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老酒香醇 老友知心

2018-6-5 00:02| 发布者: zjj| 查看: 731| 评论: 0|原作者: 印尼 凡夫|来自: 《先达通讯》179期

摘要: 老酒香醇 老友知心 印尼 凡夫 阿志是我的老朋友,也是我的老邻居。他75岁了,但样貌举止,都无老态。他老伴、老本、老健、老友、老靠样样俱全,且样样都好,令人羡慕。阿志是个甚有爱心的人,在享有老来福报的同时 ...
                  老酒香醇  老友知心
                        印尼  凡夫

   
    阿志是我的老朋友,也是我的老邻居。他75岁了,但样貌举止,都无老态。他老伴、老本、老健、老友、老靠样样俱全,且样样都好,令人羡慕。阿志是个甚有爱心的人,在享有老来福报的同时,也想到他的许多同年、同时代的老朋友们。他想: 老友越来越少,且以后会更少,老友情何其可贵,应好好珍惜。他念兹在兹,经常找老朋友聊天, 为自己打发时间,也关心朋友。
   为了巩固友情,他组织了个[老朋友俱乐部],并用Kumpulan kawan lama 名开了一个WA群组网站。邀了二十多位老朋友,在网上交流,其情洋溢,其乐融融。
这个老人群组,除了日常的交流,他们还每月聚餐一次,由阿志筹办安排,有意参加的,就在群组里报名,餐费AA制,谁都不请谁。不成文的规定是:每个第一次参加的朋友,或是来宾,不必付款,由大伙共请。
  
     阿志是先达人。人以群分,这般老朋友都来自先达市;能在这异地他乡里会合相聚,乃是人生一乐事。先达男人,年轻时都有一股离乡背井、外出打江山的梦想。到了青春年龄,他们都如候鸟般地,四处纷飞,只要商机所在,不管路多遥,境多险,他们都会展翅飞翔,去追逐他们的美梦。往往前者拉后者,组成鸿雁队伍,遨游天际。印尼国内外,到处都有先达人的踪迹。
    经过风风雨雨的洗礼,酸甜苦辣的人生历练之后,他们名成利就。退休后就安享晚年了。当然,其中也不乏宝刀未老,不甘退休、仍然驰骋于商界中的老将。他们自称是Siantarmen,谈之意气风发,自豪得很。
    [先达国语],是他们独特的方言。逢同是先达人,他们都非说此语不可。只要你能说先达国语,你就是先达人。“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就让这先达国语,表达的淋漓尽致。只是,随着华校华语的被禁,先达国语也逐渐式微了。年轻的先达人,很多都不会说这家乡语言;令许多热心的先达人士忧心惋惜。
   
     我虽不出生在先达,但却在那里度过我的稚童岁月,念完小学就搬迁到棉兰。有幸,我因“先达国语”保存良好,故还被先达人视为先达人;凡有什么喜庆节目,总邀我参加。阿志是我先达的隔壁邻居,是他把我带入了【老朋友俱乐部】的。
    认识到了许多先达朋友,其中还有我儿时的小学同学。数十年不见,他们小时的容颜依稀还在我脑际。和他们交流,我先达记忆里的空白,得以弥补,是我最大的收获。我们同属一个时代的人,自然有不少共同的记忆和语言。阿志让我得到这份欢乐。
    两个小时的聚餐中,老朋友无所不谈,除了他们少年岁月里在先达记忆,就是各人在他乡里打拼的经历,非常精彩和丰富,让我听了感慨万千,而更加肯定了人的成功,除了命运,就是和坚韧的奋斗和勇敢的拼搏精神有关。
    有人谈起了,先达是“小延安”的事。相信这和当年的先达华人界中,左派的人士占大多数,爱国心比别的地方人更热衷和坚定有关。离乡背井的人,难免有乡愁情节。这个【老朋友俱乐部】必然可以让着乡这宽舒缓和。大家都希望,先达人引以为荣的【先达国语】,以及她的”小延安精神”能代代相传、延继下去。似乎,那是先达人的骄傲!
     
    Horas Siantarmen!我祝福先达朋友们,不忘先辈们的先达团结精神,为先达人先达事谋福利,谱写美好的先达篇章,留存先达后人!如祝如颂!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