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地理中国:情牽不斷話西安

2018-8-8 01:01| 发布者: zjj| 查看: 633| 评论: 0|原作者: 沈华英|来自: 《先华校友通讯》26期

摘要: 地理中国 情 牽 不 斷 話 西 安 沈华英 西安钟鼓楼风光 「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深秋裡的古京城,早已伴同無數繁華似錦、無數繁華似錦、無數頹落朝代的更迭遠遠煙逝,只留下這系人思情的詩句,在無 ...

地理中国

                                  情 牽 不 斷 話 西 安    

                                                沈华英


          

        西安钟鼓楼风光 


     「秋風吹渭水,落葉滿長安」,深秋裡的古京城,早已伴同無數繁華似錦、無數頹落朝代的更迭遠遠煙逝,只留下這系人思情的詩句,在無盡年復一年淡郁的秋景中,一再撩人輕愁。

      十一月的西安,直而長遠的街道,行道旁的槐樹絲毫不減綠意,彷彿非要把春夏兩季舒展的芳華留駐不可。涼風過處,一樹枝葉窸窣搖曳,不見秋天殘葉紛飛,不見一地黃葉堆積,但見颳來灰濛濛的漫天霧靄⋯⋯

      專程前來接機的蘇明學長見我這初來者微愕的神情,一笑:「這是西北風連綿不絕颳來的沙塵。」頓時恍然,「八百里秦川,塵土飛揚」。曾經人文薈萃,曾經更迭滄桑的山河,閱盡無數叱吒風雲運籌帷幄的將帥謀士,才情橫溢的風流俊彥穿梭時空,多少昏庸好色的帝王、多少憂國愛民的明君,相繼一一消逝⋯。悠悠千年歲月裡持續不變的,依舊是那天地間最緲兮微兮的沙塵仍在漫天罩下⋯⋯

     

     西安城以鐘樓為軸心,分東西南北四道高牆,四面圍繞著不見水流的護城河,牆門各通遠直大道。古代的長安如今雖已陳舊遜色,卻仍保留著沈穩莊嚴攝人的王者氣勢,讓人緬懷思古,不敢稍有輕忽之情。

     舉止溫文的蘇明是前棉蘭蘇東中學早期的學長,滿腹詩書,睿智淡定,一副儒雅學者風範。博聞強識,談吐風趣,一路和《好報》主編鍾逸談古論今,我靜心聆聽一些前所未聞的課程,希望能稍微豐盛平凡的性靈。

     抵達的那個黃昏,領著我們到附近城隍廟的小市場閒逛,他處已是絕跡的物品,在這裡幾乎是應有盡有。除了幾家較敞亮的店鋪,多是舊式黝暗的小鋪子,簡拙的物品稀疏幾件隨意擺放著,對著樸實憨厚的鋪主,油然萌生親切感。愛用自來水筆的鍾逸,得遂所願地買了兩支「英雄」牌鋼筆。

     留意到路旁一粗陋陳舊的小木桌,上頭排放著幾只紅、綠色小小穿線器,身著暗藍褪色的舊式斜襟寬鬆衫褲、滿臉深刻皺紋縱橫的瘦小老嫗呆坐桌旁。如今已不見老婦人著這類衣衫,乍看之下湧起的是一份懷舊的溫情,便隨意挑了幾個。想到之前蘇明學長說這一帶通稱為「針頭線腦」,不禁莞爾。

     逛到一小店鋪前,門口小桌上擺著幾雙尖翹著頭的小繡花鞋,色彩絢艷,繡工細緻。學長見我頻頻注視,繞過來說那是舊式婦女纏足穿的繡鞋。這一聽登時毛骨悚然,這可是中國舊式婦女的噩夢。自小女孩起,就被追著長年使用長長的纏腳布,硬是把腳板緊纏成一團畸形扭曲的小小「金蓮」,簡直是痛徹心扉的酷刑!搖晃掙扎地顛著走,竟被無聊文人形容為婀娜蓮步肆意玩賞,雙足受殘的同時也讓心靈屈辱戕傷。文明的泱泱大國民啊,竟曾有過如此不堪的反常心態。幸好,這一酷刑已隨著舊時代絕跡,永不復見的步入中華史料中。

     眼前的尖巧繡花鞋,是在提醒人們以自然為美,健康為美,尤以健全的心態為最美。此刻對腳下的一雙「天足」倍加憐惜珍愛,大碼的球鞋讓我一路行走舒適,暢遊愉快。

     

      在南方生長的我們,當晚在牟主席宴請的「德發長」餃子店裡,見識了北方包餃的真正精巧功夫。精緻而花樣眾多的餃子一道又一道上桌,尤其那一只只由巧手捏成小動物的餃子,大小均勻,模樣可愛,悅目賞心,一時間哪捨得吃啊!主人殷殷舉箸相請,寒冷的天氣,感人的盛意,溫暖的友情,熱騰騰的鮮湯,溢香可口的菜式。人,在西安。心,此刻也緩緩地暖融入西安⋯⋯

     風趣的蘇學長問了:誰是前美國國務卿賴斯的愛人?大家面面相覷,我有些納悶,誰知道呢?學長一笑:米老鼠!我愣了一下登時會意過來,不禁笑了。那首曾經風靡了多少國內外年輕人的流行歌曲,「老鼠愛大米」,賴斯的諧音是「Rice」啊!笑聲未盡,又一個四川音帶出來的故事:四川人把鞋子唸成「孩子」,於是,因著地上潮濕,大人就毫不猶豫的吩咐:把「孩子」倒掛在牆上的釘子!

