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先达随笔:风雨同舟校友贤

2018-5-27 23:21| 发布者: zjj| 查看: 828| 评论: 1|原作者: 黄书海|来自: 《先达通讯》179期

摘要: 先达随笔 风雨同舟校友贤 黄书海 近日,清香到天津养老院看望老伴铁生。从饶勤发来的视频看,铁生已能与亲人简单对话,思维有明显进步。甚喜甚慰。铁生今年89岁,比我大3岁,是我的学兄。我们相识已有七八十年 ...

先达随笔 

                                       风 雨 同 舟 校 友 贤

                                                       黄书海


         

          饶铁生和老伴2016年1月23日在北京先达校友会迎新春团拜会上

 

      近日,清香到天津养老院看望老伴铁生。从饶勤发来的视频看,铁生已能与亲人简单对话,思维有明显进步。甚喜甚慰。铁生今年89岁,比我大3岁,是我的学兄。我们相识已有七八十年。我在先达中华学校念小学,铁生是学生自治会主席,我参加童子军,他当队长。我在华侨中学教书,他是我的同事。我和他同时离开华侨学校。
     1952年2月,他和清香回国深造,我到棉兰《苏门答腊民报》工作。1954年底我被调入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工作。彼此失联了十多年。直到1963年6月,我被调入外交部工作,从此开始了我们在北京的深度交往和深厚友情。
     1967年中印尼断交前,彼此工作很忙。他在总工会当印尼文翻译,经常要陪印尼总工会和农会代表团到各地参观访问。我在外交部亚洲司印尼处工作,除案头工作,还要经常陪国家领导人访问印尼。除了节假日或假借先达乡亲来京探亲访友的机会,偶尔见上一两面外,没有更多时间聚首叙旧。
      后来,一场文化大革命,把我们抛到干校。铁生一家人全到干校,我是妻儿留在北京,只身去干校。边劳动边接受审查。
     七十年代,我们陆续回到北京。恢复工作后,1991年至1994年,我被派往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工作,八九十年代,我和铁生相继办了离退休手续。从此,我们的交往更为频密,内容更为丰富多彩。


       先达是个能留住我们心的地方。离退休后,我们的活动基本上以先达乡亲为中心。
      1997年北京先达校友会成立前,节假日或外地先达乡亲来访,我们都会在克胜、静池、铁生或我家聚会。后来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家庭聚会显然不付应用。于是改在静池单位礼堂或附近餐馆。
     为了可持续展开活动,在众校友要求下,北京先达校友会应运而生,并加入北京印尼归侨校友会,成为该会极具活力的会员团体之一。陈静池出任会长,我是副会长,铁生为秘书长,李瑞华为会计。人数精干,团结合作,办事效率高,赢得众校友支持和赞誉。
我和铁生还负责出版北京《先达通讯》,增进了全国各地和海内外先达乡亲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
铁生工作态度端正,充满热忱,不挑肥捡瘦,任劳任怨。搞会务工作是这样,搞文字工作也是这样,有口皆碑。
     《先达通讯》我编写完毕,即把稿子送给他,由他负责安排打印、校对、发送等,基本不脱期。他出事后,由我和瑞玲负责整个编辑、出版、发送工作,才体会到其中的艰辛。
      我主编《忘不了的岁月》和《先达照片》,铁生是得力的编委。我们合作得很愉快。
      铁生可算是先达承上启下的人物,老一代人他认识不少,年轻一代也很熟悉。由于他具有如此优越的条件,《先达照片》中许多历史照片,年代、姓名均请铁生审定。这是一项非常繁琐细致的工作,没有足够耐心,没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是不可能圆满完成任务的。而铁生做到了,做得很出色。

      我们和铁生一家,不是亲戚,胜似亲戚。彼此交往之频密、内容之丰富、程度之深,是一般友情难以匹比的。
      2007年,我们同机飞往新加坡参观访问。这是我们两家的第一次。在新加坡受到张耀东夫妇和两个女儿的热情款待,亲如一家。还见到失联几十年的黄鸿美。他是铁生的同班同学,分别时,都还是“乳臭未干”的小伙子,如今都已是古稀之年,虽然“萧疏鬓已斑,但“欢笑情如旧”。当时会见的戏剧性和欢乐气氛,特别是鸿美吐露几十年前如何暗恋和追求尤嫦娥(耀东夫人)的动人故事,相信,铁生你一定会想起来?!
     到了先达,我们一起参加历史性的世界先达同乡联谊恳亲大会。大会开得很成功!我们一起感受到先达乡亲的大联合、大融合,感受到团结就是力量。
     在新加坡,我们和洪玉深交谈甚欢,路过丁宜时,又受到她姐姐洪玉英和女儿的盛情款待。那一桌鲜果沙拉是她留学德国的女儿亲手做的“杰作”,至今想起来,还垂涎欲滴。特别令人难忘的是:郭瑞琳和陈素燕安排先达一日游。我们在北京也接待过他们。而今他们都已故去,留下的只有深深的怀念。

     再提一段,你最难忘的。陈静成带队到亚沙汗吃海鲜。一路上谈笑风生,各种笑话,逗得大家前仰后合。当时,你也说了不少笑话,还记得吗?
     我们还一起到香港参加“九·二0”事件六十周年活动,还一起到祖国宝岛台湾八日游,在台北还和施启胜叙旧。你一定还记得那带有神秘色彩的慈湖文化公园,那因南形如月弧,北形如日轮而得名的著名景点“日月潭”……
     我们还应泗来兄的邀请,一起到洛阳观赏牡丹、游览名胜古迹,我们还和谦宇、德华、泗来等共同审定了《先达照片》,其情其景,难道你忘了吗?
     2012年9月,第二届世界先达人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开得很成功。见到许多海内外先达乡亲。其中最突出的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印尼驻华大使易慕龙应邀出席大会,并在大会上公开宣布:“Saya lahir di Siantar. Siantarmen(我出生在先达。先达人)。”这点,你肯定还记得吧?!
     铁生兄,当你能回想起这些事时,你一定会觉得:世界很精彩,生活很美好!


    我和铁生几十年的友情,淡如水。“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司马迁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有人问:你们的友情为何能维持那么久?答复很简单:就是无利可图。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
      2014年1月22日,这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那一天,我们一起到中联部看望克胜、永祥、月姣、宝琴等。中午在少棠家吃饺子。下午我让孩子开车接我们到康梦园国际老年公寓看望郑南风。
     在车上,我送你一本《生命的感动》,你不停地翻阅,说这是本好书,回去好好看。我一直等着你的读后感。
     当天夜里,你不幸摔倒。医生赶走了死神,把你接回家了。如今康复得很好。这篇文章是为你而写。改天,我会约几位老朋友到天津看望你。届时,我们一起畅谈美好的往事。
      Horas!


    


    


             

   上周末,铁生的老伴和妹妹去天津探望了他,和亲人们在一起他笑得真开心!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zdy 2018-5-28 23:30
诚挚问候铁生和清香夫妇,看到铁生兄笑得那么开心,真为他高兴。我至今对2012年与他们在北京的重逢和谈话,记忆犹新,历历在目!![祝他们夫妇健康长寿!

查看全部评论(1)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