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昔日同窗分飞 先华中华有别

2018-7-13 01:14| 发布者: zjj| 查看: 721|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 林淑明

摘要: 昔日同窗分飞 先华中华有别 香港 林淑明 (一)中华学校海燕级 同班同学,离散是必然的,何止分飞南北中,不少已经走了。 当年中华学校海燕级,级主任是青联会宣传股郑钦镁,学生却有红蓝两派,郑老师 ...
                     昔日同窗分飞  先华中华有别
                                             香港  林淑明


     (一)中华学校海燕级
      同班同学,离散是必然的,何止分飞南北中,不少已经走了。
      当年中华学校海燕级,级主任是青联会宣传股郑钦镁,学生却有红蓝两派,郑老师一视同仁。红派有“情同手足”的五人:黄石明、罗振耀、李长江、李黎东和林淑明。
      黄石明曾是丹南农民学校的校长,受到农民拥戴。返国后任职广东花县学校校长,直至病逝。李长江后来移居雅加达,也早走了。走了的罗振耀十分活跃。李黎东返国后,多有联系,直至寿终。同窗情谊也随岁月流逝远去,只留依稀淡淡情缘。
      同窗中的李江岸,是郑老师最得意,也是最有出息的学生之一,也走了,张耀东是蓝派,却很低调,如今很有出息,是北京的常客,但已经走了。
      同窗女生,记得有林瑞玲、李秀兰、张福英、李月萍、叶占莲、邓新荷、陈素琪、洪珏深、王明月、黄金治。其中张福英是郑老师最得意的学生之一,但因为她是蓝派,郑老师十分惋惜,一直寄望她“回来”。如今红蓝两派一笑泯恩仇,她终于回来了,但是郑老师来不及看到了。
      海燕女生中,林瑞玲端庄雍容,古典美人形象,严肃不容侵犯,张福英活跃大方,为男生们如巢炳林、李祥辉等所倾慕,李秀兰最漂亮,穿着红裙与张福英的蓝裙相映成趣,却完全没有张的活泼,静静端坐,不苟言笑,却使我一见惊艳,在饶铁生的庇荫下,敬而远之。
     多年以后,李秀兰就读棉兰华侨中学,参加我领导的“海燕级友会”活动,直到有一天张育文告知我,她与饶铁生断了,我才敢于追求她,即使我没忘记在教室门外当着石明黎东面她嘲笑我是“阿Q”,当场我回了一句:“你是王妈”,也就是阿Q追求的对象。
      只不知她当时有没有领会我的意思,而且她当时还在铁生庇护。几年后,阿Q王妈结良缘,双飞海燕偕白首,现实牌的《阿Q正传》,没有阿Q、没有王妈,只有海燕群中的双飞海燕。

     (二)先华学校高小班
     先达先华学校比较特殊。
     这个学校没有校址,所有的包括校务办公室在内的教室,都是租用共三四座两层楼建筑,有两座全租,有的只租用底层前座。这个学校只存在一年两个学期,日治时代就没了。
     这个学校校长是张谷和,教员有张琼郁、张声振、陈少奇、黄俊杰、陈琼瑶、黄宗海、陈英杰……这个学校附办初中班,学生有王谦宇,陈斯刚,陈江海,余振邦,徐汉钦、李承华、李承志……
     学生有大美人王明月,陈家姐妹素娟、素丽。后在香港居留的有林海安、郑曲滨即郑遂源、黄炳崇、游国富。学校还有图书馆,可以借书。
     星期六晚上有“同乐会”,由宣传股王谦宇主持,演出歌唱节目,曾有印尼人乐队前来献演;中华学校学生自治会代表李国海来过唯一的一次,表演福建话单口相声:“Anjeng busat  大狗儿……”晚上有免学费的晚自习,由校长张谷和主持。陈江海陈素娟合唱的《黄昏》,印象深刻。
     先华学校一支童子军,由张琼郁老师领导。我购置了整套童子军服装和饰件回家,爸妈十分欣赏,张老师有一次在晚上率队参加印尼童军庆典。童子军服,我一直穿到上哈尔滨商业中学。同窗的王其武十分欣慕,他是铁路员工子弟,所以也找来铁路职工制服穿起来。
     有一次我到一家医务所看耳朵,穿的童军服装,竟使医务女医以为我是朝鲜人民军人。
     先华学校有校歌,歌词可能是张谷和校长撰写,只记得头两句:“巍巍山间,浩浩水绕,秀气钟灵”。这几句足以体现先达的地理特点,可称为《先达颂》。张琼郁老师还教唱《少年进行曲》,只记得起句:“同学们,向太阳,向自由,向着光明走”。
     我在万兴隆对面广场上拾到一张有曲谱《年老公公》的纸片,交给张老师,那是五线谱。张老师译为简谱教唱:“年老公公,白发蓬蓬……年老婆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