     乘著興致再來一個:漢字字形相似,有些是字同發音迴異,外國學生常因此鬧出笑話來。中國銀行唸成中國銀xing,西安分行唸成西安不行,哈!這學生可真行!

西安的蘇東二小,八小各為棉蘭蘇永發先生及前蘇東學長邱怡平捐資助建。小學已進入「蛋奶工程」,小學生每月不定期在校享用雞蛋牛奶。此地民風淳樸,一村民正呼喊著妻子「娃他媽」,這憨直的呼喚惹得我們笑個不停。

     

      孟塬小學全村人口四千多名,對外開放的圖書館藏書九千八百多冊。以村民人口比例不可謂不多,不能不欽佩眼前這些辦學人士的熱忱可嘉。然農村裡有些小學因學生人數逐減而不得不停辦,除了節育的後遺問題,一些是因父母入城打工,經濟好轉後子女亦遷讀於城區。

     嘗過渭南的「紅豆面」,扶風鎮「一口香」面條,武功鎮當地風味農家樂的「旗花面」,這是以土雞熬成極鮮美的雞湯下面,撒上一大撮蔥花,我連吃三碗,鍾逸六碗,同行的司機八碗下肚面不改容。正宗北方食還有號稱天下第一碗「老孫家」的牛羊泡饃,柿子煎餅,蓮藕甜片等。餐餐吃來不但齒頰留香,且融入誠摯的濃濃情意,足以讓人一生回顧縈念。

     武功鎮蘇牧羊雕塑獲全國城市一等獎。漢朝時孤身羈留在北海牧羊十九年的蘇武,雕像神情一如當年堅毅不屈的凜然傲氣,威不可擋。碑刻一行字:「鐵骨錚錚,丹心耿耿,浩浩正氣貫長虹」。讀來熱血滿腔,頓感茫茫天地之間,唯忠魂精詞浩氣長存不散⋯⋯

     那日去觀看歷代名人的塑像,微雨中兩行排列整齊的歷代著名詩人、名醫、儒士、將相,神情栩栩如生,昂然而立。也只有在古文明久遠沈積的西安,才讓他們看得上眼以鑄像長久駐足⋯⋯。千百年來煙滅的是肉身,長留的是高風亮節的民族精魂。

     

      一連數日古城遊覽,雙腳走得有些發麻,大個子的鐘逸更是氣喘吁吁,但見冷風細雨中行走的蘇學長始終身體挺直,步伐矯健不疾不緩,面色紅潤精神奕奕,不由得暗叫慚愧!

     一行大字顯現在眼前,「大唐不夜城」旁邊直譯是 Great Tang All Day Mall。我們和蘇學長對視一眼,都笑了。

      長安遺留下極珍貴的歷史文物,是轟動世界的出土的秦兵馬俑。此地每天遊客絡繹不絕,廣闊的地下場地無數秦兵馬俑行列整齊,龐大的青銅馬車完整展出。28支的車蓋傘骨代表著28星宿,圓形的傘蓋、方形的車廂,重達1,061公斤,呈現出「天圓地方」之說。就目力所及仔細觀看,兵俑的身高仿常人,臉龐神情各異。在嘆服穆肅的氛圍中,導遊突然手指對面場地笑了起來,我們隨著望去,但見幾個洋人遊客正認真觀賞,一邊取景拍攝,鏡頭竟然對正青銅駿馬的後頭!這突如其來「拍馬屁」的實物實景,叫大家再也忍俊不住,幾乎是惡作劇般地樂不開支⋯⋯

    

       華清池的遺蹟勾帶不出楊貴妃「溫泉水滑洗凝脂」的浪漫遐思,只剩下凹陷殘舊的空池,污跡斑斑,無聲低迴著魂斷馬嵬坡,血淚相和流的綿綿長恨,令人悵惘。為那薄命紅顏,更為那沈溺於歌舞酒色,從此不早朝的昏君嘆息不絕⋯⋯

      西安「法門寺」氣勢雄偉,靜穆莊嚴,主廟高達148米。由前寺門直往主廟遠達124里,步程遙遠,不能不放棄。法門寺佔地遼闊壯觀,一路黃色經幡高掛飄揚,尊尊寺佛妙相屹立,仰視令人心澄氣清。各宗教大致上殊途同歸,靜心修性,以善為本,以垂憐世人的大愛為軸心,最終靈魂得以歸返西天極樂,或永生天鄉為向往。

    

       這些日子幾乎走遍古城景點嘗遍風味美食。見到前寰宇漢語中心教學的孫曉琪,也認識了經營葡萄酒廠的小藍小黃,這一對男才女貌的年輕伉儷送來幾支葡萄酒讓大家品嘗。多年前鐘逸曾參加蘇東八小落成到此一趟,西安故人的濃郁盛情足以醺得遊人醉,更何況添加佳酿,感人至深。

     時隔多年,西安人文景物仍叫人縈念不斷。曾經暢遊神州多處,然漫天迷濛沙塵飛揚的西安之行,最最叫人深系情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