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先达随笔:苏南小吃-一Pempek

2018-7-3 00:05| 发布者: zjj| 查看: 666| 评论: 0|原作者: 楠榜 逍遥仔

摘要: 先达随笔 苏南小吃 —— Pempek 想不到曾摆放在路边小吃,鱼糕——Pempek,逾出名堂,获得好声誉,成了遐尔闻名,流芳四处的小吃。它远传直椰加达、泗水、棉兰各处,成了家喻户晓,众人喜悦的小吃。 逢 ...
先达随笔
                               苏南小吃 —— Pempek      
                                                楠榜 逍遙仔

         想不到曾摆放在路边小吃,鱼糕——Pempek,逾出名堂,获得好声誉,成了遐尔闻名,流芳四处的小吃。它远传直椰加达、泗水、棉兰各处,成了家喻户晓,众人喜悦的小吃。
       逢假日,来自四方遊客欣喜来楠榜旅游,楠榜成旅游休闲之地,人们总在返程时会购上本地特有产品,如香蕉干、辣椒酱、咖啡粉各式产品,有的还特购上赋有美誉小吃鱼糕——Pempek,作为馈珍亲朋好友的宠食物。也好象顺告之亲朋友们”我曾旅游楠榜了”。
       如今,此行业[鱼糕生意]尤如雨后春筍般遍布整市区,出售”鱼糕”东家们,也秀尽其技能展尽各专业所长,制出各种鱼糕味,带乳酪味[keju]、木瓜鱼味等等……,真是百花齐放,各显神通。
    但谁都不曾想过,这不显眼的路边小吃,仅在几年间,晃身一变,成时尚宠物,上了大雅堂。商家们窥见商机,相逐开了许多专卖店,营此行业。随逐成潮流,各牌子相继出现,相互兢争。无形中也为楠榜旅遊业添增光彩,开创新天地。“某某牌”逾得好口啤,成了众遊客爱獵取牌子,遊客们都会点评各牌子鱼糕味的口感。此苏南小吃——鱼糕[Pempek]故事,也顺勾画出与我个人情感,画出了此新编章。
   
    记忆七十年代间,应朋友相邀来白沙波 —— Pasir Putih 逰玩。旅游区里,有位华人摆摊卖鱼糕[Pempek],玻璃框内摆满白色圆柱棒型、扁椭型东西,用印尼文写上 kapal selam 、pempek goreng、lenggang 等字样。主人见我们光临,非常高兴,用流利华语与我们沟通,热情招待,并推荐其食品。如此陌生食品,怪异名称潜水舰、lenggang ,相对以来,我不敢问津,且带有些畏惧感与迷惑,内心中有种说不出疑虑。
   那时,见朋友们都挑点小吃,惴不安心态也渐消逝:”既来之,则安之吧”。随即也向主人说:三样中挑选具特色,给上一盘吧。不久,见他把白色圆柱棒,切成丁四方小方塊,伴鸡蛋清碗里搅拌,便撒在锅里煎,一股香喷喷味儿仆面而来,后又在上方洒些小黄瓜片,面条之类东西端出来,拌上带椰糖酸辣汁,还说道:如爱吃辛辣可另调加些。

       这是我第一次在外边胡乱吃零食,第一次品尝上怪异名称的食物——鱼糕。并与主人闲聊起来,内心疑问脱口问道:难道没人设法把[鱼糕]名称改取更优雅,贴切吗?主人茫然说鱼糕[pempek]有悠久历史,且带典故。相传多年前苏南巨港区有位年邁华人是专制糕点者,人号称阿伯[apek],见暮西河[Musi]盛产Belida鱼,灵机地把Belida鱼为始料,制出适合大众口感小吃——鱼糕[pempek],巨港友族特钟爱此小吃,唯独买者叫不出鱼糕名,为方便索性把apek[老人]制的鱼糕,称为[pempek]。此名不逾走悄,吃者络绎不绝。

        那时我真不知主人杜撰故事呢?还真实有其事,抑或取悦于外来客,俾使兜留时间长些与他闲聊。朋友们听了鱼糕典故,没作太大表态,唇间一列微笑,是乎:”信则有,不信则无”,此典故却让我外来客铭记心中。返程途里,朋友问:刚才鱼糕煎炒蛋味如何?我如实告之:更偏爱吃故乡箩卜糕煎炒蛋,迂今楠榜未见煎炒四方块箩卜糕[kue lobak]。
        多年来,我对鱼糕没正眼看它,不感兴趣,讲不上俱有特殊情感。对市内许多营鱼糕专卖店,各牌子都不曾留意,假日见许多玈游车停泊于专卖店热闹景象,也只知游客们一向以来偏爱买小吃。
       孰不知,此小吃既也展现自家餐桌上来,我也深知是内人杰作,她曾多次叮嘱我品尝她新制品,我稍尝后告诉她:北方[苏北]舌尖难适应南方区饮食文化。她脸丝有不悦,内心暗思”新产物没给于”点赞”反浇冷水,且令她扫兴”她不甘示若调侃道:此小吃供儿孙吃,不供僵化的舌尖[没蕊味],顷刻间耳尖也稍感热,不顺。
       料想不到小小鱼糕竟能在家中固有饮食文化掀起浪花,改变家人舌尖味蕊。如今大家愿乐融入苏南区的饮食文化了,在结婚庆典上,儿孙生日庆典间,餐桌上会多出一份热门小吃鱼糕[pempek]。小朋友庆宴者往往都会争拿鱼糕来吃,餐桌上的鱼糕往往犹如”狂风扫落叶之势”——被清除光。往往有些吃上”瘾”者,能多拿些鱼糕,供家人解嘴谗。传统的长寿面,红蛋之类也显逊色,无多人问津了。

      鱼糕pempek不起眼的小吃,改变一代又一代人们传统饮食习惯,它承载了民族的情感、文化,再没区分隶属哪族群创制的小吃,大家融为一体,不分彼此共分享所创出新品种。如tek wan,saomai 等等,不胜枚举,在此大同社会,多元族群里,饮食文化已成先驱典范,它已跨越人们正常的意识思维,已不分肤色、族群,大家共享新产品 已成主流意识了。深信会有朝一日,俱有敏锐眼光商家,勿会把此苏南小吃——鱼糕,带出国门推广向东南亚地区,成了享誉亚洲小吃,为印尼民族増添荣耀。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