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滄桑岁月》 续集发布会 谈一点感想和体会

2018-8-27 17:29| 发布者: zjj| 查看: 607| 评论: 0

摘要: 《滄桑岁月》 续集发布会 谈一点感想和体会 许丕新 我的第一个感想是:侨史是中华民族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甚至一个群体必有其历史,或以之为荣,或以之为耻。对其历史的发生,过程与结局 ...
                 《滄桑岁月》 续集发布会 谈一点感想和体会        
                                        许丕新
 
      我的第一个感想是:侨史是中华民族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甚至一个群体必有其历史,或以之为荣,或以之为耻。对其历史的发生,过程与结局,都必有其说明和诠释。”
      《滄桑岁月》续集是继前集的宗旨和编輯方针,进一步将印尼苏北华侨华人经历上百年的历史经历,历史记忆,历史史实用文字的形式记录和保存下來,供后人参考和借鉴。这正是我们这一代人对我们的祖輩、父兄輩和我们这一輩历史的纪彔和诠释。这种 “历史的诠释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一个群体极为重要并具有深刻的文化和政治意义。对历史的述评和诠释,便是我们所说的历史话语权。
       对在历史过程中发生的事情,站在不同的立场和观点,基于某种特定的政治利害关系,因而有全然相反的述说和诠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历史话语权的运用。”例如马共史,你让英国殖民者或其御用文人去写是一种状况,你让马共來写又是另一种状况,后來马共最后的领袖陈平干脆以 “我们的历史” 为题写下了当年二战時期马共为主体的抗日力量打败日本法西斯的正史。
       再如:香港史,你让英国人写和中国人写就必然两个样。所以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甚或一个群体,其历史让他人随意扭曲和窜改,而没有自己真正的历史,或甚至呈现历史空白的现象,那却是十分悲哀的事。没有了过去,也就缺乏传统与承传,那将来何以为鉴?一个被歪曲了历史的国家或民族是可悲复可憐的。”
     在这一方面,苏北的侨友们走在前面,办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实事,为我们帶出了一个好头。他们用史实再次告诉我们,侨史是中华民族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我的第一个感想。
 
      第二个感想是:写什么?怎么写?
     《滄桑岁月》用很简洁的说明告诉我们:要写下百年來中国人离乡背井,艰苦拼搏,异地求存,創立新家园、共建华社的艰苦历程,他们守望相助,参加当地建设,传播中华文化,参与当地人民反荷、抗日以及爭取印尼民族独立斗爭和印尼建设发展的事业……。这正是整整一两代甚至是三四代海外中国人的主流经历。这是一段充满血泪和奋斗的历史。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前赴后继奋斗在寻求自己美好明天的奋斗中。
       正是这种奋斗和牺牲,勤奋和节儉,不断地推动着人类世界历史的进步。读这样的历史我们才能真確认识到历史是人民大众创造的,人民才是历史的主人的真理。我们从这样的历史中可以进一步体会到百年來华侨社会为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一盘生意一塊土地一间祖屋和一息乡愁,更重要的是为我们留下一种中华文化 “互济共生,团结共赢”的精神财富。《滄桑岁月》的隆重出版发行再次告诉我们一个真理,用史料纪录我们的历史,让历史展示出真实的主流真相,让历史真相迸发出历史传统和精神世代相传,让未來在继承历史并跨越历史的进程中,走向美好的明天。
 
      撰述的时代开始了,这已经是存在的事实。让我们向苏北的侨友们学习,人人拿起撰述的工具,把我们曾经经历过的这一伟大的時代纪录下來吧。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
      2018/08/16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