿子说;“生产项目传统单一,与市场严重脱节;生产技术手段落后,经济效益低,制度僵化;归侨难民被捆在农场土地上,不能发挥潜能;税务又重,而归侨难民由于子女多,对新环境、新职业、新生活不适应。现在改革开放,农场面对市场经济,多数人措手不及。住房破旧狭小,日子比原来困难,只保三餐温饱……”许丽华把解决归侨难民脱贫问题的系统意见,都在会上摆了出来。

 

胡总书记连说:“讲得好!讲得好!”停顿一会,又提高嗓音说;“共产党员就是要讲真话,办实事。要为民请命,为侨请命!”

 

会上胡总书记对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开放和扶持农场经济发展,税务减免,重视使用归侨干部,解决归侨难民疾苦,调整部分归侨难民回城问题都作了重要决策和指示,这就使地方政府制定具体政策有所遵循。

 

胡公耀邦总书记的指示、广东省政府的政策实施,让归侨难民看作是脱贫致富的路线图,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有的放鞭炮庆祝、有的抛斗笠欢呼,有的拥抱相庆,齐声同唱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