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足迹 查看内容

黄树泉日记摘抄(之一)

2018-6-11 00:18| 发布者: zjj| 查看: 878| 评论: 0|原作者: 黄树泉|来自: 《先达通讯》179期

摘要: 黄
           黄树泉日记摘抄(之一

1950年8月12日
     回国深造学习的计划,今天终于要实现了。时间短促,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今晨终于登上了万福轮。我们要和南洋的朋友告别了,要和新国家印尼、第二故乡,说再见了。我们就要投入祖国的怀抱去了!
     6时多,船启航了。船上的朋友不多。只有40多位。其中半数是要到新加坡和香港的。去汕头的10名。回国学习的三位来自怡保,一位来自棉兰,加上我和曾文两位,共六位。
     14日到达新加坡,停了一夜。第二天一早,船才开进码头靠岸,迎接新加坡乘客,大约有二百多人。他们的行李很多,有的举家回国,几乎把家产都装箱搬回去。每人十几件。有的是想回国帮助国家建设。晚12时船开航了。
   一路上没遇到大风浪。19号下午才到达海口。这里港口水很浅,船无法进港,便在港外抛锚。等了一些时候,便见到远处有一艘小汽艇,插着一面五星红旗,飘呼着过来了,并靠近万福轮。中国海关人员顺着吊梯上了船。先由干部很有秩序地把大家集合在一起,宣讲政策,检查完后,才让乘客一个个上岸。
    这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检查时,海关人员不会为难你,也不会马马虎虎,照章办事,使每个华侨都感到满意。
    第二天早上五时,船再开行。行了一天一夜,第四天早上五点,船到达香港,这里的情况可就不同了。船一停稳,码头的人便争先恐后地爬上船,争抢着搬运东西。扒手也混进来,你的东西不加看管,一下子就不见了。
    23日,万福轮决定不开到汕头。船长与香港海关商量决定,派三名工作人员,负责把我们送到九龙,从九龙坐火车到罗湖,过境到中国境内深圳,然后由我们自己负责去向。
    罗湖深圳检查很严格,花了大半天时间直到下午五时才买到去广州的车票。
    五时十五分开车,经过好多地方,一路上见到一片片广阔农田,农夫忙于耕种,车行了四个多小时,晚上九点半才到达广州。
    这时我们的路费花光了,再没钱坐车到广州侨委去。于是请车站同志帮我们打电话,请思文同志到车站来接我们。
    十时左右,我们才得到帮忙,由思文同志安排我们到侨联会暂住。
     24日到侨联会报到登记。
     25日写自传。这几天,我们吃、住未定。整天上街跑,找关系。我的介绍人×××(苏东回来的朋友),一直到26日才找到,拿到了侨务委员会的介绍信,正式到侨联办手续,参加了他们的小组,终于解决了我们的吃住问题。参加了小组的学习。学习毛主席刚发表的重要文件: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基本好转而奋斗。  
         (待续)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