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嗨!您好!李遠山先生

2018-6-3 23:00| 发布者: zjj| 查看: 422| 评论: 0|原作者: 印尼 伍耀輝|来自: 《简讯》102期

摘要: 嗨!您好!李遠山先生 印尼 伍耀輝 2012年11月27日傍晚,雅京市中心的一間西餐酒樓群英薈萃。十幾位蘇北旅椰的社會賢達聚集在此,滿懷敬意為其中一位響噹噹的代表人物慶賀73歲的生日。 ... ...
                     嗨!您好!李遠山先生
                                  印尼  伍耀輝

      2012年11月27日傍晚,雅京市中心的一間西餐酒樓群英薈萃。十幾位蘇北旅椰的社會賢達聚集在此,滿懷敬意為其中一位響噹噹的代表人物慶賀73歲的生日。

      這位受人尊重的主人公何許人也?他是享譽千島的木薯澱粉大王,他是老資格的多元化經營的企業家;他是先達旅椰同鄉公會的創始人,他是德高望重的印華精英。他一生中有很多值得稱道的經歷,但最令他感到自豪的一件事,是1994年率領600同鄉回先達所做的大德義舉,至今口碑相傳,為人們津津樂道,他叫李遠山。正因為那次故鄉之行,他被當地人民授予了一個榮譽崇高馬達族姓名:魯阿山.蘇爾彥多.達瑪尼克(Luasan Suriato Damanik)。
      讀者諸君可能會問:遊子返鄉乃人之常情,李遠山18年前回一趟家鄉,為何會鬧出那麼大的動靜,這裏面究竟有怎樣的故事呢?且聽我從頭說起。

      臥虎藏龍先達人
     小城先達是蘇北高原的一顆明珠,鄰近有一個風光明媚的多峇湖,另一則,就是亭亭玉立的馬達山。因為青山綠水環繞,加上四季如春,氣候宜人,所以地靈人傑,英雄輩出。凡是在先達出生長大的人,以後不論到任何地方,大多喜歡自稱為“先達人Siantarman”。據說,前印尼外長阿丹姆.馬立克(AdamMalik)也是先達人。但第一次正式使用“先達人”這個稱謂,卻是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的一次高官聚會上。當時印尼高級將領西馬杜邦將軍(TB Simatupang)見到馬立克,便招呼稱:“Siantarman Bung”。馬立克當即回應“Ya Siantarman”。從此Siantarman這個稱謂就在先達鄉親中不脛而走。馬立克後來擔任過聯合國秘書長和印尼副總統。而當今蘇西洛總統的“大內總管”——國務秘書長蘇迪·希拉拉希,以及現任我國駐北京大使易慕龍,都是地道的先達人。
     先達有一座中華老義山,其中的墓碑顯示,早在1870年就有華人先輩葬在這裏,這說明一兩百年前,已經有中國人來此謀生創業。一代又一代,老義山便成為全體先達華人慎終追遠的神聖的陵園。
     先達當然也出了不少華裔人才,比如:印尼棕櫚業大王吳笙福(Martua Sitorus),曾經多次打破百米游泳紀錄的符大進等等,包括本文所寫的李遠山先生在內,有很多華商英豪也都出自美麗的先達。

       回鄉壯舉的台前幕後
       話說1994年,因為先達城市的發展,政府計畫搬遷本市的中華義山。義山內有3000座華人先輩的墳墓,如果遭到拆遷,我們在此長眠的祖先將變成無處安身,身為後輩,我們於心何忍!
在南洋群島,有華人的地方就有義山。華族世世代代在這裏生活成長,也在這裏倒下,一方墓地,一塊墓碑,都在頑強地訴說著他們的歷史。而在先達華人心裏,老義山更是整個社區乃至本地中華文化的化身,是連接本民族歷史與未來的精神紐帶。
      搬遷義山消息傳出,先達華人和外地的親屬無不滿腔悲憤,人心惶惶,可是政府的決定已經做出,要想改變也似乎很難。怎麼辦?怎麼辦?——正當各地的先達鄉親們滿心絕望之時,在首都雅加達,一位有勇有謀、目光長遠的先達人,成為大家信賴的主心骨。此人便是先達旅椰同鄉中的佼佼者——實業家李遠山先生。
      1994年的李遠山55歲,正值年富力強的鼎盛年華。他和黃智文、陳來發等諸位有識之士,共同策劃了一個“馬爾達貝行動”(MARTABE ACTION):由李遠山率領600名旅椰同鄉一起回先達,以出錢出力、幫助家鄉建設發展的方式,與政府進行良性互動,加強溝通交流,在此基礎上取得社會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保住義山便水到渠成,順理成章。

       “先達成城”的生動記錄
      有關那次回鄉的情景,讓我引用一位筆名為“先達成城”的鄉賢的文章如下:為了這件事,身在椰城的李君一舉發動近600名先達鄉賢,於1994年3月28日包下“KM KERINCI”客輪,由他率領,滿載一腔熱情和對先達那種跨越千里的牽掛,乘風破浪回家鄉。眾人由棉蘭勿拉灣碼頭登陸,分乘十餘輛大巴士,前由警車引領開路,浩浩蕩蕩直奔先達。沿途驚動了不少民眾。進入先達,許多市民湧上街頭夾道歡迎。在一片銅鼓樂曲聲中,直達今日的SULTAN AGUNG學校,群眾歡呼這百年不遇的場景,有的人甚至熱淚盈眶。歡迎儀式以後,又匯合召集而來的本地鄉誼數百人,合計千人之眾,聲勢是史無前例的,把多峇湖畔的大旅社NIAGARA全套包下。兩個夜晚的營火大會,集體聯歡,讓多峇湖見證了先達人凝集團結的力量有多大。
      從多峇湖回來,團隊又掃墓踏青,一番思親祭祖,一番月夜團聚,給先達平添另一種鄉情的熱鬧。大概就是這一節,從此發展到清明時節,各地方先達遊子紛紛回鄉祭祖,探訪親友,自後成了風氣。這又是先達慈善事業牽動人心的一例。
      不知道經歷了多長時間,花費多少人力物力,遇到了多少挫折。整頓、建設先達家園的豪言壯語,終於有了兌現。以十九條城郊新路的鋪設和一條城中舊路的修繕為證。這一成績單,向先達小城表達了勝利的信心,樹立了華人社會的美好形象,也感染了友族同胞。慶功之日,受到當時蘇北省各級政府的高度評價和讚賞,省長和眾多官員都親臨致詞並剪綵。
      十多年前數百名鄉友集體回鄉的浪潮,早已回復了平靜,連同當時修建家園和保存義山的業績已載入史冊,成為美談。回想李遠山君呢,他那浮雲遊子戀,志在奉獻鄉里的精神,在許多人的心目中真是無人可比。
      感謝“先達成城”的描述,使我讀罷對李遠山君肅然起敬。我與遠山雖然彼此久已聞名,但真正來往密切,還是在數年前聽說了他當年這一壯舉之後。這幾年,各地華社都在號召熱愛印尼祖國,融入主流社會,豈不知李遠山早在18年前,就已經為我們做了榜樣。
     
      “過去是未來最好的嚮導”。回顧這段往事,先達人不會忘記李遠山先生的豐功偉績。今天,我也要再次祝福他的生日。
       嗨!——李遠山先生,你好!祝你健康快樂,老當益壯,為國家和華社做出更大的貢獻!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