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世说新语:现代聊斋

2018-6-30 00:15| 发布者: zjj| 查看: 535| 评论: 0|原作者: 苏淑英|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5期

摘要: 世说新语 现 代 聊 斋 苏淑英 老宋年约七旬开外,热情健谈,喜爱结交朋友,擅长水墨画,自12岁起便闖荡江湖,自力为生,所以经验丰富,许多真实故事经他道来,娓娓动听。 话说老宋二十 ...
世说新语
                                           现  代  聊  斋  
                                               苏淑英      

    老宋年约七旬开外,热情健谈,喜爱结交朋友,擅长水墨画,自12岁起便闖荡江湖,自力为生,所以经验丰富,许多真实故事经他道来,娓娓动听。
     
    话说老宋二十几岁那年,公司派他到外岛工作,当时他尚未成家,孤家寡人无牵无挂,便欣然接受这个任务!外岛路途遥远,几经舟车劳顿,才到达目的地。
    找到根据老板指示的地址,老宋掏出老板预先给的钥匙,打开紧锁的大门, 一看之下不禁倒抽一口冷气,但见蛛网绕樑,尘埃满布,好一副凄凉的景象,老宋心里嘀咕,这屋子有多久没人住了?犹疑片刻,老宋毅然动手收拾,发现楼梯转弯处有一堆干了的血迹,他不以为意,也弄干净了。      
    待收拾完毕天已黑,胡乱买些食物充饥了事,接着累得倒头大睡。
   一宵无事,翌日醒来,老宋精神饱满,开始上班,与同事们互相自我介绍,他们问及老宋的住处后,大家面面相觑,脸上露出恐惧的神色,老宋觉得事有蹊跷,再三追问,这才知悉内情:
    原来这里原本住着一位外地来此工作的六十余岁老人,遭歹徒入屋抢劫,被歹徒杀死,从此冤魂不散,住进此屋的人都看到老人的冤魂出现,吓得魂飞魄散,以后没人敢居住。

    老宋知道了这来龙去脉后,心中对老人的不幸遭遇怜悯不已,于是他回到住处,焚香祭拜,心里默念;老先生,我来到这里是为了谋生,与您无怨无仇,请您别吓我!
    果然老宋从来没有看到什么异样,他安然无恙地住下。老宋知悉老人的远方家属从不曾前来祭坟,于是他找到老人家的墓地,每逢清明时节备些蔬果拜祭。
   十六年过去了,老宋也已成亲,一家人和乐融融。老宋从一个小职员渐渐发展成老板阶级,这间不祥之屋成为他的发祥宝地!
   有一天一个年轻人找上门来,说他是老人的儿子,并递给老宋一封信,打开一看,却是老人的妻子所写 ,信里感激多年以来老宋每年都代他们为老人扫墓,真是个好人!那时他们生活拮据,孩子尚幼,明明知道老人被谋杀却无能为力前往料理后事,直到听说有一个叫老宋的每年有到老人坟头上香才心安!现在儿子有能力了,打算帮老人迁墓。于是老宋带着小伙子到他父亲的墓地,告诉他以后将是你们的责任了!

   老宋放下心头大石,默默祈祷;“老人家,您的儿子已经来了,您也该安息吧!
   当天夜里老人来托梦:“谢谢您多年来的关照,明天我将随儿子离开,您千万莫再花钱,因为他已经有钱了!”说毕向老宋一拜便消失了。”老宋惊醒过来,心里啧啧称奇,仿佛聊斋里的故事般神奇!

    但说来也奇怪,老宋的际遇不是每每逢凶化吉,一帆风顺吗!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