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新闻动态 查看内容

北京侨界举办《归国华侨史料丛书》北京篇首发式

2018-8-23 00:27| 发布者: zjj| 查看: 1461| 评论: 0|来自: 中国侨网

摘要: 北京侨界举办《归国华侨史料丛书》北京篇首发式 2018-08-21 20:47:06 中国侨网 领导和丛书作者合影 《归国华侨史料丛书》北京篇首发式2018年8月21日上午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中国侨联原主席林 ...
                   北京侨界举办《归国华侨史料丛书》北京篇首发式
                                          2018-08-21 20:47:06    中国侨网
         

    

      领导和丛书作者合影     

    

    

    

  
      《归国华侨史料丛书》北京篇首发式2018年8月21日上午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中国侨联原主席林兆枢、林军,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苏泳等领导出席了首发式。包括作者在内的北京侨界代表约140人也出席了首发式。
       会前,会场上播放着马来西亚归侨歌唱家叶佩英唱的《我爱你,中国》。北京离退休侨务工作者联谊会老会长肖群主持首发式,新会长、本书主编陈浩琦介绍了本书的缘起,文章的搜集、编辑、出版等过程。他们都一致感谢林军同志为本书书名题字,感谢国务院侨办和中国侨联给予财力和精神上的支持,感谢北京市侨联的支持及其所属各归侨社团的积极参与,感谢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提供采访录音、提供场地和服务,感谢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以及所有为抢救老侨史料而作出贡献者。陈浩琦表示,今天首发式只是第一卷,以后还要继续推出第二、第三卷,第二卷已经积累了40篇稿,我们要一直做到不能做为止。希望归侨侨眷及其亲友们继续为抢救老归侨的史料努力。
     
      中国侨联前主席林兆枢、林军,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苏泳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们指出,一百多年来的归国华侨,是中国历史上有很重要意义的爱国群体,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正如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独特贡献。”
      林军同志还特别谈到他几年前访问香港时,有一位旅港归侨给了他一本书,就是加拿大历史学者格兰·彼得森所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归侨》,说其中写了许多“归侨的遭遇”。他指出,“遭遇”的提法以偏概全。归侨作为一个有“海外关系”的群体,在不同的单位和时期,免不了有人不同程度地受到极左思潮的冲击,但这并不是主流。这本书,由归侨们写出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才是真正有史料价值的客观事实。

     在首发式上,大家缅怀了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同志,感谢他为《归国华侨史料丛书——北京篇》写了序言。在此序言中,他指出:“多少居住在国外的华人,历经几代甚至十几代人,除了血缘外,跟国内并无太多联系,却仍然记住自己的根,惦记着灾难深重的祖国人民,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毅然回国,参与国家革命和建设事业。我非常有幸也是归侨大军中的一员。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回国以来,与广大归侨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腾飞发展努力拼搏奋斗。”
     北京大学梁英明教授作为作者代表,讲解了搜集归侨史料的重要意义。他本人在本书《印度尼西亚生活回忆》一文中,描绘了自己在梭罗河畔的快乐童年,在雅加达的战斗生活,在亚非会议上与侨界同胞参与保护周恩来总理安全工作等诸多画面。他说,“每个人都只是时代洪流中的一个小水滴。历史不会抹去,时代不会重现。”“所幸我们有千千万万归侨,没辜负自己的选择,没辜负身处的时代。”
       会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并在全体与会者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