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悼 念 文 和 兄

2018-7-16 01:18| 发布者: zjj| 查看: 725|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 陈德华|来自: 《先达通讯》180期

摘要: 悼 念 文 和 兄 香港 陈德华 走了,走了,又走了一位七十多年的老同学、老朋友。 近几年文和兄的身体日渐衰弱,经常会跌倒、晕倒。贤内助巧贤经常带他到医院就诊。凡是先达联谊会有活动, ... ... ...
                                             悼  念  文  和  兄
                                           香港  陈德华

   
        走了,走了,又走了一位七十多年的老同学、老朋友。
        近几年文和兄的身体日渐衰弱,经常会跌倒、晕倒。贤内助巧贤经常带他到医院就诊。凡是先达联谊会有活动,或者理事开会,在太太陪同下,他都会积极参加。毕竟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经不起疾病长年的折磨,不幸于六月十七日病逝。
       文和兄有八个兄弟姐妹。日本侵略中国和印尼时,他的哥哥姐姐积极宣传抗日,并掩护流亡到苏北的爱国进步人士(如巴人、刘岩等)。日本投降后投入了爱国民主运动,参加当地华侨教育工作,成立华侨爱国团体。他的三哥是先达青年会主席,童子军总教练,大姐是先达妇女会会长兼任小学校长。他们的家庭堪称“抗日家庭”、“爱国家庭”。
    
       我们自幼一直就读于中华学校。日本投降后,社会上掀起了一股爱国热潮,纷纷成立了进步组织——青年会、妇女会、职工会……后又成立了统一的领导机构——华侨总会。学校成立了学生自治会,饶铁生当会长,我和你都是执委。学校也组织童子军,教练是陈联发、陈江海、张原细。你是大队长,我是中队长。
      1947年,荷兰殖民主义者发动所谓“警卫行动”,重夺印尼的统治权,荷军进驻先达,他们把中华学校管理权交给国民党控制的董事局。反动的董事局首先开除了二十多位进步教师,我们学生会在进步老师的领导下向董事局提出交涉,据理力争(当时你已是学生会主席),在壁报上声援进步老师,反对党化教育,反对国共内战……即使如此,董事会还是把有进步思想的十一位学生开除了(最小的学生才十四岁)。这就是当年的中华学校学潮。
      这一事件引起华侨社会的强烈反响。激起爱国华侨另起炉灶,建立了华侨学校。被开除的学生,怎么办?有条件的便到棉兰升学。我们这些没条件的,只好另觅出路,到当地印尼人办的教会学校进修英文。其中有文和、文钦、洁霜、静海、务成、锦标和我等。
     每天清晨,我们跨过Pabrik Es河,徒步到学校,入乡随俗,要和老师、同学一起为天主祈祷,中午便在近处的咖啡店吃点东西,喝点水,算是午餐。为了跟上学习,提前一天查字典,认生字。由于大家努力学习,不仅跟上了学习,还与印尼老师和同学建立了良好关系。后来,该校校长还应聘到华侨学校教印尼文和英文。

       全国解放前夕,文和的二姐与王谦宇老师、萧邦杰老师等到香港达德学院学习,而后进入广东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新中国成立之后,文和兄和他大姐回国学习、工作。从此,我们失去了联系。
       文化大革命的风暴,把我们这些热爱祖国的华侨青年刮到了香港。为了维持家庭生活,各有各的工作,彼此甚少联系。
       1997年,香港先达乡亲自发成立了先达联谊会。八月还组团到北京、天津、承德旅游。我们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先达乡亲,越聚越多、文和巧贤也积极参加活动。文和还当选为第二届理事,并负责出版《简讯》,还兼任联谊会秘书长。他还聘请黄光辉协助《简讯》编辑工作。
      文和为人谦虚、对工作认真负责,受到乡亲和理事们的赞誉。文和兄为先达联谊会成长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他的逝世是联谊会的一大损失。

      愿巧贤节哀、坚强、保重。愿文和兄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你。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