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查看内容

先達風情:漫 話 先 達

2018-5-24 00:19| 发布者: zjj| 查看: 1052| 评论: 0|原作者: 林淑明|来自: 《简讯》102期

摘要: 漫話先達 林淑明 图为先达老火车站 漫話先達,也就是先達漫話,漫無顧忌。 漫話的先達,只是記憶中的,腦海中的先達,所以只能是先達舊貌而已,很可能不再存在於新顏中,例如昔日的露天巴剎消失了,新顏是有蓋 ...

先達風情

 

                           
 
     

       

        图为先达老火车站
 
       漫話先達,也就是先達漫話,漫無顧忌。
     漫話的先達,只是記憶中的,腦海中的先達,所以只能是先達舊貌而已,很可能不再存在於新顏中,例如昔日的露天巴剎消失了,新顏是有蓋的建築。
手上有大小十張前蘇北青年總會在先達開會的照片,照片中的先達公園,已是消失的舊貌,新顏是林木森森,不堪回首。
      (一) 先達話
     先達話,有所謂“先達國語”,還有在全島溝通的福建話(其實是閩南話)。“先達國語”並有獨一無二。早年的北京華僑補習學校的學生中,有來自印尼龍目島的學生,他們的“國語”,跟“先達國語”完全一樣。
     至於“福建話”,也不純粹了。其中有的是與印尼話混合的,例如“Go Kha Khi”,“Go Kha Khi”“Go”是福建話“五”,“Kha Khi”是印尼話Kaki,全詞印尼話是Kakilima。又如“Palet Kao”,Palet是印尼話Paret,“Kao”是福建話“溝”。“溝”也就是Paret,這個詞的同義詞組,只是把“R”的發音改成“L”。
      (二) 先達市區的樓房平屋
      先達市區,無論三條大街幾條橫街,幾乎都是兩層商住樓。也有平房,其一是陳影鶴先生的舊居,即“十間厝”中的一間。“十間厝”全是平屋,設備有如別墅,環境幽雅。另一座是在一列樓房側的平房,記得只有五間,是僑領陳嘉音、陳嘉傳的產業,其中有一間,王任叔先生曾居寓。
      這座平房左側,是協川貨棧,無蓋露天,其右側另闢有梯的單間,當年王謙宇、陳斯剛等老師曾經寓居。 此外,還有會館平房建築在十間厝對面,也清幽雅緻。
 
       (三) 先達土產、特產
       先達盛產花生,至少有兩家專營,遠銷全島。如今在香港買到的印尼花生,來自先達。先達也盛產茶葉,甚至馬達人也種植茶葉賣給華人經營的茶店。
       先達還特產胎生小魚,雖非世間獨有,卻也是一種特產,福建人稱為“生Gia魚”,先達國語稱之為“生兒子魚”。小魚生活在清清溪水中,小溪在市郊匯成大池,小魚密密麻麻遨遊其中。
      (四) PEMATANG SIANTAR
      先達的印尼原名,音譯為“白馬當先達爾”,曾將其前置Pematang譯為“白馬丹”。而先達金舖「祥興棧」的字號中,“先達”寫成“先得”。
       二戰後荷蘭殖民者以聯軍名義重踞蘇島,因先達為印尼抗荷首府,後被荷軍以“警衛行動”名義侵入。有華人保安隊進駐,記得進駐先達的保安隊是“獨立縱隊”,在當時紅藍對立中偏護紅派。
      當時紅派的教師,如王謙宇、鄭欽美、陳斯剛、伍渙沾、林少青等,都是青聯會的執委,學生自治會一向由紅派掌控,最有人緣的是學治會主席饒鐵生,遙祝他恢復健康,發揚當年風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上一篇:多峇湖奇观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